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暴雨新紀元之城鎮治水研討會 12/16

文字-A A +A

 債問題讓全球金融市場屏息關注,同時間,在南非德班召開的世界氣候大會,卻少獲媒體關注。

  面對如泰國洪災般的氣象災難,世界各國,除了在不堪負荷的國債之上,再集資,以提出類似我國「八年八百億」治水計畫外,是否還有其他經濟有效的辦法?

  讓城鎮變成吸水大海綿,直接將暴雨吸納入水泥都市之下,而非四處亂竄造成災難,正是可以在不增加國庫支出下,減緩淹水災情的策略。

  今年,高雄市政會議通過「高雄市綠建築自治條例」草案,要求「建築應實施基地保水設計」,以及「建築物應設置豪暴雨水貯集設施」,這些就是將城鎮變成吸水大海綿的概念之一:「建築防洪」。

  不過,最經濟可行的辦法,就是「道路排水」,也就是使用「高承載高透水鋪面」,讓所有的人工鋪面,如人行道、停車場、廣場、平面道路等,都變成可以讓坦克車通行的吸水海綿。這可不是自欺欺人的「下面鋪水泥,上面放透水磚或鋪透水柏油」的「假透水鋪面」。

 原則上,人工鋪面定期就需要修護與更新,所以政府與民間企業都不需另外籌措資金,一切按正常程序進行,逐年逐步更換所有鋪面為高承載高透水鋪面。

  「高承載高透水鋪面」不是傳說,是正在全球推廣的新工法。低碳環境學會以近年破記錄豪雨災情不斷的蘇澳鎮為例,說明如何運用此創新工法,讓人民免於驚恐。

  2011/12/16 上午,中華民國低碳環境學會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與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生態工法發展協會,共同在台北市東區世貿一館二樓 A3會議室,召開「暴雨新紀元之城鎮治水研討會」,除了定義「暴雨新紀元」,探討國內各城鎮的暴雨承受極限,主要將介紹「高承載高透水的JW 生態工法道路」,並說明如何在配合政府的治水策略下,運用「高承載高透水鋪面」的特性,提出以蘇澳鎮為例的「城鎮暴雨防制行動方案」。

  氣候暖化是無法停止的,破記錄的豪雨災情仍將在各處肆虐。我們可以被驚嚇,但我們不應再承受破紀錄的損失。值此總統與立委大選之際,是否各政黨也當承諾「積極鋪設高承載高透水鋪面」,讓所有城鎮逐年逐步變成吸水大海綿,讓都市民眾不再擔憂水患。

  主辦單位特別邀請獲得第二屆台灣環境英雄獎,製作「正負二度 C」的陳文茜女士來主持會議最後的綜合討論,歡迎各屆人士參加,了解如何讓城鎮變成吸水大海綿。

----------------------------------------------------------------------------------------

暴雨新紀元之城鎮治水研討會

會議地點:台北世貿一館二樓 A3 會議室
會議時間:2011 年 12 月 16 日 8:50-12:00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低碳環境學會,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協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生態工法發展協會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 http://ppt.cc/F42G

08:50-09:00 開幕 開幕嘉賓:陳伸賢理事長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生態工法發展協會
              新北市政府 秘書長
              經濟部水利署 前署長
09:00-09:30 暴雨新紀元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 吳明進)
09:30-10:00 城鎮暴雨承受極限 (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 陳起鳳)
10:00-10:30 高承載高透水的 JW 生態工法道路 (品岱股份有限公司 陳瑞文)
  ?        高承載透水道路在「建築防洪」及「道路排水」應用之設計探討 (品岱股份有限公司 陳瑞文)
10:30-11:00 城鎮暴雨防制行動方案 (低碳環境學會 柳中明)
11:00-12:00 綜合討論 (陳文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1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活動公告】暴雨新紀元之城鎮治水研討會 12/16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