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班場外花絮:挽救氣候基金 青年鼓吹羅賓漢稅

文字-A A +A


 圖/YOUNGO成員演出行動劇,鼓吹羅賓漢稅,左三為台灣青年蔡佳芸。(謝雯凱攝)
 文/謝雯凱(低碳生活部落格德班氣候大會特派員)

 兩天氣候大會正在談判綠色氣候基金,然而場內尚未有積極的聲音出現,於是守候在旁的國際青年聯盟組織YOUNGO成員2日下午於COP17會場外演出行動劇,建議各國能課徵「羅賓漢稅」(Robin Hood Tax)來挹注綠色氣候基金,不要以籌不出財源來塘塞。他們也發起了一系列的行動,確保綠色氣候基金能落實。 

 近年來由於金融圈接連掀起經濟動盪,使得許多人士鼓吹政府課徵類似托賓稅(Tobin tax)的機制,能對各種股票、外匯、各種金融貨品交易中的獲利課徵交易稅,以遏止炒作投機行為。2010年2月,英國社福、環保等多個民間團體發表公開信,呼籲政府使用這種工具,並將稅收投資在公共服務、減貧、與對抗氣候變遷上。而今年9月在美國開始展開的「佔領華爾街」行動,也曾拋出這項議題。

 依據青年試算的結果,只需收取金融交易稅 (Financial Transaction Tax, FTT)獲益的0.01%-0.05%,以全球而言,約可在每年收到1760~6500億美元,遠超過綠色氣候基金所需的規模。

 由於巴基斯坦代表稍早在非正式談判場合中,正面肯定課徵金融交易稅作為氣候基金財源的構想,因此獲頒「羅賓漢獎」。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團長蔡佳芸屬於YOUNGO財務小組的成員,也參與發起這個行動,她表示,YOUNGO打算比照氣候行動網每日化石獎的模式,但改採正面思考,在每天頒獎鼓勵一個國家,表彰它在談判中的積極作為。也就是,他們不僅要鼓勵羅賓漢稅,還要鼓勵各國代表能像羅賓漢一樣,代表弱勢正義,捍衛綠色氣候基金。

 當然,綠色氣候基金的談判還在進行中,我們不知道會不會有更多政府代表將羅賓漢稅納入選項之一,但發展中國家的確即需要更多羅賓漢,捍衛綠色氣候基金,來保障最脆弱的國家減緩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

作者簡介


謝雯凱
,碩士班時研究國際政治與民眾參與,平時關心生態環境與文化資產,經常撰寫國內外環境議題專文。2007年起追蹤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並經營NGO對抗暖化行動資訊網。現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延伸閱讀】
[COP17]巴基斯坦支持開徵金融交易稅 榮獲羅賓漢獎》2-Dec-11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行動】羅賓漢稅-對銀行交易課一丁點稅來扶助窮人與對抗氣候變遷》28-Jul-10 NGO對抗暖化行動資訊網
YOUNGO
The Robin Hood Tax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172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德班場外花絮:挽救氣候基金 青年鼓吹羅賓漢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