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我們的麥田音樂會(第二場 花蓮玉里側記)

嵌入:
文字-A A +A

3月春初乍暖還稍冷涼的天氣,個人參加主婦聯盟共同購買合作社的花東生產者之旅,此趟行程第二天特別安排參加了”2012好麥共響音樂會”,以下內容主要摘錄轉載自喜願小麥契作農友團總兼施明煌的邀請函並與大家分享一點影音內容。

《《2011年11月初,令人無法預料的兩場持續大雨,把全省各地充滿生氣的小麥草打得東倒西歪,浸水的麥草也黃化枯死,損失面積隨著雨退出晴逐漸擴大,成為推動「麥田狂想」五年來最艱難的挑戰。

    但是我們有一群守護「夢想的重量」的農友仍堅持復耕,花蓮玉里東豐有機農場的曾國旗,甚至搶在2011年的年底,完成小麥的復種,把小麥適種期往後延了將近兩個月,創下新的挑戰紀錄。我們很榮幸與感謝有這麼「死忠」的夥伴相挺,這麼好樣的農友,今年的小麥鐵定是台灣「好麥」。

     因此,今年「麥田狂想5.0」音樂會,決定以「好麥共響」為主題,並希望將這幾年來,社會關注「喜願小麥」發展的社會能量,移轉至糧食自給運動的主體(生產者)上,並將活動的現場拉到生產基地,讓農友成為真正的主人家,感受庶民草根、真誠、樸實的歡慶儀式。而「共響」的意涵,則是歡迎大家一起來「響應」本土雜糧的復興,並「分享」農村經驗,「同饗」在地美食!

 今年除了「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持續鼎力支持外,我們更邀約「聯華實業(麵粉)」擴大參與的力度,特地擇定在「花蓮玉里」與「苗栗苑裡」兩地,橫跨東西舉辦「好麥共響音樂會」。大會也盡心盡力免費提供簡便午餐及甜點》

      

花蓮玉里(東豐有機曾國旗): 3月3日(六)AM10:00-PM16:00

    活動內容:在地市集、傳統農具展示、原民舞蹈、麥田見學單位表演。這個以中央山脈為舞台的音樂會,農人於田間釐出音樂的高音譜記號為舞台區,演出多首精彩曲目,分別由當地康樂國小、中城國小、樂合國小、玉里高中等的學生演出,及我們主婦聯盟合作社大合唱--”美麗島”。

「喜願麵包工作坊總監施明煌表示,小麥栽培以及音樂會的舉辦,都是一次次讓農民與地方長出力氣的練習,除了經濟收益,更重要的是培養在地農人的主動性。」(from 馮小非 上下游市集)

 

施明煌總兼豪氣干雲宣佈明年將分別在台灣小麥最高栽種地的阿里山鄒族部落以及嘉義東石鄉同步舉行「山海共響」小麥音樂會,希望大家屆時前來共賞山海天籟。

 

雖然施總兼一心要衝破國產小麥能占1%的關卡(即一年進口小麥100萬噸的1% 約1萬噸的產量),然以目前全台約僅100公頃的小麥耕種面積而言,實有極大的努力空間。至今雲林有「麥寮」、彰化福興有「麥厝村」,可想像台灣雖能種小麥,如民國49年時,台灣小麥種植面積曾達2萬5000公頃的耀眼歷史。但隨小麥進口量增加,生產面積銳減,連育種都中斷20年。學者專家說,休耕的21萬公頃農田,絕對適合種植小麥,但許多關鍵扔需克服。雖然我支持耕作並消費本土小麥,但現實上總產量是杯水車薪,連小量供應都困難重重。尤其在農政單位願意大力推廣種植小麥前,我們何不轉向多消費傳統上適合東方人攝食的稻米,平日努力加餐飯,多多支持一些本土青年農夫如穀東俱樂部因為去年因無颱風侵襲而增加豐收的國產米,讓農夫心頭上卸下一些因增產反而心憂的不安。

 

相關報導:

1. 中央山脈前,族群好麥音樂共響((from 馮小非 上下游市集)

http://www.newsmarket.com.tw/Article_Single.aspx?ID=1051

2. 2012 我們的麥田音樂會 ( 王小至 2/18苑裡 )

好麥共響音樂會1_找回年節的氣氛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98370

好麥共響音樂會2_音樂會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9837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我們何不轉向多消費傳統上適合東方人攝食的稻米,平日努力加餐飯,多多支持一些本土青年農夫如穀東俱樂部因為去年因無颱風侵襲而增加豐收的國產米,讓農夫心頭上卸下一些因增產反而心憂的不安。...

不好意思,好奇寶寶發現現在吃麵食的機會比米多,好像認為吃湯麵很方便,吃飯不太可能只一道菜,至少還要有湯,比較麻煩。所以發現吃米飯的機會少很多。也許可以吃燴飯或礅飯,也可以簡單料理,不過還是要再做一道湯。

好奇寶寶

宜蘭魚您好

正好今天寶寶一反慣例,不下麵,改作菜飯,也是很好吃!簡單的說就是煮水後加入各種素食材,有白蘿蔔、紅蘿蔔、豆干、豆包、蜜棗、龍眼乾、罐頭珍菇、泡菜,也加入米去煮,起鍋前要加入少許油,鹽、胡椒粉,好好吃喔!

您提到「只是要留言猶如考視力 這個講了多遍 PEOPO似乎也無改善跡象..比學生還皮..」

只能由大家再繼續溝通,至少回應欄部分,已經可以有通知的功能,是很大的進步。

我知道有人不再回應,因為驗證碼太困難。繼續加油,向PEOPO反應。

ilanfish

一般人吃飯是習慣配點湯 可是吃飯配湯最近又被認為有礙消化 所以有時較忙要簡單吃時 不妨只來個滷肉飯或飯糰也很方便 營養也不比麵食差
不過也不用太拘泥一定要如何?
可以彈性作法的不如放開些 其實飲食多樣化也不錯 如果是國產的食品那當然更好...
好奇寶寶以一支筆行俠仗義 當然要用心支持啦
只是要留言猶如考視力 這個講了多遍 PEOPO似乎也無改善跡象..比學生還皮..

好奇寶寶

感謝您一直關心好奇寶寶的報導,推薦、留言,鼓勵寶寶製作新聞!

10

加入時間: 2010.12.08

宜蘭魚

加入時間: 2010.12.08
7則報導
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13

一顆萬元西瓜

2023-06-26
瀏覽:
9,863
推:
6
回應:
0
2:42

0617 宜蘭大學師生協力雙連埤居民外來種移除作業

2023-06-20
瀏覽:
7,295
推:
1
回應:
0
0:34

一顆西瓜 環境成本一萬元的河川地奇蹟

2012-05-28
瀏覽:
3,808
推:
9
回應:
2

百大入侵種的大閘蟹被苗栗縣府堂而皇之予以推廣

2012-02-20
瀏覽:
3,856
推:
5
回應:
2
0:31
1:49

2012我們的麥田音樂會(第二場 花蓮玉里側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