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委員會委員參訪視察禮納里隨行報導(2-1)~好茶村懷舊站棧的故事

嵌入:
文字-A A +A

重建委員會委員參訪視察禮納里隨行報導(2-1)  好茶村懷舊站棧的故事

2012年2月10日,行政院莫阿克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安排邀請委員會的成員走訪視察永久屋重建入住後的生活關懷訪視行程,行程之一由副執行長陳陣川帶領委員參訪屏東禮納里永久屋社區,在隨行參訪中發現一些感人小故事。

 禮納里由三個原鄉村遷至永久屋基地。其中以好茶村因其新好茶部落於莫拉克颱風中在隘寮溪畔被土石流沒在河床底下,可以說是滅村的慘狀,幸好在莫拉克風災前的前三年發生聖帕颱風,屏東縣政府當時就把新好茶村的村貧全部安置在麟洛交流到旁的隘寮營區安置,算是不幸中的慶幸無造成人員傷亡! 

如今,好茶村民都已完成遷至禮納里永久屋基地重建家園與社區。

在過去被族人推舉為好茶村遷村重建委員會的會長-陳再輝(魯凱族名Balu,專職是土地代書),當全村完成遷至禮納里後就卸下重建會會長一職,讓部落回歸正常的行政系統運作。由村長為首的社區服務主導最最高代表單位。

 這次,委員的參訪好茶村,陳再輝受命擔任解說員,歡迎參訪的委員與佳賓,把好茶村民住在永久屋的生活情況與屋前豐富的魯凱族文化圖騰語彙的裝飾分享給參訪人員。

陳再輝邀請一行人進入屋前掛的一個招排牌-【好茶村懷舊棧】。由陳再輝說明這設立懷舊棧的意義與故事。

原來屋主把對舊好茶村與新好茶村的美麗記憶與童年的快樂生活畫在客廳牆壁上。並時常邀請族人(特別是長輩耆老)在這懷舊棧客廳內,分享自己想念故鄉的記憶,藉此彼此安慰想念不復在的好茶村故鄉;並比持扶持相親相愛。

 參訪的委員聽了都很受感動,停留在這一間懷舊棧的永久屋內最久的時間。聽完故事後,屋主備簡單的魯凱族傳統食物饗宴嘉賓,賓主盡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12.28

山雲

加入時間: 2009.12.28
163則報導
163則影音
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07

重建委員會委員參訪視察禮納里隨行報導(2-1)~好茶村懷舊站棧的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