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班場外花絮:青年氣候大會第一天

文字-A A +A

 圖/第七屆青年氣候大會的Logo,選在卡瓦祖魯納塔爾大學舉行。
 文/梁守道(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政治大學外交所國關組碩士生)

 年的青年氣候大會(Conference of Youth, COY)如往年一樣,早於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第十七次締約國大會(COP17)舉行,時間是2011年11月25-27日,一共三天,在德班當地的卡瓦祖魯納塔爾大學的豪伍德學院舉辦(Howard College, University of KwaZulu-Natal)。主辦單位主要是在地的南非氣候青年聯盟,另外還包含澳洲青年聯盟和英國青年聯盟的參與,陣容堅強。

早上開幕儀式上,全場數百位來自超過40個國家的青年,起立為有「非洲之母」之稱的Wangari Maathai默哀一分鐘,紀念Maathai女士為氣候、非洲和非洲女性的所付出的一切。Maathai是200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自1970年代開始推動「綠帶運動(Green Belt Movement)」,在非洲各地種樹,推動環境保護和女權。Maathai女士今年九月死於卵巢癌,享年71歲。

 中午前,青年代表們分成兩半,一半參與豪伍德學院旁的自然保護區,看德班地方的動植物如何調適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另一半則被引導了解青年在氣候談判中參與的歷史。

 下午,大會拆成兩個時段的工作坊,由各國的青年氣候組織規劃舉辦。工作坊主題包含「德班與氣候變遷」、「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速成解說」與「從歐巴馬競選策略看線上傳播的力量」。

 德國青年安東.傑考(Anton Jaekel, 17歲)表示,他最喜歡的是「轉變的理論(Theories of Change)」工作坊。工作坊雖然問了很多問題,也突顯了雖然每個人對於很多社會變遷的議題都有天南地北的看法,但卻不影響大家有志一同的從世界各地來,一齊為關心氣候變遷的青年發聲。

 多哥青年薩姆爾.齊卡(Samuel Ziggar, 26歲)表示,他很高興最後一節「非政府組織圓桌論壇」時,聽到有經驗的非政府組織代表分享對於氣候變遷大會中,非政府組織應該有的中道期待,讓他深感安慰。該為代表提到,不管政府間大會的結果如何,不會因此否定非政府組織的努力。非政府組織應該繼續努力做該做的事,因為對的事還是需要有人做。

 政大代表陳柏蒼(26歲)則表示,參加完第一天的大會,身為一個台灣人,要如何將這樣的青年論壇引入台灣,讓台灣的年輕人也可以分享來自世界各地青年的經歷與學習。既然身為有機會來的少數,更應該擔當起傳遞啟發和感動的人,回來分享給其他台灣的青年。


 圖/部分青年氣候代表在上午參與自然保護區的行程,以了解當地生態系如何面對氣候變遷的衝擊。(梁守道攝)


 圖/會場中匯聚了來自全球各地的青年,大家都想為氣候議題發聲。(梁守道攝)

 筆者是第一次參與青年氣候大會,但不是第一次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青年大會上的知識面衝擊不大,但與世界各地的青年之間的交流衝擊則是大的。最大的衝擊,是驚豔各地青年的行動力。筆者參與了一場「社區型行動案例」的工作坊,就看到了英國青年聯盟在印度推廣環保行動的實際案例,從下而上的方式,去推廣廚餘回收,並轉變成肥料賣錢的案例,從社區、飯店到市政府,層層往上推。南非氣候聯盟也同樣在學校層次做了很多的努力,例如促使學校獎勵學生共乘上學、爭取學生代表參與學校建築招標委員以爭取更綠的建築等。

 雖然青年大會也不是沒有不足之處,如時間掌握不好以及午餐發放太慢,甚至份數不足,但總體而言,可以看到主辦單位的努力。此會議提供各地青年聚在一起的契機,所擦出的火花,和相互連結、學習、交流的機會,實屬難能可貴。

作者簡介


梁守道,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研究所國際關係組碩士生。參與多次國內外模擬聯合國會議,多次榮獲最佳代表。研究興趣在社會建構主義、國家主權演變、非政府行為者與國際環境政治。

【延伸閱讀】
Youth call for 100% renewable energy 》27-Nov-11 SABC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德班場外花絮:青年氣候大會第一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