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大人扛家計、勇敢面對挑戰

文字-A A +A

      

     高雄北區(原高雄縣)家扶中心今年從4,296位扶助兒童選出10位孝悌兒童楷模,將於11日第24屆歲末寒冬暖流慈幼大會中盛大表揚,肯定該中心扶助兒童在困境中努力向上、照顧家人之事蹟及毅力。10位孝悌兒童分別是:美濃區黃昱梅、茄萣區李汶凌同學、鳳山區韓玉珍同學、旗山區王淑樺同學、旗山區林政杰同學、田寮區張錦峰同學、鳳山區莊士毅同學、仁武區林美穗同學、大寮區吳芊蓉同學、大樹區謝孟娟同學。其中,5位是隔代教養家庭,由祖父母照顧,有些兒童因祖父母中風、車禍身體狀況不佳,還要負擔照顧的責任,其他還有兒童要照顧生病的父親,這些家庭照顧責任,如:生活照料、家務整理及手足照顧,讓這些兒童變成 「小大人」提早負起家庭重擔,扶幼主委黃翰林表示,不捨這些小大人要提早背負照顧家人的責任,但在家扶中心社工深入輔導及陪伴下,10位孝悌兒童不抱怨反而更加努力讀書、分擔辛勞,孝順阿公阿嬤、爸爸媽媽,10位孝悌兒童感人的孝悌事蹟,值得社會各界給予鼓勵及肯定。

 

      昱梅為了照顧腦瘤重病的父親,課後及假日在家照顧父親,沒有錢補習,卻能保持優異成績,對於家道中落、母親出走,必須分擔家庭照顧的責任,昱梅卻從來不曾抱怨,直說「這是我該做的」。汶凌假日跟著阿嬤到診所、旅社等地做清潔工作,讓阿嬤感到非常窩心,汶凌是個沈默寡言的孩子,總是默默的幫阿嬤做事,減輕阿嬤的負擔。玉珍在校成績優異,曾擔任班長,羽球校隊表現佳,回家聰慧貼心,協助家務,照顧年邁重病的祖母,減輕母親的負擔,99年獲得內政部全國孝行獎及孝親家庭楷模獎。淑樺一週三天晚上到深夜,在夜市幫姑姑的朋友看顧彈珠台遊戲攤賺取收入貼補家用,但淑樺每天仍會打起精神、準時上學、用心學習,成績優異,在校也常獲得師長的肯定,讓阿?和爸爸都感到十分欣慰。芊蓉父親身體狀況不佳無法工作,家中經濟狀況十分不好,為了省瓦斯費、電費,以煮一餐吃三天的方式節約,食材大都是雞蛋、青菜,偶而才再加些少許的魚、肉補充營養,芊蓉並不引以為苦,在家也積極的協助父親整理家務,拖地、掃地、倒垃圾及幫忙洗碗。

      魏宗胤主任提及,10位孝悌兒童心願:「希望奶奶身體健康、謝謝媽媽每天辛苦賺錢養育我們、謝謝阿嬤每天煮菜給我們吃、載我們上學,這麼照顧我們,謝謝爸爸,我愛您」,孩子的感恩及懂事讓家人放心,中心透過歲末送暖大會公開表揚,也可以做為其他扶助兒童的學習榜樣。現今社會離婚率持續上升,父母親其中一方喪偶或是重病,兒童常需要提早負擔家庭生活照顧重責,目前扶助戶數2,272戶、4,296位兒童中,有317戶、563位兒童是隔代教養家庭,佔14%,而小大人「親職化兒童」數量也持續增加,未來中心將開辦「親職化兒童」陪伴計畫,運用社工輔導及陪伴深入家庭,並引進社會資源與扶助兒童及家庭一起面對困境與挑戰,陪伴親職化兒童度過家庭及個人心理危機,發展健全心理、社會關係與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小大人扛家計、勇敢面對挑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