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憨好人」的金錢人生 找回自己

文字-A A +A

歲末年終之際,慈濟基金會除呼籲大家以清平致富度過景氣寒冬,更藉由歲末祝福活動,凝聚人人良善聲波的力量,共同祈求人心淨化、社會祥和與天下無災難。曾經每日追著金錢過生活的黃裕仁,經過慈濟的水懺經藏演繹洗禮後,讓自己有靜思懺悔的機會並向太太發露過愆懺悔前非,因為慈濟讓他找回自己,也讓他感覺到,人生是因為付出而豐富了生命。

黃裕仁19歲那一年因工作的關係,由彰化縣線西鄉隻身來到南投縣草屯鎮打拚,當時是民國73年,各行各業一片榮景,他的姊夫事業剛起歩,於是黃裕仁師兄協助姊夫的事業,一直到民國77年,憑著一股努力不懈的個性,胼手胝足自己開創網版印刷贈禮品行業。為了爭取生意,到處交際應酬,每天過著三天一小醉五天一大醉的日子。

    在友人的口中,黃裕仁就是「憨好人」,只要朋友開口週轉現金,「海派」的個性的他從不拒絕朋友,因此也讓他的財務出現了危機,龐大的債務讓他一個月要繳十三萬的利息給銀行,一繳就是十四年,債務陰影讓了夫妻間的感情蒙上陰影,每天和妻子賴碧美過著吵鬧度日。

    民國98年中秋節的前夕,黃裕仁在回家的途中發生車禍,造成對方多處嚴重性骨折。自此讓黃裕仁有了不一樣的看法想要去探索生命。正巧,妻子賴碧美帶回慈濟大學社會推廣教育中心的招生簡章,看到林義澤老師教授的「生命美學」,讓黃裕仁展開探索生命的意義,也結下走入慈濟的因緣。

    今年二月初,各社區緊鑼密鼓展開《水懺》經藏演繹集訓的活動,他看到慈濟人最大的特色就是「一勤無難事」。慈濟志工張美雀師姊為了讓社區志工也能有同霑經藏的法喜,「勤」於邀約志工黃裕仁來參加水懺經藏的演繹。在「拗不過」美雀師姊三不五時來電的邀約之下,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就接受了水懺演繹的活動。

   
透過經文一字一句的重複歌詞練習中,字字珠璣用懺悔的心唱出過去的無明,尤其在唱出「奉勸世人當潔身,禮義廉恥當守護,做妻要做貞節婦,當夫要當忠誠夫,人人都把身心顧,家家和樂皆幸福」。句句經文都深深體悟到自己過去的種種無明,以前懵懂愚痴不了悟,一直認為太太賴碧美為家庭的付出是理所當然,把她的噓寒問暖當作是一種管教壓力,從不曾感恩過她的關心,也不在意她的感受,讓太太的溫柔變成脾氣暴躁,彼此間有了爭執,夫妻的關係緊張面臨重大的考驗。

 

   參加入經藏黃裕仁師兄表示,很慶幸能參加這次的經藏演繹,讓自己有靜思懺悔的機會向太太發露過愆懺前非,而太太也加入經藏演繹知道因緣果報,明白何人無罪、何人無愆,不但沒有指責選擇用寬大包容的心原諒,也因這次的經藏挽救了他們夫妻的感情。

    一開始黃裕仁總是為自己參加水懺經藏演繹的活動打問號,因為經藏演繹集訓期間需要108天的茹素齋戒活動,剛開始認為只要齋戒108天完就自由了。殊不知經過一段期間的茹素後,發現自己的思慮不再複雜、不亂想,心更能定下來,長期間困擾已久的減重計畫也成功了,更重要的是也完成這項對於自己覺得不可能的茹素齋戒活動,更相信這樣的茹素會繼續堅持下去。

    目前黃裕仁開始積極的參與慈濟的社區活動,無論是居家關懷、慈院當醫療志工,或是人文真善美的工作都是排除忙碌的時間來參與,因為參與的越多越能體會付出的快樂,只要一有時間,幾乎都沒錯過任何活動,而每次的感動在心中溫暖許久,因此,漸漸的瞭解慈濟後,內心更能篤定要走進慈濟的菩薩道,所以在今(100)年底,黃裕仁已決定報名參加101年度慈誠隊培訓。

    賴碧美開懷的分享著,自從先生黃裕仁加入了經藏的演繹,感覺先生變聰明了更有智慧,再也不會像以前一樣只喜歡聽好聽的話而規勸的話都聽不進去。以前夫妻經常爭執吵吵鬧鬧,因參加慈濟後兩人有共同的話題和默契,現在會彼此尊重而且互動非常良好,也更懂得把握時間去付出做一個珍惜人生的人。此時在賴碧美的分享中,彷彿看見了他們的幸福同行菩薩道的未來。

慈濟歲末祝福,草屯地區預計兩千名會眾參加,於十五日分兩梯次在草屯聯絡處舉辦。慈濟基金會歲末祝福感恩活動十一月起在全台舉辦三七二場,預計四十六萬人參加,祈願匯聚十方會眾為台灣祈福,為世界祈禱。今年慈濟推動慈悲三昧水懺經藏演繹,期勉會眾「大齋戒、大懺悔」,一起減碳救地球,藉由歲末祝福活動更期許會眾「法譬如水滌心垢,菩薩廣行無量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0.03.18

廖同榮

加入時間: 2010.03.18
769則報導
224則影音
1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投國小獲第三屆縣盃環保防災電競賽冠亞軍

2024-03-17
瀏覽:
4,620
推:
2
回應:
0
2:43

有機農業創造食安邁向農業淨零排放

2024-01-06
瀏覽:
8,513
推:
6
回應:
0

慈濟草屯社區歲末祝福 志工分享翻轉人生勤造福

2023-12-18
瀏覽:
3,859
推:
0
回應:
0

協助受災戶家園整理 慈濟啟動仁愛鄉家戶清理

2023-08-11
瀏覽:
3,446
推:
1
回應:
0

草屯慈濟慰問 警消辛勞 致贈蘋果素粽賀佳節

2023-06-15
瀏覽:
4,836
推:
41
回應:
0

假日動員協助清掃獨居長者居家環境

2023-05-01
瀏覽:
4,935
推:
1
回應:
0

南投國小包辦第二屆南投縣環保防災競賽前三名

2023-03-09
瀏覽:
4,619
推:
0
回應:
0

草屯慈濟志工為獨居身障長者清掃家園迎新年

2023-01-15
瀏覽:
3,259
推:
1
回應:
0

品茶香 傳竹情南投慈濟在地文化館開展

2022-07-31
瀏覽:
3,684
推:
4
回應:
0

揮別「憨好人」的金錢人生 找回自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