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戀南橫原鄉四十年

嵌入:
文字-A A +A

一份長達四十年的眷戀,

一份無始劫以來的關懷

讓原本是學生的他們念念不忘

四十年前,

台大山地服務隊踏上峻美的南橫部落,

四十年後,

已是各大學教授的他們再度帶著各自學生來到南橫

 為的是圓一個夢,

一個包括自己與部落共同構築的原鄉美夢。

一個長達四十年的夢

 

 

以下為他們再度上山的企畫書  

「台大山服團」隸屬於台灣大學慈幼會,是服務性團隊中的一團,成立於民國62年,當初大學生以從事社區服務為榮。台大山地服務團服務的地點分布於台東縣海端鄉五個部落:加拿、新武、下馬、霧鹿、利稻,每一期進來的團員平均分布於五個部落,於寒暑假期間上山為原住民學童舉辦課業輔導,並從事村民社區服務的工作,在將近二十年的服務過程中與該村的居民及兒童建立良好的關係,並陪伴兒童成長。

  由於時代的轉移,台大山地服務團於數年前已停止上山服務的活動。雖然目前山上的環境已經改善很多,居民在娛樂交通及資訊上都已有大幅的改善,但是我們仍然發現學童需要新資訊的刺激,也需要大學生陪伴以走過人生中的許多關卡,因此於幾年前許多已畢業的台大山地服務團老成員不忍原來服務的部落無人過問,集結起來決定再回鄉繼續服務。  

  台大山地服務團老成員於民國95年前試著帶自己的家人回部落,聽到部落希望台大老師再回來的聲音。於是,於民國96年辦理「海端布農小獵人體驗營」,在參與活動中設計傳統打耳祭及祈禱、布農傳說的故事、表演等等活動,讓都市與原住民的小孩都能夠體驗到傳統布農文化之美。民國97年7月10-13日將該活動擴大舉辦,兩天在新武,集結三個部落的兒童舉辦「海端布農語言文化營」,另外兩天在利稻村舉辦「快樂體驗營」,則是結合都市小孩與原住民兒童共同體驗不同文化,並操作科學實驗遊戲。民國98年7月1-3日,由台大電機系學生為三個部落的兒童舉辦在新武舉辦科學營,7月4-5日則移到巒山森林博物館,由專業輔導老師帶領兒童輔導課程。民國99年7月1-5日,由台大電機系學生與專業輔導老師義工為三個部落的兒童舉辦在新武與關山舉辦藝術營

  在這幾年的活動中,許多年輕的原住民青年投入我們活動的設計及協助,他們都是我們年輕時在山上帶大的小孩,因此他們非常高興再度看到台大老師回鄉辦活動,並且願意協助我們辦下去。他們的熱情支持我們繼續計畫100年原住民兒童的暑期活動。

   希望能夠藉由暑期三週的駐村部落服務則希望兒童及大學生(台大長庚元智AISEC等等)都有機會互相認識,也結合專業志工大學生的熱情,協助部落學童的課業學習、自我成長與接納,以及科學教育和衛生教育等等,以期平衡城鄉間教育資源的差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6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念戀南橫原鄉四十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