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厚傳家」吳家碗粿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101.1.28

「我是唸電機,本來還想念大學,退伍後爸爸鼓勵我接事業,我想他年紀大該幫忙。因為沒做過,剛開始沒有興趣,晚上還玩到十一、二點,清晨和爸爸學習作碗粿時,好幾次打瞌睡,爸爸也沒罵我,仍耐心地教,漸漸作出興趣來,不僅早睡早起,還常常自己動手作不同食材試驗,現在小孩小要照顧,以後有更多的時間,我還想將米漿發開更多美味小點心。」~吳家碗粿小老闆67年次吳懌周

吳家碗粿吳慶臻大老闆,從小就有「生意膽」,國小畢業時和父親各挑著一擔父親自製的肉圓在埔里市場叫賣。長大來到台北做鞋子業務,因當時他的大姐和姐夫生活比較困苦,洽巧迪化街賣碗粿的老闆過逝,於是他以2萬(近30年前的物價)頂下店面,向原來老闆的太太學習技術,無償將攤子交給大姐經營,之後大姐年紀大,家裡沒人想做,他才把攤子拿回來,等兒子退伍後交棒。

當他說起協助親人的過程,他只是笑笑用閒話家常的語氣說:「自己過得去,姐弟互相照顧」,後來他兒子才告訴我,攤子拿回來時,還給大姐一筆豐厚的錢。大老闆「寬厚傳家」福蔭子孫 ,不僅有接棒的兒子,嫁出去的3個女兒也常全家聚會,感情很好,大老闆開心地說:「這次過年,這些孩子、孫子招待我玩好幾天!!」

長期合作的迪化街米廠幫他們準備的老米,摸/聞起來很新鮮。吳家碗粿是用存放三年老在來米磨製米漿,加入滾熱水及冷水,運用水溫高低和米漿互動產生的效果,靠經驗功夫磨製作出口感「Q」的碗粿。當天現蒸放涼的碗粿更Q,夏天的生意更好。

以前做碗粿3點就要起床,一個人炒料做肉醬、滷香姑、磨漿、蒸粿像上戰場般趕著清晨6:30給客人吃新鮮,因時間壓力大,年輕老闆接手後,他把部份工作移到前一天的下午做,工作較輕鬆,仍堅持原本「新鮮口感」,他不斷地嚐試,例如半生的梅花肉不能和其它配料前一天先放到蒸碗裡,以免壞掉。

我吃外食時,常會把有一股怪味的油蔥酥一個個挑掉,吳家碗粿自家製的油蔥酥味道很自然,不用挑掉。

好吃的碗粿來自每樣用料實在,有一位女顧客邊吃碗粿還大力稱讚老闆放在桌上給客人自取的辣椒醬,而碗粿裡的梅花肉裹的太白粉是可以做西藥的最好產品,老闆說:「因客人都是熟客,所以只要有一點不一樣,客人就會指出來。」

原先感覺炒肉醬時有很多豬油,但是老闆完成備料後,趁熱清洗,廚房亮晶晶完全沒有油膩感。老闆還會在煮好的鍋子上抹一層油,延長鍋子使用年限。

吳家碗粿隨時代進步口味調整配料更豐富、口味較甜,老闆說:「準備蘿蔔乾太簡單,但是我們沒有用,近年來物價上漲,仍自行吸收成本。」註:南部更甜

碗粿之外也賣一些家傳的肉圓,外皮用蓬來米加地瓜粉,吃時淋上做碗粿米漿煮的甜醬。原來米漿也能做沾醬,不似西式沾醬濃重,清爽口感真有趣。

來過一次的客人都會自取碗粿、依自己口味加料。

這位客人曾在台南讀書,他稱讚老闆的碗糕「保留古味」,每次從美國回來一定要先來吃一碗、回去前再吃一碗。

吃碗糕可不只是平民小吃,許多大老闆常常來吃,這對年輕夫妻全家從三重騎車來台北就只為了吃碗糕。

吳家碗粿在台北後車站的小巷裡,老闆「好嘴笑臉」敦親睦鄰,解決客人臨時停車問題。
週一休、6:30-17:00(每天賣300~500碗,下午常會提早賣完 )、台北市可詢問是否能外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蠻

謝謝這份報導~很想去~超想去^^
可以請教更詳細的地址或方位嗎?
謝謝

素素

很棒的採訪

13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487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429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69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072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0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10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5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56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268
推:
0
回應:
0

「寬厚傳家」吳家碗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