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抗議,佔領華爾街》一書看抗爭的意義

文字-A A +A

Café Philo 哲學星期五

 

2011年9月17號,繼阿拉伯之春,美國因2008金融海嘯延燒下,由美國公民自動發起,並從各地集結,佔領美國金融中心─華爾街,以抗議全球資本集中化下,所產生的貧富不均。「佔領華爾街」後來在同一年10月15號變成全球性運動「Occupy Together」(一起占領)響應以「尊重民主程序」、「非暴力抗爭」,並以抗爭政治迎擊各地的財團政治。

記錄「佔領華爾街」的書,也及時譯成了中文,《我抗議,占領華爾街,改變一切》。本周的 「Café Philo─哲學星期五」,邀請了譯者睿容(政治大學新聞系學士,英國愛丁堡大學及法國巴黎Sciences PO國際關係雙碩士)「佔領華爾街」就事件的始末、台大社會系教授─何明修,從社會運動的形式與理論分析切入「抗爭的必要」、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從社會運動實務,談論台灣目前需要「抗爭甚麼?」,等三方面切入,一起來討論「抗爭政治」的理論與實踐。

儘管任何的抗爭活動,都容易被當權者打成暴力、媒體視為不理性,但如果仔細聆聽這些抗議,每個抗爭都隱含著一種對價值的堅持。而「佔領華爾街」以至於「一起佔領」的抗議活動形式,正是在抵抗著政商結合下的貪婪,以及抗議共同生活所包含不公與不幸。

【時間】02月03日(五) 19:30 - 21:30
【地點】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址】台北市紹興北街三號(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六號出口)

【主持】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與談】睿 容│英國愛丁堡大學及法國巴黎Sciences PO國際關係雙碩士。
             何明修│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影片清單

 

 

投影播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我抗議,佔領華爾街》一書看抗爭的意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