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班場外花絮:世界咖啡館,在德班

文字-A A +A


 圖/Kiara講解所有活動的流程。(沈軒宇攝)
 文/沈軒宇(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行動事務長)、王景弘(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設計事務長)

  管事先認不認識,一群人聚在一起喝咖啡輕鬆聊天,若能放開心胸,總能激盪出一些新觀點,或是交流一些新的資訊。因此每年聯合國氣候大會期間,來自各國的青年們就會舉辦 World Café (世界咖啡館) 這種交流餐會方式,讓世界各地的青年聽見不同的聲音,激盪出未來憧憬的火花,並在此認識熟悉,形成一個交流網絡,一同討論共有的未來。

各國氣候青年 分享彼此願景

   World Café在COP期間舉行已行之有年,從2009年哥本哈根起,由台灣青年林子堯帶領的清大團隊,與日本氣候青年(Climate Youth Japan)合作籌辦;2010年是由台灣和新加玻青年合作,在墨西哥坎昆的一家馬雅餐廳舉辦。今年則由新加坡青年陳良嘉(Leong Chia Jang)與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United Nations Commission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同時也是兒童及青年團(Major Group For Children and Youth)的Kiara Worth和當地南非巴哈伊教青年Baha'i Faith共同舉辦World Café。

  此次的World Café主要以「未來憧憬」為主題,主持人詢問大家所想要的是何種未來,以及如何不帶文字地描繪出未來的情境樣貌?他也也要大家思考為何想要這樣的未來、此種未來的優缺點,以及如何達成你所嚮往的未來?更進一步,要如何與人們連結合作?這樣的未來是夢想,還是可能?

  由筆者的觀察,不同生活背景的人們,所憧憬的未來也不盡相同,例如,來自日本的Jumpei Miyazaki(宮崎準平)說他想要一個無核家園、利用再生能源的永續社會。來自西藏的Tenzin Woebum則說他希望能夠多下點雪,因為冰川融化的速度遽增,積雪速度無法填補消失的雪量,使得冰河退縮,水資源也逐漸匱乏,他希望藏民生活仰賴的高山冰川能永續長久。瑞典的朋友表示,期望北歐國家的生活能保持現狀,但希望天氣能不要過於暖和,能讓麋鹿有好的生活環境。來自台灣的沈軒宇則希望能夠保持生物多樣性,人們與自然共生共存,同時縮短貧富差距,不論膚色種族地位貧富皆人人平等。

 不同文化背景 凝聚共同語彙

 筆者認為各地青年代表著不同的文化、經歷不同的生活、成長於不同的環境,造就出不同的思維,但這些對於未來的憧憬,皆是為了共同的目標 -「讓世界更加美好」。藉由不同面向的思維激盪、交流,討論出人人嚮往的「烏托邦」,並討論如何讓此未來變成現實。

  接著,主持人又要求大家將先前討論的,轉變成幾個簡單名詞或形容詞,用肢體語言表達,大部分組別皆表達出Love(愛)、Community(社群)、Sustainability(永續)、 Equality(平等)、Unity(整體)等。藉由手牽手表達出人與人的連結、藉由圍成圈圈表現永續循環的概念,藉由相同身高顯示人人平等。

  筆者覺得藉由活潑生動的方式呈現,使得環境議題不再生硬,而是可以融入生活。同時,也會將此次的討論延續下去,讓World Café不單單只是吃飯聊天的活動,而是更加有實際作為,為了2012年在巴西里約的Rio+20 (地球永續高峰會),去討論出三個大家皆認同對於未來的詞彙,再將其融合成屬於Rio+20青年的標誌。


 圖/來自南非的朋友分享他心目中的未來。(沈軒宇攝)
.
 
作者簡介

沈軒宇,就讀於東海社工。因家鄉處於氣候危險區,從小對海平面上升有深刻的危機意識。高中曾參加NDYS(National Disaster Youth Summit)了解氣候變遷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且尋求解決方法的急迫性。希望能藉由參加TWYCC認識更多有想法的台灣青年,也希望能一起為台灣和我們的地球盡一份心力。

王景弘,曾赴西非奈及利亞當國際志工,此後更有感於對弱勢族群的關懷及對抗環境及氣候變遷的迫切性。常針對不同環境議題進行多元及跨領域的具體綠色設計提案,並積極參與各種綠色活動。深信要具體改變台灣或甚至是全世界,群體力量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就讀於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及綠色科技學程。
.
 【延伸閱讀】
青年議會 公平、自由、行動》沈軒宇 5-Dec-11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介紹綠色消費及台灣綠色標章 各國青年投入島國環境議題》王景弘 30-Nov-11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環保11青年赴南非 挨餓也要發聲》18-Dec-11 聯合報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德班場外花絮:世界咖啡館,在德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