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阿塱壹

文字-A A +A

再見”阿塱壹

 

 

2011年的聖誕節坐上南下的旅車前往那熟悉又陌生的土地,再次來到去年曾經造訪過的 –
阿塱壹古道

台26線的公路養護終點即是我們口中
”公路的缺口,生命的出口”的阿塱壹的起點,2010年的聖誕節帶著朝聖以及道別的心情第一次走過阿塱壹,沿途看著南田石堆積而成的自然海岸線,聆聽著滾滾海浪伴著石頭敲擊碰撞的音樂聲,讓我不禁感嘆為何要去破壞這片造物主所賜予的美景!? 而我們所追求的又是什麼?

 

 

在屏東縣長曹啟鴻的堅持下兩次縣定古蹟的保護工作即將在 2012年1月24日到期,阿塱壹即將面臨關鍵的守護”戰”,若是不能保護下來,阿塱壹的生態體系即會被公路所切割破壞,屆時我們真的只能跟阿塱壹說”再見”。

 

這次的旅程是由屏東環盟洪輝祥老師帶領,多年來洪老師與數位環保人士為守護阿塱壹四處奔走,終於在 2011 年獲得超過400位學者、900個公民團體、57,000位公民連署要求【全面保留古道的原始與美好!】,然而,人民的聲音仍舊無法傳達至中央決策單位,甚至在馬總統的競選文宣中仍可找到興建環台公路的政見;依稀記得在馬總統任內曾多次表示環保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當開發與環境衝突時當以環境保護為優先考量,事實上,似乎這只是政策的宣導仍舊無法看到實際作為的發生,就如同2011年修改的土地徵收條例一般,土地正義,實價徵收皆只是口號,下一位總統是否能改變這一切我不知道,此刻望著走在前方洪老師的身影,我深信堅持守護的道路仍將繼續走下去且不再孤單。

 

關於阿塱壹的美不需我再多做介紹,把人帶到環境中,只要打開感受的天線,自然將會讓你體驗到她的美好,這一點走在前方的小孩子已經用行動告訴我們答案。

 

 

 

這次的旅途我們居住在旭海村裡的民宿,除我們二十多人的團體外也有其他前來探訪阿塱壹的六十人旅團,小小的民宿一如狹小的台灣一般擠進超過負荷的人群,居住品質自然受到影響。

長期忽視台灣寶貴自然資源的政府,在追求綠色觀光產業的大夢下,沒有妥當的”軟硬體”規劃即希冀能吸引大陸及世界各地的遊客,試問,我們能吸引的是一次性的消費還是因著台灣豐富的生態願意一再來訪的遊客?

一如欠缺規劃與遠見的政府,長期受到忽視的當地居民一看見有開發的機會,哪管它是夢想還是幻想僅僅抓著,希望藉由公路開拓後能帶來大量觀光旅遊的人潮促進當地經濟,然而,今日前往阿塱壹的人們所企求的不就是那份漫遊的優閒嗎!? 當公路開發後,旅客們是否隨著便利的交通呼嘯而過不願再駐足當地?

 

台灣的發展史上,已經有許多的例證告訴我們可以預見未來的情景,人們卻仍一再對企盼能夠登上那不可能存在的空中樓閣,政府是如此,多數的人民亦是如此!

 

 

 

這些年來的阿塱壹保護運動,在全國各界的關心之中嚴然成為旅遊關光的聖地,昔日旭海一代著名的大草原以及日出景色曾幾何時已默默的降下屏幕退出舞台,每一位踏上過阿塱壹土地的人們阿,相信你我曾經走在這步道的時候都被她的美所感動而愛上她。

自然環境生態的保護不應只是所謂環保人士的職責,而應是全民共同的責任,阿塱壹所守護的不僅僅只是一條自然環境塑造的步道,而應該是對整體環境區域內的所有物種生存權利的尊重,此刻的阿塱壹已快走上最後的道路,需要你我共同攜手守護她,用行動讓政府知道我們所珍惜的,所企求的是那個記憶中美麗的台灣,讓我們以後的子子孫孫能夠再見阿塱壹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http://alangyi.blogspot.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王小至

多謝提醒,真的是筆誤了~

33333

曹啟鴻是屏東縣長 這位公民記者可能是筆誤了..

15

加入時間: 2011.04.21

王小至

加入時間: 2011.04.21
35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海岸行腳-新竹篇

2017-08-14
瀏覽:
3,253
推:
22
回應:
5

自己就是改變,行動就有希望

2017-03-26
瀏覽:
2,023
推:
21
回應:
0

老天爺的水給誰用?

2015-01-05
瀏覽:
3,420
推:
64
回應:
1
2:31

旅行的小確幸

2013-11-20
瀏覽:
2,570
推:
44
回應:
1
3:05

自由從來就不是上天賜予的!

2013-08-29
瀏覽:
2,464
推:
2
回應:
0

冷眼看大埔

2013-07-20
瀏覽:
3,161
推:
6
回應:
2
4:26

你的笑容,我的動力

2013-02-14
瀏覽:
4,389
推:
6
回應:
4
4:26
1:16

用行動來相挺 -- 第一次當果農

2012-11-12
瀏覽:
2,858
推:
10
回應:
2

"再見"阿塱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