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中文化資產-保留光復新村聯署書

文字-A A +A

大台中文化資產-保留光復新村聯署書

一個城市缺了具有特殊意義的歷史建物和聚落文化就沒有值得傳承的故事了!

台中霧峰光復新村興建於1954年。興建於半個世紀前的光復新村是當今全國各地僅存少數,但為霧峰區僅有的完整聚落社區。時間回溯到國民政府遷台,為了政治與戰略考量,決定將台灣省政府遷到中部,以此吸引台北的省政府文官南下,做為進駐中興新村的前哨實驗基地;更重要的是,它亦是二次大戰後,未假外援,由國人獨立營造新市鎮的傲然成果。

值得稱道的是,光復新村由省政府工程團隊到英國考察「花園城市」前衛規劃概念興建;社區當時即設自來水系統、雨水與家庭污水分流系統,並有防災、防火、防空襲規劃,還有市場、學校。這一體成形的系統性規劃,更是台灣衛生下水道發展史的開端。 

“建於過去的明日之城”是學者賦予「花園城市」的最高評價。若以「環境共生」,即以空間、時間、人類行為、實質環境,作為環境共生實行的向度指標檢視,上個世紀興建的全台第一座「花園城市」-光復新村,完全符合廿一世紀「綠色社區」的具體實踐。

 

本會爭取保留光復新村做為文化資產,除了上述理由,另一主要原因是台灣大部分城市風貌是在日本殖民50年期間建立,包括都市計畫法規與治理,延續使用至今。

 

光復後,台灣城市風貌部分規劃是由美國人主導或協助完成,這些新的元素,從都市規劃與歷史保存的角度,都是值得保留的重要見證,例如陽明山山仔后、台中市土庫一帶的美軍宿舍。如果建築是一個都市甚至國家發展的具體見證,唯有光復新村及稍後興建的中興新村,是由國人獨立規劃興建的新市鎮風貌,並以現代視角見證大時代的興衰嬗遞。

 

推動創意城市的國際權威蘭德利說”一個具吸引力的城市,必須讓居民找到歸屬感”,並指出 ”故事”是一個創意城市必須有的魅力元素。換句話說,一個地方缺了具有特殊意義的歷史建物和聚落文化就沒有值得傳承的故事了!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推動”光復新村保留活化再利用”,即以”永續使用”為經,以”傳承實驗精神”為緯之基本信念,讓這處”回收卻閒置” 的國有財產,以”文化資產”的身份重生,並得以”再利用”並”再生活化”,成為大台中市獨特的綠活生態暨文創藝術園區。

 

光復新村成為環境改造利用的新典範,它的成功將印證「永續傳承、貼近自然、解決問題、促進經濟發展與符合民眾需求」的多面向考量才是最有價值的公共建設。請您參與我們的行動,因為民意會是重要的施政考量。我們希望募集社會大眾願意支持我們的聯署人,您可以簽署聯署書後回傳,並請您將聯署書,傳给親友。您的資料保密,僅作為這次的聯署行動。

並將聯暑書回傳至  范道莊,電子信箱 dadao9988@gmail.com 感謝大家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網站 http://mypaper.pchome.com.tw/gardencity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保留光復新村聯署書

保留光復新村的十大理由

歷史篇

一、                光復新村是興建省政府中新興村的實驗基地。象徵第二次大戰後,中央政府遷台最重要且最成功的國人自立造鎮成果。

二、                光復新村背負當年大時代使命,提供大批公務員疏遷至中部的安頓之所;不僅為地方注入素質齊整的人力資源,平衡推動城鄉文化教育,同時也帶動新的國土經營發展模式。

三、                光復新村居民來自大江南北各省不同的背景、形成如同眷村般的特殊聚落文化,彼此扶持度過戰後民生困窘、物質貧乏但卻知福惜福的歲月。

環境篇

四、                光復新村是台灣第一座「花園城市」。花園城市(Garden City)是一種將城市便利生活的優點,以及鄉村美好居家環境和諧結合起來的宜居城市。

五、                光復新村是台灣第一座設有自來水、雨水及污水下水道分流系統的環保綠色生態社區。這項先進設施於半個世紀前興建,更彌足珍貴。

六、                光復新村建築風貌展現純樸美學及前衛綠建築概念,獨樹一格全台少見,其優質生活環境完全符合當今綠色社區及低碳樂活精神。

生態篇

七、                光復新村林蔭繁茂,處處可見樹齡平均超過40年的老樹,不僅見證地方發展歷史並建構居民共同的回憶,是重要的有形無價資產。

八、                光復新村樹種繁多,樹木覆蓋率百分之百,猶如霧峰地區的綠寶石,提供各種鳥類、野生動物及昆蟲最好的庇蔭之所,不僅形成完整的生態系並為難得的生態多樣化寫照。

九、                光復新村濃密的樹木儼然形成一處製造新鮮空氣的社區森林。數據顯示,一棵大樹可以供應二百人清新的空氣;因為樹木行光合作用吐出氧氣,吸收人呼出去的二氧化碳。

人文篇

十、                光復新村之光復市集仍正常運作,其保留”眷村味”之滷菜及各類麵食為鄰近地區居民品嚐”時光美食”最佳去處。

十一、        光復新村之懷舊風情社區已成為新人拍婚紗照及社硬愛好者必選之地;同時也是許多藝文及展演團體最佳活動場所,展現其為潛力藝術文創園區的新風貌。

  

聯署人姓名:

身分證字號:

職      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大台中文化資產-保留光復新村聯署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