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災民怨難申 呼籲全面改革稅制

文字-A A +A

【記者周瑞雨/台北報導】日前兩則小百姓提請釋憲成功的案例,改變申報扶養親屬及分居夫妻報稅中的不合理現象,引起各界討論。小民抗稅官只有靠釋憲一途嗎?兩位提出釋憲的當事人都表示,走遍所有相關程序,提出行政救濟,但行政法院站在尊重行政機關的立場,都支持國稅局,判人民敗訴,讓他們覺得很不合理,只好自力救濟走上釋憲。過時不修的法律、財政部自定多如牛毛的解釋令、任意曲解所得性質的國稅局、球員兼裁判的訴願制度、不懂稅法的行政法院法官又無法主持公道,小民有怨無處申,釋憲成功畢竟只是鳳毛麟角,冰山下的稅災民怨何其多?本週日(1月29日)晚間六點到七點快樂聯播網FM89.3「刑男大律師」節目,專訪到去年底在賦稅人權白皮書發表會中現身說法的稅災戶葉揚春,他是一位海外歸國的生技專家,卻被莫須有的稅務官司弄到名譽掃地、妻離子散,大好前途毀於一旦,他的故事凸顯出專制的國家徵稅機器是如何在欺凌手無寸鐵的小老百姓,攸關你我的權益,歡迎聽眾朋友一起來關心!

 

葉揚春,台灣大學畢業、美國馬里蘭大學生化碩士,學的是當年最熱門的DNA晶片技術,原本可以在美國好好的安家立業,只因為要響應經濟部號召海外學人歸國貢獻所長,在2000年時回國,沒想到卻是噩夢的開始!「當時董事會開會決議,要給我技術入股方式來拿到股票,那這個流程也經過致遠會計師簽證過,那整個動作也報給經濟部核准了,所以我當時也拿到了所謂的技術股票。」沒想到經過三年閉鎖期後葉揚春拿到股票、要處分時去函國稅局,等了一年半「國稅局終於回函給我了,告訴我說這裏面文件有瑕疵(少一份技術鑑價報告),所以我的技術股不叫做技術股,叫做薪資所得……。」葉揚春說,當時第一年領了一千多萬的股票,全部都變成薪資,要課我400多萬的稅!「我聽到了很震驚,因為第一個我沒有賣出去那麼多的股票(技術入股課稅是轉讓部份才課稅) ,我為什麼要繳那麼多的稅?第二個我也沒有那麼多的錢去繳400多萬的稅……。」

 

認股時一切的程序都合法,經濟部也認定沒問題,所有文件也是國際大會計師事務所協助處理,為何國稅局全盤否定?文件上的瑕疵就能夠否定技術的存在嗎?哪一條法律說技術入股一定要有鑑價報告?葉揚春所屬的企業出來做證說是技術股不是薪資,經濟部也說是技術股,國稅局卻說不是,難道國稅局最大,它說的才算數?原本相信法官會主持公道的葉揚春最後仍然失望,因為連行政法院也聽信國稅局說法以「文件瑕疵」為理由判葉揚春敗訴。接下來行政執行處扣押他的銀行存款、三分之一的薪資,最後還使出「限制出境」的手段,「我家人目前都在美國,所以對我來講是非常不人道的方式。」「不是我的過錯卻硬加在我頭上,後面就按照中華民國稅法處罰我,使我到現在為止,大概兩年多我都沒看到我小孩……。」白口莫辯的葉揚春一度想以手上鑑價還有三百多萬價值的股票來抵欠稅,卻不被接受,事情一直沒完沒了……。

滿腔熱血回國一展長才的專業人士不僅未受到國家的善待,反而被以欠稅的罪名剝奪掉財產權、自由權等基本生存的權利,國稅局以稅收為目「一局獨大」,任意曲解所得性質、羅織入罪的做法,扼殺了國家網羅回國的人才,種種離譜行徑刑男大律師說給你聽,聽專業律師從法律角度剖析我國稅賦無人權現況,呼籲政府全面檢討改革稅制問題,國家才有可能進步,才是全民之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稅災民怨難申 呼籲全面改革稅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