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霧峰光復新村登錄文化景觀,再創花園城市新願景

文字-A A +A



【台中綜合報導】

台中市文化局十七日召開會議,審議位於霧峰的光復新村省府建設,審議委員認為該地具歷史文化價值,且是台灣發展現代化都市的示範區,通過指定為「文化景觀」,等報市長核定後公告,將是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從921大地震至今,區域文史工作者吳東明歷經12年的堅持,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其中的感受莫過於這樣的理念行動,時常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這次光復新村能夠指定成功,行動首席吳東明無庸置疑是第一把推手。

光復新村審議現勘由吳東明親自主持解說

但是東明憑著文史角度與土地生長的在地情感,循序漸進的為光復新村的價值挖掘,喚醒了社會大眾對光復新村歷史定位的肯定與關注。東明表示面積9.8公頃光復新村,歷史定位與文化價值承襲霧峰林家先賢林獻堂,在日治時期戮力經營而來的坑口農業自治村,且脈絡與省政府疏遷中部與中興新村擘建歷程遙相呼應,是大台中地區的城市文化資產。光復新村是省府中興新村的實驗基地,都是民國45年省府疏遷計畫所興建,光復新村的建造較早。此段重要的歷史記憶,被吳東明所珍視著,從將近十年的個人行動,轉化為集體行動,聚請了光復新村的原住戶與理念相同的社會人士,在2010年12月成立了「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正式從單打獨鬥轉為組織動員。

光復新村綠蔭大道

理事長范道莊女士為光復新村第二代,在知名的新聞媒體(央廣、中廣、美國之音)擔任採訪記者,有著察覺大眾意象敏感度的媒體人,對於協會針對光復新村的行動方向,運用媒體人的角度來判斷分析,提供光復新村整體規劃的新視野。常務理事簡宏哲為亞洲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碩士生,以社區營造的觀點切入光復新村的社區規劃行動,並以光復新村的特殊性與地理現況,跳脫傳統社區營造的做法,以結合區域資源與網路論述的運用,讓社區行動更有彈性,也讓更多人看見光復新村。

歷史的綠意

其中的亞洲大學休憩系林錫銓老師與研究生陳冠閔,更是關鍵的臨門一腳,多次結合課程教學讓學生透過社區參與,舉辦各種社區活動,吸引光復新村的觀光人潮打開知名度,讓經往圓滿教堂與921地震園區的旅客,亦可以發現光復新村隱座在乾溪堤防內的綠意美景。還有,霧峰光復基督教會的趙令極傳道,為光復新村的綠色植物與生態美景,透過高超的拍攝手法,藉由教會的網站傳播光復新村的綠意資源。常務監事王升原與常務理事周祖望的建築專業,及對光復新村的整體瞭解也提供了不少的建議與創意。

左為臺灣花園城市協會理事長范道莊,中為區域文史工作者吳東明,右為社區工作者簡宏哲

而在地的阿罩霧文化基金會做為以光復新村為主軸,成為區域文化資產研究的提案窗口,也是讓光復新村團隊得以繼續發揮戰力的重要資源。今天,光復新村得以被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指定為文化景觀登錄,象徵光復新村的活化再利用已經邁出正式啟動的基礎,未來將有亞洲大學、921地震教育園區、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及在地社區組織、團體可以共襄盛舉,為光復新村、霧峰及整個大台中,規劃出一個文化創意的產業新亮點。

左為周祖望  說話者為林錫銓老師

最後,感謝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劉可強教授領銜,中研院社會所張茂桂教授、淡江大學建築系黃瑞茂副教授、銘傳大學建築系徐明松副教授、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李廣均副教授、東華大學李暉副教授、亞洲大學社工系廖淑娟、蕭至邦助理教授等多位學者及社會人士的連署呼籲,亦是光復新村活化再利用行動成功的重要推手。

光復新村文化資產審議會由文化局長葉樹珊主持

國立中央大學李廣均副教授親自與會支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中霧峰光復新村登錄文化景觀,再創花園城市新願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