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人類發展指數 (HDI)已公佈 [資訊]

文字-A A +A

聯合國人類發展計畫(UNDP)發表的2011年“人類發展報告”於2011年11月公佈[1],其中包含2011年的“人類發展指數”(HDI)[1,2]。本文抄錄排名前十名的國家及部分亞洲國家的排名。

[資料來源]
http://hdr.undp.org/en/media/HDR_2011_EN_Complete.pdf 

UNDP是一個屬於聯合國的全球發展網路[3,4],總部位於美國紐約,它提倡改變並將知識、經驗、資源傳達給各國以幫助人類建立更好的生活。這個組織目前在全球177個國家有聯絡,它與這些國家共同協力解決全球與各國在人類發展上所面臨的挑戰。UNDP每年發佈“人類發展報告”,報告中包含“人類發展指數”。UNDP現任的事務長是紐西蘭前總理Helen Clark女士,她於2009年4月就任。

“人類發展指數”是一個綜合統計指數,它共包含三項,分別是預期壽命、教育、每個國民所平均分得的全國生產毛額。這個指數的值越高代表該國在“人類發展”方面越進步,並由此得到各國在“人類發展”方面的排名。
  
 

2011年人類發展指數在2011年人類發展報告在的表一裏,位於該報告全文的127頁到130頁。今年共有187國列入排名;另外還有7個未列入排名的國家或地區的部份統計數字。2011年人類發展指數(HDI)排名前十名的國家及部分亞洲國家的排名如下:
排名    國家
1       挪威(Norway)
2       澳大利亞(Australia)
3       荷蘭(Netherlands)
4       美國(United States)
5       紐西蘭(New Zealand)
6       加拿大(Canda)
7       愛爾蘭(Ireland)
8       列支敦士敦(Liechtenstein)
9       德國(Germany)
10      瑞典(Sweden)                                  

12      日本(Japan)
13      香港(Hong Kong)
15      大韓民國(Korea, Republic of)
26      新加坡(Singapore)
61      馬來西亞(Malaysia)
101      中國(China)
103      泰國(Thailand)

以下用2011年HDI排名第一的挪威的各項統計數字簡單介紹人類發展指數的各項指標。
                                                                                                                                                                                      表表一: 人類發展指數與它的各項指標 

HDI排名 國名    HDI數值    嬰兒出生時    十五歲以上國民  預期在學時間   全國總收入/全國總人口  前一項的排名   非收入的HDI值

                                    的預期壽命    的在學時間                      (PPP 2008 以美元為單位)   減HDI排名

                     2011       2011           2011               2011           2011                         2011               2011

1          挪威    0.943      81.1歲         12.6年             17.3年         47,557                       6                    0.975

HDI包含三個項目,分別是健康、教育、收入。在表一裏用嬰兒出生時的預期壽命表示該國的國民健康狀況,用十五歲以上國民的在學時間與預期在學時間表示該國的受教育狀況。HDI用每個國家或地區的總收入毛額除以該國或地區的總人口數來代表該國或地區的收入。本表第7項是該國的全國總收入除以全國總人口,挪威該項(47557美元)的排名是世界第7名(次於卡達、列支敦士敦、阿拉伯酋長國、新加坡、盧森堡、科威特),所以它的第7項排名減去HDI排名是6,也就是第8項所顯示的數值。

[參考資料]

1) http://hdr.undp.org/en/reports/global/hdr2011/

2) http://hdrstats.undp.org/en/indicators/103106.html

3) http://www.undp.org/ 

4) http://en.wikipedia.org/wiki/United_Nations_Development_Programme

5) PPP(purchasing power parity)是一種用各種貨幣可以買到的貨物與服務的數量來決定貨幣之間的交換率的理論。

**********************
我很難過臺灣(Taiwan)未能以單獨的國家或地區列入此次的人類發展指數(HDI),並希望以後臺灣(Taiwan)能以單獨的國家或地區列入未來的的人類發展指數(HDI)。
作者放棄本篇文章的版權。
我喜歡閱讀國際新聞,但是並沒有學過翻譯新聞所需的專業知識。
如果您發現以上文章有任何問題,懇請您不吝指正。謝謝。
--shawes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hawesw

[更正及道歉]
在表一裏有多項名稱未對齊且有多餘空行,謹更正如下並向讀者道歉:
第4項: 嬰兒出生時的預期壽命
第5項: 十五歲以上國民的在學時間
第7項: 全國總收入/全國總人口 (PPP 2008 以美元為單位)
第8項: 前一項的排名減HDI排名

shawesw

附記:
1) 2011年"人類發展報告"除了HDI外,尚包含許多其它統計數據,其中全文第138頁至第165頁的9份統計表的標題抄錄如下﹕
表二: 人類發展指數的趨勢(Human Development Index trends, 1980-2010)
表三: 考慮各項不平等後的人類發展指數(Inequality-adjusted Human Development Index)
表四: 性別不平等指數與相關指標(Gender Inequality Index and Related indicators)
表五: 以多層面表示的貧窮指數(Multidimensional Poverty Index)
表六: 環境的持續能力(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表七: 人類發展對環境造成的威脅(Human development effects of environmental threats)
表八: 覺得有多健康、多舒服、多快樂,覺得健康、舒服、快樂與環境的相關性,與是否對環境感到滿意(Perceptions of well-being and the environment)
表九: 教育與健康(Education and health)
表十: 人口與經濟(Population and economy)
2) 過去兩週中,筆者在曾分別於2012年1月3日、2012年1月5日、2012年1月10日晚上預定於隔天選擇新聞並翻譯,皆因當天晚上遭人嚴重干擾睡眠,以致從當天晚上9點至次日早晨9點睡眠不足4小時,而無法在2012年1月4日、2012年1月6日、2012年1月11日選擇新聞並翻譯。筆者在該3晚皆尚未決定翻譯那篇新聞。此外,在2012年1月2日2012年1月8日的一週裏,筆者亦因為遭人嚴重干擾生活作息,以致單週睡眠時間不足35小時(即每日平均睡眠時間不足5小時)。以上情況,謹請公民記者朋友們留意。
shawesw 中華民國101年1月17日

0

加入時間: 2010.08.16

shawesw

加入時間: 2010.08.16
6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1人類發展指數 (HDI)已公佈 [資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