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報導自由 韓MBC電視台員工罷工抗爭要求社長下台

嵌入:
文字-A A +A

南韓第二大電視台MBC的工會不滿親當權者的社長金在哲在就任後干預記者報導自由及新聞產製,於1月25日起進行罷工,工會並舉發金在哲社長涉嫌濫用特別費之嫌。另外,最大的公共電視台KBS及有線新聞頻道YTN也宣布將於3月份跟進罷工,力圖阻擋親政府勢力對媒體的干預。(楊虔豪 報導)

位在首爾汝矣島的南韓第二大電視台MBC,看似平靜的早晨,電視台內部卻正進行著抗爭集會。

MBC參與罷工職員:「MBC已經崩垮了,金在哲下台! 堅決死守文化放送!」

數百位員工集結在電視台大廳參加罷工,高喊口號,要求現任社長金在哲下台。

員工們認為,金在哲社長自2010年上任後,將親當權者人士安插進電視台管理階層干預MBC新聞製作,包括近來韓美自由貿易協定通過、總統李明博私宅風波等重大事件,原先批判色彩強烈的MBC新聞卻一反常態避重就輕,使得身為公共媒體的MBC逐漸喪失公信力及競爭力。

工會成員在1月25日經過投票後通過進行罷工,從新聞部開始蔓延,149位記者中有136位參加罷工,使得常規新聞無法正常播出。原本一小時的晚間新聞只能播送十五分鐘便告結束。而藝能及戲劇部門的工作人員也加入罷工行列,使得MBC多部戲劇及綜藝節目面臨開天窗的窘境。

但面對員工怒吼,金在哲拒絕下台,表示罷工背後有政治動機。

自罷工當日起,MBC官方多次在晚間新聞結束前發表強硬聲明,將罷工定義為非法活動,捍衛立場。

MBC官方聲明:「由於工會非法罷工導致新聞無法正常播出,向觀眾表達最深歉意,我們將盡快做出更好的新聞節目與大家見面。」

 2月27日上午,罷工者們再次聚集在大廳內。金在哲下令MBC參與罷工職員必須於當天早上九點前回到工作岡位,否則將進行嚴厲懲罰,但職員們不理會警告, MBC公會更親自招開記者會舉發了金在哲濫用法人信用卡款項購買高檔名品,疑似將公費中飽私囊的行為。

李容馬(MBC工會公關局長):我們發現金在哲社長就任兩年內使用的法人信用卡金額足足有七億元(約折合台幣近兩千萬元)。金社長以本人名義所使用的金額就超過二億元,正式聚餐及送禮費用,而據秘書群計算出的法人信用卡費用有五億元。金社長法人信用卡使用金額已接近首爾市長的公務推進費(即台灣的特別費)。MBC擁有一千六百名職員,交易規模達一兆元,金社長一年內在法人信用卡的花費據估計就有二十五兆元(約折合台幣六千八百億元),這和管理一千萬人口的首爾市長所配額的三億六千萬元特別費(約一億台幣)水準相當。金費用途也很荒唐,在名牌手提包、高級金飾及女性服飾賣場、百貨公司、首飾配件及生活雜貨商店使用法人信用卡的消費,就花了數千萬元。

MBC工會成員們還定時製作罷工現況報導,參與罷工的記者們並自己追查金在哲社長使用法人卡消費細節,希望能夠讓真相大白。

在MBC的罷工抗爭進行得如火如荼時,最大的公共電視台KBS及最大的新聞頻道YTN等兩家媒體都宣布於三月第二周起跟進罷工。

28日起,連續兩天,MBC工會在首爾市清溪廣場舉行罷工燭光晚會,記者、主播及節目製作人等職員都親自融入人群中,除凝聚向心力,也希望透過晚會能夠吸引更多人關心身為公共媒體的MBC恢復報導自由。

罷工已經超過三十天,金在哲社長仍拒絕下台,領導罷工的勢力陷入困境。不過MBC職員對此仍然樂觀看待。

廉圭眩(MBC電視台記者):雖然現在罷工進行時間比想像中還要來的久,但因為言論自由比任何事都來的重要,不管路再怎麼長,只要我們都會抗爭到底,一定會勝利的。

罷工進入第五個星期,現在MBC電視台工會成員仍然持續在街頭號召群眾,希望能夠喚起社會對於罷工的支持,近日金在哲社長的公款使用爭議,以及KBS電視台自三月起也將跟進罷工,都再再為南韓的媒體與社會帶來衝擊。挺身而出捍衛報導自由記者,能否成功擺脫干預,仍然值得持續關注。

---------------------------------------------------------------------------------------------------
記者 楊虔豪(成大政治系四年級)
南韓首爾採訪報導

電子信箱  d4497610@mail.ncku.edu.tw
個人網站「MIRUKU的世界24時間」 tenondo.blogspot.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aby

太好了,感謝,感謝,若有可能,還請也多報導或告知
韓國廣告放送公會的情況。

吳珮如

你的報導超完整 讓我好感動
韓國媒體對於新聞自由不可侵犯的態度令人肅然起敬
且工會運作比起台媒著實好太多
也讓媒體勞動者面對資方時能有更多資源爭取自身利益
而台灣媒體自己最不敢勞資對立
期待你的後續報導

楊虔豪

吳小姐您好,謝謝您對這篇報導的肯定。
台灣鮮少有媒體工會存在,面對報導自由的宰制抑或是勞資問題時都很難有力量能夠和高層協商或解決,這是目前台灣媒體所面臨到的難題。
我現在仍然持續關注罷工事件,現在包括KBS電視台、有線新聞頻道YTN以及國家級的聯合通訊社都紛紛跟進罷工行列,若有想了解最新的發展都歡迎與我聯絡或參閱我的部落格

墨墨無名

稍微google一下,這似乎是最詳盡的報導。
這麼重要的國際新聞居然這麼安靜!真是不可思議。
(不知道之後主流媒體會不會跟進?)

感謝你的報導,很有價值。

貓媽

一件事物、想法、行動,若無廣泛流傳,只限於小圈圈,是無法普及的,peopo的可貴,每個人的觀點都被呈現,觸動你我內心的某個部分,可能是蒙塵或發出淡淡微光那部分,讓它更亮一點,也讓雖然我不贊成你的觀點,但你有說話的權利,這種思維更為紮實.

楊虔豪

小尖兵,謝謝您的留言。

希望大家真的覺得做的「很主流」,商業媒體關不關心對我來說的確不重要。

有機會也希望您能把這篇報導廣發出去,讓這則新聞對於台灣閱聽眾來說也可以「很主流」

小尖兵

謝謝「主流媒體」楊虔豪很完整的報導

「商業媒體」會不會跟進?
管它呢!

楊虔豪

墨墨無名您好,感謝您的留言!

MBC罷工受限於政治因素,南韓的主要幾家大報紙因為偏向保守派故使得罷工相關消息幾乎沒辦法在這幾家主流大報上看到,減低了在國內媒體的能見度,或許因此也連帶造成國際上沒有跟進報導,使得如此重要的社會議題不論在台灣甚至是國際媒體都沒有受到太大重視。

若有任何問題都歡迎您繼續參與討論或給予指教,再次感謝您!

20

加入時間: 2012.03.05

楊虔豪

加入時間: 2012.03.05
7則報導
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5

抗爭170日 韓MBC電視台工會宣布暫停罷工

2012-07-20
瀏覽:
10,602
推:
15
回應:
0
9:01
4:35

韓團體集結中使館抗議遣返脫北者

2012-03-06
瀏覽:
4,808
推:
14
回應:
2

捍衛報導自由 韓MBC電視台員工罷工抗爭要求社長下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