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4觀賞心得 新竹客家舞團《太平天國》@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音樂系 于子涵 

文字-A A +A

 

   
新竹客家舞蹈團不論是道具服裝、演員的舞蹈能力、佈景擺置的方位、音樂使用上的選擇……,等等,每一部分的小細節都力求完美與紮實,整場一個半小時的演出無中斷,除了著重在客家文化的傳承與保存民族意識,還結合了戲劇的發展與伸縮自如的舞蹈,學員們用心投入的神情是需要多大的專注力與注意力阿,令人難以忘
懷!所謂的「客家精神與文化」到底有沒有更進一步的瞭解?我想從觀眾的掌聲中大概就能窺見一二了吧!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音樂系四年級 子涵

     當有人說到客家文化或客家人這名詞,腦中浮現的形容無非是勤儉刻苦,甚至是小氣固執,然而真的是這樣嗎?還是僅僅只是我們沒去探究過而已?在節目尚未開演前,我走到了演藝廳後台並且逗留了一小會兒,看見了數十個年紀約7、8歲的小女孩,時而在地上拉筋,時而在牆邊伸展,臉上各個畫著色彩繽紛的妝容,尤其是雙眼刻意向上勾勒又粗又濃的黑眼線,著實讓我印象深刻!

 

     燈光暗下序幕開始,懸掛在兩側的投影螢幕播放著團員們平日練習景象,原本還殘有嬉鬧聲的觀眾席頓時鴉雀無聲,每個人的目光都被螢幕上那一幅幅辛勤努力的景象給震懾住,儘管日以繼夜的反覆練習是武術又是舞蹈的練習,學員們一投足一指尖都充滿了自信的風采!「這不是只有小學生年紀的小朋友嗎?」即使心裡冒出許許多多的訝異與問號,表演的緊湊卻不容許我有多一分思考時間,舞台漸漸湧入一群穿著粉紅色舞衣的小女孩,她們分別坐在四大角落,這群看似在玩猜拳遊戲、那群像是在討論著甚麼卻又站起來舞動身軀,最有趣的莫過於另外一組,重複著同樣的舞步、踏著一樣的步伐,手臂劃出剛柔並濟的弧度,一折手一扭臀是那麼的婀娜多姿,倏地,一道聲音解釋了這令人困惑的第一幕:表演快開始了大家都練好了吧!還坐在那裡幹嘛?快點起身做暖身練習啊!接下來舞蹈老師開始下一道道指令,四個拍子一個動作,呈現著客家舞蹈團所需要的紮實基本功與嚴謹態度,舞台上的小朋友們有的從大鼓上縱身而跳再加個一百八十度劈腿,有的是一人揹著另一人來個前翻滾,每個畫面都讓人瞠目結舌!站在一旁的舞蹈老師不停講解指責,實在很難想像在我們眼裡只是一瞬間的動作,卻是她們不知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完美做出並且呈現給觀眾欣賞。

 

     第二幕的開端始於鴉片戰爭,新竹客家舞蹈團很貼心的在投影幕上播放此次舞蹈的背景故事-1851年生於廣東省的客家人-洪秀全,為了推翻貪汙腐敗的清朝政府,並且號召各地民眾起義反清。舞台上的學員們一反上一幕的慵懶姿態,身上穿著各種不同類型與顏色的舞衣代表著不同身份,有農民、小孩、志士、老人等,原本和樂溫馨的鄉村風光切入了一道鮮紅光束,背景音樂從活潑的客家山謠硬深深轉為急湊的鼓聲,整個空間充斥著巨大且響亮的號角音響,烘託了舞台上動人心魄的場景,學員們有的持槍舞棍、有的敲打大鼓、有的到處舞著又飛躍,各個顯示出超水準專業演出,從「離愁」到第三幕的「保衛國家」,每個環節都扣人心弦,最後一幕的「回鄉」令我十分印象深刻,一位婦人拖著犁車,上面坐著一老一小,後面緊跟著戰爭後受傷的志士,一跛一腳的走回家鄉,整個舞台少了怵目驚心的殺戮,多了因生離死別才能團聚的動人景象。看到了這裡,腦中不斷浮現出前人所寫下的歷史紀錄,還有我們中華民族走過的歲月痕跡。

 

    新竹客家舞蹈團不論是道具服裝、演員的舞蹈能力、佈景擺置的方位、音樂使用上的選擇……,等等,每一部分的小細節都力求完美與紮實,整場一個半小時的演出無中斷,除了著重在客家文化的傳承與保存民族意識,還結合了戲劇的發展與伸縮自如的舞蹈,學員們用心投入的神情是需要多大的專注力與注意力阿,令人難以忘懷!所謂的「客家精神與文化」到底有沒有更進一步的瞭解?我想從觀眾的掌聲中大概就能窺見一二了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楊生祥

這是一場很特別的演出,有看見新竹客家舞團的用心,尤其編排上凸顯了創意跟努力。第一段小朋友們練舞的情形讓人特別感動。不過對於文化局索票部分想給些建議,因為不少朋友有參與索票..但是因為票卷位置不佳,就放棄觀看了,關於這點有無改善空間呢?

竹東

客家人硬頸的精神無庸置疑

舞蹈學員家長

謝謝筆者與版主給這些小朋友鼓勵,在此致謝。陪著自己的小孩練舞,看著成長跟付出,除了心疼外最多的是感動。謝謝大家的支持與注意。謝謝

教師

這一場演出我有去觀賞,這篇寫出了觀看的心聲,藝術向下扎根在新竹縣真的很努力,在看過演出後更值得肯定。

1

加入時間: 2011.11.10

新竹縣藝文天地

加入時間: 2011.11.10
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11204觀賞心得 新竹客家舞團《太平天國》@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音樂系 于子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