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風雲人物《洪箱、蔡嘉陽》獲殊榮

嵌入:
文字-A A +A

【圖】今年社運風雲人物得主:洪箱(農民運動)、蔡嘉陽(環保運動)奪得

今年美國《時代》雜誌選出「示威者」成為2011年度風雲人物,台灣版的「示威者」《2011社運風雲人物》,由洪箱(農民運動)、蔡嘉陽(環保運動)奪得。

美國《時代》雜誌選出「示威者」榮登2011年度風雲人物的理由是,「這些人重新定義了人民力量」,改寫全球政治版圖。而台灣《社運風雲人物》則是改變了台灣的未來與命運。

由社運人士何宗勳發起《社運風雲人物選拔》,今年是第二屆舉辦,昨(28日)進行評審。由資深媒體人莊豐嘉(新頭殼總製作)、廖雲章(台灣立報副總編輯)、高茹萍(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鄭凱榕(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辦公室主任)、何宗勳(資深社運工作者)擔任複審委員,從入圍男性21位、女性17位選出:蔡嘉陽、廖本全、札西慈仁、施月英、蔡培慧、洪箱六位,最後由蔡嘉陽《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與洪箱《苗栗灣寶的農地徵收事件受害者》出線,榮登《2011社運風雲人物》寶座。

【圖】複審評審委員合影

◆國家轉型的里程碑:蔡嘉陽(男)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靜宜大學兼任講師

蔡嘉陽,反國光石化運動最重要的舵手。他從一位熱愛生態者,挺身而出,成為捍衛生態者。為了反對高耗能、高污染、高耗水的「國光石化」,他不落入政黨惡鬥,也不斜傾任何政黨。結合地方民意、各界有志之士,讓運動跨界、越界,喚起新一代年輕人的熱情。學術界、藝文界、社運界、醫界、法界為此都動起來了,最後影響了全國大眾。同時更透過體制內的政治途徑,引導環境運動成為主流社會關注的焦點,終究讓運動邁向成功。

反國光石化運動,是台灣歷史上公民力量第一次成功阻擋重大國家經濟建設計畫的里程碑。這象徵著台灣在「傳統意義上的經濟發展」與「永續經營的生態和平」的價值上,做出了深具意義的選擇,可為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的重大轉捩點。

◆土地價值的捍衛者:洪箱(女)農地徵收事件受害者、後龍鎮灣寶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洪箱,凱道農民的代表。從一位五十多歲害羞的歐巴桑化身成親上凱道捍衛土地正義的示威女神。「為什麼我們農民都不能生氣?房子土地都給你們收走了,為什麼我們都不能生氣?」因為抗議政府強制土地徵收,她帶頭衝撞,把台灣農民的生命力給帶起來。她讓「農民變公民」,與世無爭的農民,變身「公民最前線」,紛紛親上凱道積極捍衛自己的家園。

她以自身經驗挺身對抗霸權,更積極協助其他受壓迫者尋回正義超強的意志力打倒地方政客,保護家園,而且她的成功也讓其他人勇於站出來,她是推動台灣公民運動一個畫時代的人物。以前農民不敢抗爭的,因為她,全國農民站出來。最後,逼得行政院不得不修正土地徵收條例。這是前所未有的事。這位傳奇的女人,展現台灣農民的泱泱大氣風範。

如同今年時代雜誌選出「示威者」(The Protesters)作為年度風雲人物,「示威者」不是一個人,或是一群人,而是代表反抗和變革的思維。蔡嘉陽與洪箱,不僅代表個人,更是代表台灣的99%,對長期不公義的政策與制度怒吼。正因為如此草根在地,所以更彰顯了與國際接軌脈動的時代性。

《社運風雲人物》發起人何宗勳表示:獲獎資格非常嚴格,必須具備於2011年積極活躍於社會運動者,而能在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果。同時,還要能為公義受苦,熱血、堅忍不拔、堅持理念、不妥協。有正義感、對抗邪惡勇氣,屬於創造性少數。而推動的議題能促進了社會的進步、國家的改變。

評審委員,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表示:這次能夠選出「台灣的『示威者』」作為2011社運風雲人物,可以說是與「茉莉花革命」、「占領華爾街」等國際潮流不謀而合。同時,評選的過程中,更期待能突顯邊緣但卻重要的圖博議題,希望喚起社會對普世自由人權的重視。而且發起人何宗勳,能夠在「零預算」的前提下,以無比的決心與毅力,促成第二屆社運風雲人物選拔,令人欽佩。

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指出:今年可謂是社運的豐收年,灣寶、反國光石化,一一傳出捷報。本次2011社運風雲人物選拔,正是為了表彰過去到現在,一直持續默默耕耘的社會運動者。因為他們的努力付出,我們這個國家重新審視了生命的價值與意義,重新討論了幸福與快樂的定義,重新連結了社會各個層面的關懷與資源,我們的時代與生活都有了重大的改變。

台灣立報副總編輯廖雲章表示:這次2011社運風雲人物的選拔,突顯了社會運動的幾個重要問題點,那就是零預算、無資源困境,但也因在地所以國際。社會運動長期在艱困的環境下奮戰,為了公理正義向龐大的國家機器挑戰,這樣高貴的精神是我們想要表揚的。同時,我們也發現,正因為越與草根息息脈動,所以益發呼應了國際潮流,這或許正是國際化真正的意義。

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辦公室主任鄭凱榕分享評審心得:從去年到今年的選拔,讓我們看到了社運界的典範。他們共同象徵著青年所信仰的價值與願景,同時間也啟發發現改變的力量。在社會運動裡,看見許多年輕人紛紛站出來守護環境、擁抱土地、捍衛信仰,全球同步在反思生命的價值、珍惜自由人權的精神。期待能有更多新一代的社會運動者的投入,讓我們共同增長慈悲與智慧,在絕處發現生機、在幽微中看見希望的榮光。

發起人何宗勳表示:今年的選拔可說是無中生有,在零預算下努力完成,如同社運界所面臨的困境與挑戰。當時會舉辦這項活動,主要是自己常年參與社會運動,有感於公眾對社運人士的漠視與污名化。尤其社運人士在對抗不公不義的政權與財團時,還要飽受被誤解與身心的傷害,但幾乎沒有什麼機會可以被肯定與接受表揚。因此,才興起這項運動,主要也是因為沒有團體跟財力來舉辦,期先拋磚引玉。因此,獲獎者也沒有物質與金錢的獎勵,是以精神上的鼓勵為主。

《2011社運風雲人物》選拔分三階段,第一階段由19位媒體、NGO與《運動橋樑者》進行提名,男性有21位、女性有17名。第二階段男女各選出三名,最後選出各一名。
參與《2011社運風雲人物》選拔評審委員都認同此一理念,也義務擔任評審。大家一致決議,明年2012將擴大到兩岸三地,取消男女性別,並增加最有潛力獎得主。

【圖】主辦單位12月29日中午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打造台版示威者》宣佈榮登《2011台灣社運風雲人物》是洪箱、蔡嘉陽。(左起:莊豐嘉、高茹萍、何宗勳)

【其他(她)入圍名單與理由簡介】

1.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

讓學術走進生活,去年重大的環境運動:中科、國光石化、土地徵收、國土規畫、蘇花高等,都有他參與的身影。專業且真摯感人,感動許多年輕人也站出來,其影響力相當深遠,讓學術充滿了生命力,堪稱學者的典範。

2.札西慈仁(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

圖博(西藏)議題因為政治的敏感性,往往成為社會關注邊緣中的邊緣。今年,從第一位圖博比丘僧化身火焰紅蓮起,已有超過15位圖博人以自焚的方式爭取圖博自由。札西慈仁,台灣圖博運動重要的靈魂人物。去年曾與達賴喇嘛姪子晉美諾布行腳台灣西岸407公里,今年每週兩次騎單車繞行台北風雨無阻。在台灣NGO界亦總能看到他默默奉獻付出的身影。這次代表圖博運動而入圍,確立了自由人權是人類應共同追求的普世價值,同時也彰顯了和平、非暴力抗爭運動的高貴精神。

3.施月英(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作為彰化環保聯盟的總幹事,她成功地整合各界的資源,並積極地搭起行政體系與環保社運間的橋樑,所有中部重大環境運動:國光石化、中科四期、白海豚保育、六輕開發、大度堰開發、中科四期搶水、中科四期二林相思寮、……均可以在背後看到她認真強韌的身影,她成功地讓社運中的女性被看見,可謂環保界的鏗鏘玫瑰。

4.蔡培慧(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

長期關注農村議題,親身站上火線對抗不義政府,勇敢而美麗,是令人佩服的社會學者運動家。她是青年的最佳導師,短短2年帶動台灣農村陣線,發揮創意讓年輕人更喜愛投入。而且成功地把民間的草根力量帶起來,發起新一波農民運動。台灣農村陣線,是近年來最具戰鬥力的社運團體之一,蔡培慧教授著實貢獻良多。


【圖】去年第一次舉辦,得主是陳椒華(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與文魯彬(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4,263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956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545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7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99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904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51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117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701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71
推:
121
回應:
0

社運風雲人物《洪箱、蔡嘉陽》獲殊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