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他一個長大的機會~寄養家庭招募活動開跑了!

文字-A A +A

南投家扶中心寄養家庭招募活動開跑了!

隨著兒童權益議題愈發為社會大眾所重視,因此衍生的寄養家庭服務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項目,唯接受安置的兒童少年可能出現的問題常是複雜、多元,許多寄養家庭在面對孩子所帶來的挑戰也會出現難以承受的狀況,未來恐面臨無足夠的寄養家庭來提供服務的窘境;為了維持充足的寄養家庭服務能量,南投家扶中心即日起開始招募101年度的儲備寄養家庭並訂於3/17(六)舉行招募說明會,期待社會各界的善心家庭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

為了使失依、受虐的兒童少年能有一個穩定、安全、健康的成長環境,南投家扶中心自民國76年便開始接受政府委託辦理「兒童少年寄養服務」方案,寄養服務屬於短期替代性的服務,當原生家庭發生重大變故,如父母或主要照顧者罹患嚴重疾病、入獄等,或父母虐待或疏忽等,這些家庭面臨破碎離散,兒童少年得不到適當的照顧,轉由寄養家庭提供給兒童少年一個有計劃且溫馨的家庭照顧。當孩子被安置在具備正向親職經驗的寄養家庭,即是一種治療,在互動的影響下,寄養父母與兒童少年建立正向的關係,兒童少年將會成長及改善,寄養父母和社工員一起努力,分享家庭無私的愛。

南投家扶中心與寄養家庭訓練的過程中發現,參與的家庭普遍期待自己所照顧的寄養童能天真、可愛,白白淨淨的最好。而實際上近年來發現,寄養童發展遲緩的比例高,陸續也發現寄養童的特殊醫療照顧需求逐漸多元,例如有過動、心理創傷、攻擊性兒童,這些兒童所需要的照顧是需要專注且有耐心的,但是寄養家庭的類型中,少有照顧過這些特殊兒童的經驗,是目前寄養服務中所遇到的困境。

南投家扶中心林平烘主任表示,寄養個案類型的多元,讓寄養家庭面臨許多的挑戰,雖然照顧寄養兒童相當辛苦,但是寄養父母們卻未曾放棄,這樣的精神真的令人感動。今年南投家扶中心為了幫助更多失依、受虐的兒童,持續招募新的寄養家庭加入,因為目前南投縣僅有26戶寄養家庭,照顧40位寄養兒童,但還有許多兒童在排隊等待寄養家庭的幫助,因此林主任呼籲社會各界熱心的人士,只要是家庭生活穩定,都可以一起來為兒童的幸福努力,有興趣要加入的家庭可以向南投家扶中心瞭解,聯絡電話為049-2222080,請洽社工員陳妍君。

 

寄養家庭條件

年齡

25~55

教育程度

高中以上

婚姻狀況

結婚二年以上,相處和諧

收入

有穩定收入,足以維持家庭生活

子女數

12歲以下子女最多3名

居住環境

安全、整潔、有足夠活動空間

品德

夫婦、子女及其他同住家屬,無不良素行紀錄、傳染疾病等

 

 

 

 

101年在職寄養家庭訓練「溫暖」登場囉!

南投家扶中心埔里服務處於2月11(星期六)與2月12(星期日)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30分假南投家扶中心埔里服務處三樓辦理「101年寄養家庭在職訓練」,主題為「如何引導孩子面對原生家庭、如何處理對於外界給予寄養家庭高度期待」。

此次課程邀請到諮商心理師魏明毅來帶領寄養家長們,藉由「主題式」探索寄養家長們對寄養過程中遇到的困境和問題,透過分享討論予在職寄養家庭經驗交流和支持肯定,期待照顧教養和幫助需要幫助的孩子們,開放的胸襟,以健康的心理、穩定的情緒讓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下穩定健康的成長。

南投家扶中心主林平烘主任表示:經由南投縣政府委託辦理寄養庭業務,但仍會面臨部份寄養家庭流失,由於寄養兒童因目賭家暴、受虐及教養的環境不佳等因素,考驗寄養父母的情緒和環境氛圍強烈,寄養家庭雖為社會中的少數家庭,卻擔任「特殊兒童」的教養責任,寄養家長們在寄養子女時倍感花用許多心力,教養過程中有不同的問題產生,為傳承寄養家長經驗,分享生活心聲,給予寄養家庭支持和肯定。讓擁有許多「心聲」和「經驗」的寄養家庭融合專業教養知識和實務上的演練運用,能得心應手照顧更多需要幫助的兒童,故101年將在職寄養家長安排了團體方式,探討身邊所產生的議題。

孩子的成長階段不同,面對不同生長的環境也不同,每位為人父母者需多方學習才能克服教養上的課題,然而擔任寄養家庭必須花更多的時間來陪伴、接納、正向引導成長中的孩子,所付出的心力不足常有「不足為外人道也」的感慨。寄養家庭「接納孩子的反應,尊重孩子的選擇」更是一大學問。南投家扶中心在每年經心安排了許多適合寄養家長的課程及活動,合宜的正向引導鼓勵,期待寄養父母用心照顧每一個孩子,溫暖失依、受虐孩子的心。

※活動時間:101年2月11日(星期六) 上午9:00~16:00  南投家扶中心埔里服務處(埔里鎮和平東路100號)

※活動時間:101年2月12日(星期日) 上午9:00~16:00  埔里鎮福祿貝爾幼稚園(埔里鎮育德街19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0.03.18

廖同榮

加入時間: 2010.03.18
769則報導
224則影音
1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投國小獲第三屆縣盃環保防災電競賽冠亞軍

2024-03-17
瀏覽:
4,646
推:
2
回應:
0
2:43

有機農業創造食安邁向農業淨零排放

2024-01-06
瀏覽:
8,513
推:
6
回應:
0

慈濟草屯社區歲末祝福 志工分享翻轉人生勤造福

2023-12-18
瀏覽:
3,861
推:
0
回應:
0

協助受災戶家園整理 慈濟啟動仁愛鄉家戶清理

2023-08-11
瀏覽:
3,447
推:
1
回應:
0

草屯慈濟慰問 警消辛勞 致贈蘋果素粽賀佳節

2023-06-15
瀏覽:
4,837
推:
41
回應:
0

假日動員協助清掃獨居長者居家環境

2023-05-01
瀏覽:
4,939
推:
1
回應:
0

南投國小包辦第二屆南投縣環保防災競賽前三名

2023-03-09
瀏覽:
4,621
推:
0
回應:
0

草屯慈濟志工為獨居身障長者清掃家園迎新年

2023-01-15
瀏覽:
3,267
推:
1
回應:
0

品茶香 傳竹情南投慈濟在地文化館開展

2022-07-31
瀏覽:
3,694
推:
4
回應:
0

給他一個長大的機會~寄養家庭招募活動開跑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