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中的溫室氣體排放(下) ─ 食物里程

文字-A A +A


圖/根據產品碳足跡資訊網,排骨雞湯泡麵每碗排放400克二氧化碳。(謝雯凱 攝)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本文原刊於《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會訊》2011年11月,原名為《食物里程與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

 物里程一般指的是「食品」送抵消費者手上的運送距離,這是低碳飲食相關討論中,最早被注意到的概念之一。

飲食選擇全球化 但不是自由選擇

 歷史上很早以前便有食物跨國進出口的歷史,例如香料由印尼運送到歐洲,而茶葉自印度生產銷往全球。然而今日仍然可算是一個新的飲食全球化紀元,外來食材、加工食品在貨架上隨處可得,且價格低廉,不只是讓尋常百姓均消費得起,甚至老百姓「只能」買到外來食材!

  這是因為許多原物料甚至是進口的比本土貨便宜,柴米油鹽醬醋茶中,鹽、大豆、低價茶包、橄欖油與部分稻米已經仰賴外國進口。然而更多情況則是食品品牌商透過行銷努力,將食品銷往全世界,例如可口可樂、愛維亞礦泉水、雀巢飲品、紐西蘭奇異果與美國的櫻桃。

食物里程是問題 但不是主要問題

   為數可觀的食品在世界各國來來去去,必定會消耗大量的能源,產生溫室氣體排放。不過,根據美國一份2007年的研究指出 (註一),儘管美國食物里程普遍較高,在飲食的生命週期中,最主要的溫室氣體來源仍然是來自製造生產的步驟,共占了83%,而運輸上的碳排約在11%左右,最終運送到消費者手上的這個步驟,僅占4%而已。

 百事可樂旗下的果汁品牌─純品康納 (Tropicana)也曾研究產品的碳足跡,發現最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於種植柳橙的肥料所排出的溫室氣體,共佔整體排放量的35%,其次才是生產製造(24%)與運輸配銷(22%)。

 這不是說減少食物里程不重要,而是若政府要以有限的資源投入低碳飲食,那麼就必須先從食物的生產過程著手,食物里程次之。若要針對食物運銷有些作為,則可以讓企業與政府輕易減少食物里程,例如減少以空運食材,而採船運,船運所產生的碳排放僅有空運的1%。改善運配的交通運具效率也是一種方式,例如調整貨車配運的班次,累積到適當的量才出勤,或在同一個路線上一起運銷,在貨車車頭上裝置導風版等減少油耗的設計,以及減少冷藏運送的比例。

 食物的特性也牽扯到食物運輸所耗費的能源。濃縮柳橙汁較一般柳橙汁節省運輸油耗,類似的物品還有脫水蔬菜,奶粉;耐碰撞與能保久的食物,如香蕉、地瓜、馬鈴薯等根莖類食材,也因為較能減少運輸損失而相對低碳。

自產多元糧食 降低食物運輸需求

   更進一步,應該想辦法直接減少運輸的需要。台灣每年約進口100萬公噸的小麥、500萬公噸玉米(部分作為飼料)、100萬公噸樹薯與20多萬公噸馬鈴薯,稻米每年也有10多萬的進口量。若能在台灣生產更多以上的糧食作物,不但提高糧食自給率,也可大大減少耗能與碳排放。

 近年來,農委會為了解決休耕地荒廢問題,已經著手推廣休耕地種植生質能源作物與農民轉作飼料玉米。另一方面,民間則發起種植小麥的行動,並已經有產品上市。然而,如果小麥與雜糧種植能在台灣「復興」,我們還有另一個挑戰:食品餐飲業不見得會選用台灣生產的糧食,例如,某些速食業者不願選用台灣馬鈴薯品種製成薯條或零食,理由是口味上不及進口馬鈴薯。

 綜合以上所述可以了解,要有效降低「食物里程」,除了將運銷相關的所有可能都考量在內,也要想想更多元的政策工具作為對策。而想減少農藥與肥料施作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氧化亞氮,則還要請消費者能盡量購買有機農產品,藉由消費行為提醒農家減少化肥使用。

【註釋】
註一:Weber, C. L and Matthews, S. 2008. Food-Miles and the Relative Climate Impacts of Food Choices in the 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42(10): 3508–3513.
註二:Pepsi, 2010 PepsiCo Launches Groundbreaking Pilot Program to Reduce Carbon Footprint of Tropicana http://multivu.prnewswire.com/mnr/tropicana/42868/
註三:參照農委會99年糧食供需年報

作者簡介
謝雯凱,碩士班時研究國際政治與民眾參與,平時關心生態環境與文化資產,經常撰寫國內外環境議題專文。2007年起追蹤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並經營NGO對抗暖化行動資訊網。現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延伸閱讀】
飲食中的溫室氣體排放(上) ─ 畜牧業》謝雯凱 6-Feb-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低碳生活從「食」開始》劉芷廷 12-Apr-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博士生的有機舖》郭志榮、陳志昌 20-Oct-08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番薯比麵粉 認識「食物里程」》郭華仁 6-Aug-07 自由時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飲食中的溫室氣體排放(下) ─ 食物里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