蘭嶼權杖

嵌入:
文字-A A +A

蘭嶼權杖

時間:2012/03/17

地點:高雄美術館

專訪:蘭嶼駐村藝術家張世凱先生

原住民很多禁忌傳說,今天難得又碰到好朋友,也是蘭嶼駐村藝術家張世凱先生。從他的轉述中,隱約聽到蘭嶼禁忌的制度呢,他除了顛翻、挑戰,這樣的禁忌行動作為外,他更積極著從部落耆老們口述中,接續傳承到了他,已經有三代了呢。這些寶物,在蘭嶼的地方,已經是看不到了呢,當然,只有他可以這麼做!

接續他的作品介紹時,感觸很深很深!尤其,部落耆老們的依依離去,相對地,上至千百年的蘭嶼古文化,僅能保有的一絲訊息是什麼呢?

他說:[只有部落耆老們,存在的時候,得到這樣拼湊的答案呢!]從努力了三代到了他,能藉由的心繫部落之耆老訪查、田調等等,終能突破禁忌的限制。

眼前的藝術作品,比起其他的藝品,還來的偉大呢!很高興~我們又再度見面了,當然,蘭嶼主要的議題,核廢問題,也在此順便提出討論呢!他感慨這麼說:[以目前為止,除了到各機關或場所,介紹蘭嶼部落,核廢料之問題,更藉由討論會等會議參予。盡而面對當前問題者,政府處置作為及分享一般媒體看不到的核災真象事實!而當前政府面對,這樣種種問題之時,我不經搖頭!所以要[拿出證據的決心],把這樣泯滅族群的作為罪證示眾!因為很多核廢問題,還有媒體所沒有揭露的為主要的籌碼。]

截目前為止,核廢的問題,正為主要抗議的行動,也表達我們的決心!而所剩的機會,在部落田野外,僅能運用與部落耆老們還在時,從他們口述中的禁忌故事,獲得這樣拼湊的答案!這算是敬畏緬懷,那相繼過往的蘭嶼部落耆老們吧!?

高美館陸續展出駐村藝術加所有作品,那琳麗滿目的,看了眼花撩亂,當然這些藝術家們作品可謂珍寶,但於我來說,尋找真正的寶物,就是它!權杖~挑戰禁忌的創新思維!世凱先生的作品!高雄展期時間,請參考網路!謝謝世凱~達悟的勇士!!加油!

按此進入會展網站

古流報

蘭嶼駐村藝術家張世凱先生~作品:權杖!解說作品如圖上。

拼版舟去年航行台灣的拼版船,也是挑戰禁忌的作品!!模型比例圖上

即時在這樣的場面,他始終為部落發聲!穿起達悟的勇士裝~如圖上

沉著、靜待、思維、創新!很特別!也懇請支持反核運動!!如圖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宜蘭魚

蘭嶼核廢料 「核」去「核」從?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4099555/IssueID/20120319
2012年 03月19日
日本福島核災帶給日本及全世界的警醒就是核電一旦出事,當地固然首當其衝,全球也同受災難。劉黎兒所寫的《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其真相七是沒有核電,也不會缺電。
其實台灣有最佳的廢核條件,因儲備電力已足;台灣利用核電比率在不同算法下約僅佔10~17%的電力來源,故若能在政策上大力推展其他能源,諸如補助城市各大樓或鄉下各家戶屋頂裝設發展太陽能發電,如此我們應可達到不用核電的程度。不用核電的另一考量是台灣地狹人稠,萬一出事真是無從疏散;再者我們的外交又不好,核電必然產生的核廢料也無處去,況且這種想要以鄰為壑運到其他國家的天真想法,不僅不負責任也有失國際正義。
伴核廢無異滅族
然而眼前核廢料的另一難題是過去全民利用核電後的副產物,目前還有近10萬桶暫存在蘭嶼。這個至今難解的核廢料問題已存在30年,台電的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租約在去年底就到期,近來蘭嶼人也頻頻發出怒吼要驅趕核廢惡靈,終止土地繼續出租予台電。其實今天蘭嶼達悟人面臨的是退無可退的窘境,其生存權、文化權都受到極大的不尊重,我們唯有傾聽其內在聲音,才能脫離自我甚是的狹隘心態。
土地向來是原住民生命與文化持續之所在,蘭嶼人天性溫和純樸,愛好與自然和平共處,如今一個被視為惡靈的核廢料長存於蘭嶼,此與滅族滅村何異?最近的美牛雞瘟事件讓國民對政治人物處理國家大事的能力打上大問號,同時這也讓大家思考,台灣若不要不好的瘦肉精,那蘭嶼何嘗要如同邪靈的核廢料,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希望盡速還給蘭嶼人一個乾淨的家園。因此,無論台灣是否仍要發展核電,都請先將放置於蘭嶼近10萬桶的核廢料依約及尊重人道的信念先運回台灣任何一個願意承擔的鄉鎮或角落貯存,畢竟這是本島上多數人的共業,既是共業就要共同承擔,否則無以面對蘭嶼達悟族人在過去為全體國人所做的犧牲和未來心理上時時面臨的煎熬不寧。
我們不希望發生如在《賽德克.巴萊》電影中原住民為捍衛自己土地、部落、族人的安全及生存所做的努力和犧牲而有感而發的一句話:「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如果你還不了解我的明白,這僅是達悟人最卑微的訴求。

5

加入時間: 2010.07.18

古流

加入時間: 2010.07.18
462則報導
7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7世界疊杯競技賽/高雄

2017-06-11
瀏覽:
3,848
推:
0
回應:
0

感謝感恩年

2017-02-19
瀏覽:
3,513
推:
6
回應:
0

義治田有機農場

2017-02-17
瀏覽:
3,998
推:
46
回應:
0

阿嬤樂疊杯

2017-02-17
瀏覽:
3,785
推:
18
回應:
0

決戰速度

2017-02-17
瀏覽:
3,684
推:
126
回應:
0

圖騰數位化典藏

2017-02-09
瀏覽:
3,310
推:
41
回應:
4

圖騰陶壺新娘

2017-02-08
瀏覽:
7,110
推:
4
回應:
0

圖騰獵人百步

2017-02-08
瀏覽:
6,508
推:
7
回應:
0

來義部落畫話的人

2017-02-06
瀏覽:
2,837
推:
31
回應:
0

來藝起來!

2017-01-29
瀏覽:
2,953
推:
0
回應:
0

蘭嶼權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