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地板公車-給行動不便者一個無障礙空間

文字-A A +A

以往的公車總是有著高高的階梯,乘客們搭車時都必須先抬高腳踏上高高的樓梯,才能進到公車內部。對於身體健康的民眾來說這個動作不會構成太大的不便,但是對於上了年紀的人或是身心障礙者來說,想要搭公車還得先要經過一大關卡才行。

於是為了服務行動不便的人士,使其能與正常人一般行動,台北市政府透過公車處(現改組為大都會客運)向生產匈牙利公車的伊卡洛斯(Ikarus Bus,今Irisbus)購入低地板公車及改裝博愛公車,但由於不能在營業時間內隨時提供服務,方便性不及預約到府的復康巴士,因而政府開始補助幾條新路線的低地板車隊成立,以此為開端,促成無障礙公車路網的發展。

台北市公車處(今大都會客運)於2001年從匈牙利伊卡洛斯車輛廠整車進口30輛低地板(舊稱低底盤)公車,作為行經醫院路線的輪椅接駁之用,那時配置低地板公車的路線公車有22、41、49、63、74、222、270、277、285、287、601、606、 630等路線,只在固定時間行駛,若有需要輪椅接駁,必需事先查詢低地板發車時間。(大部份總站平常日發車間隔約為一小時)。

但因為身心障礙者原本就十分稀少,復康巴士(專供身心障礙者乘坐)預約訂車與「及門服務」也逐漸普遍化,造成固定班次的效果相對不足,所以自2008年隨著台北市交通局開始推動低地板公車的新路線引入補助,各家業者開始再度購置低地板公車,行駛「新幹線路線」。這些路線之所以被稱為「新幹線公車路線」而非「無障礙公車路線」,主要是由於這些新路線都有部份行駛路段幾乎筆直而沒有彎繞。

為了達成低地板公車的普及化,各家公車業者紛紛汰舊換新,汰換掉原本的舊車改換成新的低地板公車。但是一臺低地板公車的要價可不便宜,從六百多萬到九百多萬之間的價格不等(九百多萬屬於油電混和車),相當於舊式公車的二到三倍,如此龐大的金額若全由企業單獨承擔,可說是負擔相當沉重。

因此,透過大眾運輸事業補貼辦法第二條的規定,

主管機關對下列大眾運輸事業之資本設備投資及營運虧損,得予以補貼:

 

一、市區汽車客運業以經營離島或特殊服務性路線為營業者。

二、公路汽車客運業以經營偏遠、離島或特殊服務性之路線為營業者。

 

於是,在2010年交通部長毛治國全力推動,預定三年斥資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的「公路公共運輸發展計畫」,預定斥資兩億元,補助偏遠路線公車,汰換舊車,並指定換購中型巴士共一百輛,提昇偏遠路線的服務品質。交通部也計畫補助都會區採購低底盤公車。總計三年內要補助業者換購九百輛公車,提高公車的使用率。而在2011年底,北市低地板公車也突破了1000輛,讓低地板公車服務路網更加健全。

今後,透過企業和政府之間的互動,期望能為台北市的大眾運輸交通帶來更大的發展,也能使行動不便者有一個更友善的交通網絡,使老人家、身心障礙者等行動不便者都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在台北這個大城市裡來去自如,不受任何影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09.30

翁于涵

加入時間: 2011.09.30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低地板公車-給行動不便者一個無障礙空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