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10萬元〝買賣〞300歲老樟樹?

嵌入:
文字-A A +A

他用生命保護著福爾摩沙美麗之島。但在商業交易下他只值10幾萬元。

文/台灣生態學會 蔡智豪秘書長

在苗栗象山扒子岡台13線路旁的苗圃,發現一株需3人方能環抱的老樟樹,筆者請教生態學家陳玉峯教授估算老樟樹的樹齡,陳教授表示應超過300歲。目前這株老樟樹已遭截枝,樹高約10公尺,估計未截枝前樹高應超過20公尺。此苗圃目前是苗栗頭屋鄉民代表湯于杰所經營,湯先生表示這株老樟樹是經合法買賣而來,前不久由大湖的私有林地移植過來,買賣人是他的朋友,成交價是10幾萬元,目前待價而估,欲再以高價轉賣給其他人。

一株超過300歲的老樟樹,他用他的根緊緊抓著台灣的土地,他以他的生命保護著福爾摩沙美麗之島。他對這個國家的貢獻絕對不只10幾萬元。筆者抱著這株老樟樹時,快留下淚來,不捨這個老樹公公受到人們這樣的對待。

過去政府對台灣的森林政策偏向「經濟營利」,以致不論是私有林地或國有林地,大多傾向「經濟林」。目前台灣低海拔山坡地許多屬私有林地,上述個案只是冰山一角,在此筆者呼籲政府重視這些對國土保安有重要功能的私有林地,檢討本文所述的數百年天然林木買賣的商業行為,並正視目前台灣森林潰爛、生態崩解的嚴重問題。 

圖1. 在苗栗象山扒子岡台13線路旁的苗圃,苗圃旁的公車站牌。 

圖2. 一株超過300歲的老樟樹,他對這個國家的貢獻絕對不只10幾萬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如果臺灣政府不正視這個問題,真是臺灣之恥!這應該是超級的老樹,但是居然沒有法律可以保護到他!

台中真是太野蠻的城市!苗栗之恥!
政府之恥!

好奇寶寶

感謝您的順手!可能有其他的行動嗎?可能違法移植喔?老樹保護條例,苗栗有嗎?

生態人

因3/27環保署要召開垃圾焚化爐底渣再利用的修正草案,為此特前往勘查國一頭屋交流道新設工程使用底渣的現況,沿途「不小心」看到台1線後龍溪橋下的「水上腳踏車道」、「台13的300歲老樟樹」,就順手記錄下來寫篇短文上傳公民新聞。

好奇寶寶

不好意思因為生態人在台中,敲鍵盤時就直覺的敲了台中二字!

不知道生態人怎會知道苗栗有300歲的老樟樹落難呢?

14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痛心!10萬元〝買賣〞300歲老樟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