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魚拖鞋、拼板舟明信片、角鴞計時器 第一科大工設碩士班期末蘭嶼文創作品展

文字-A A +A

飛魚拖鞋、拼板舟明信片、角鴞計時器,你見過嗎?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簡稱第一科大)機械系工業設計碩士班學子發揮創意,將飛魚季、拼板舟、丁字褲、圖騰等蘭嶼當地文化特色融入設計作品中,展出期末成果展。不管是門簾、明信片、計時器甚至到拖鞋,都可以看到「蘭嶼」的影子。該校並邀請到校外評審針對各項作品評分。李瑋翔同學的「記憶蘭嶼」,將蘭嶼當地的小人圖騰融入明信片中,同時又可當作名片夾使用,最受評審青睞,勇奪第一名,獲頒穿著丁字褲的蘭嶼小金人獎盃及獎金。

第一科大工業設計碩士班蔡宏政老師表示,此次期末成果展以個人名義方式進行,每人各創作兩項作品,學生們從初步構想到最後完成作品,整整花了一個學期的時間製作。在製作前,蔡老師為讓學生對蘭嶼當地文化及特色有更進一步了解,特邀請到致力於保留蘭嶼文化,每年投入大量經費及心力傳承蘭嶼達悟文化及語言,素有蘭嶼達人之稱的郭明賢為班上同學講解有關當地文化及意涵。在看完學生們精采的作品介紹後,郭明賢欣慰地表示:「很精采!看完後,很想代替蘭嶼的達悟族好好地感謝這群同學。」

拿下第一名的李瑋翔同學將拼板舟的小人圖騰概念加入明信片設計中,每個小人圖騰都代表其不同的意義,試著把明信片往內一折,就會出現具名片夾功能的拼板舟捕獲大魚圖騰,可說是一張明信片兩種用途。李瑋翔同學表示,構想來自到了蘭嶼當地,總是會想寄張明信片給朋友或自己,於是他在明信片中加入一點點的巧思,讓朋友收到圖騰明信片的同時還能擁有意外的驚喜。

劉育秀同學則是以「豐收」為主題,將「乘著拼板舟捕飛魚」概念轉化為「迴紋針收納組」設計,劉育秀同學在飛魚拼板舟的底座裝上磁鐵,當迴紋針吸附在拼板舟上,看起來就好像拼板舟滿載飛魚而歸,實用性及可愛的造型受到評審熱愛,拿下此次競賽第二名。第三名的鍾士良同學則是打造藏有玄機的陶瓷拼板舟,拆開來就是刻有不同圖騰的調味罐。三位同學分別獲頒金、銀、銅三尊蘭嶼小金人獎盃,該獎盃由工業設計碩士班同學自行製作,舉在手上,李瑋翔表示:「意義非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1.06.13

小柏

加入時間: 2011.06.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一樣的愛心…她為肢障者設計專用指甲剪

2014-09-03
瀏覽:
3,346
推:
1
回應:
0

苦練多年熬出頭 第一科大張晉豪技能賽奪金

2014-05-08
瀏覽:
2,907
推:
52
回應:
0

創業型大學推手 陳振遠續任第一科大校長

2014-05-01
瀏覽:
2,887
推:
9
回應:
0

第一科大研發蓄能發光彩磚 照亮黑夜

2014-04-29
瀏覽:
2,269
推:
2
回應:
0

好麻吉作伴上樂齡大學 學插花秀手藝

2014-04-29
瀏覽:
2,787
推:
1
回應:
0

第一科大應德系師生攜手 回顧德法友好五十年

2014-04-29
瀏覽:
2,377
推:
0
回應:
0

迎20週年校慶 第一科大邀校友征服百岳

2014-04-29
瀏覽:
1,903
推:
1
回應:
0

飛魚拖鞋、拼板舟明信片、角鴞計時器 第一科大工設碩士班期末蘭嶼文創作品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