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一番 高雄北區家扶中心 家長生涯發展方案成果發表會

文字-A A +A

    高雄北區家扶中心於昨(22)日在旗山社福中心為參加「家長生涯發展方案」服務的成員舉辦了一場成果分享發表會,會中不僅有成員未來即將上市販售的手工縫製布包作品和親手烹調的三杯雞料理和大家分享,與會人員也給予許多寶貴的意見,讓成員們能有更好的努力方向。雖然只有50餘人出席活動,但場面熱絡溫馨。

    家扶中心長期致力於輔導弱勢家庭自立脫貧,自94年起辦理「家長生涯發展」服務方案,一直得到許多的肯定,家長不但得以累積一定的資產作為脫貧的起點,親子間的互動亦有所改善。但資產的累積僅是脫貧的起點,若要達到實質上的脫貧自立,仍有一段距離需要努力。

     家扶中心社工督導林秀琴表示考量家長為工作對象的主體,針對所扶助家庭之家長設計一系列以職涯探索為主軸,加入家庭理財、自我成長等課程,並聚焦於有意創業家長的協助,使這群家長從一系列課程中獲得系統性、全面性的協助,以實踐個人創業願景,踏實而穩建地走在創業之路上,經過適當的預備與職涯探索後,站穩邁向積極脫貧的立足點。

    為了讓家長在創業脫貧的路上能走得更穩固,高雄北區家扶規劃了一系列課程,除了透過團體工作,協助參加成員從自我成長、增進自信與勇氣及自我潛能開發,同時協助成員建立互助及支持網絡;另外,更針對創業規劃了創業特質與競爭力分析、創業潛能開發、行銷策略規劃&品牌經營、成功創業經驗分享、創業店面參訪等創業相關課程;在脫貧自立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就屬理財,而家扶中心亦設計 記帳的魔法、富爸爸的思維~現金流、創業相關財務管理等家庭理財課程,希望打造全方位的課程學習,讓參與的成員不論是在實際執行層面有經驗可詢,更在心靈層面上獲得支持,面對未來創業的困境都能夠有勇氣面對,迎接挑戰。

    負責這項服務方案執行的社工員吳芃蓁說,這次課程規劃較特別的是成員勇於挑戰數位創業,兩位屆齡50歲的媽媽希望透過網路進行創業,因此特別安排了數位市集的參訪,透過經驗交流分享,引導成員走出自己的一條創業路;並特別在成員學習告一階段後,透過這次的成果發表會,和社會大眾分享他們努力的成績,也希望能獲得更多寶貴的建議。其中,小穎的媽媽表示很感動家扶中心長年來零拒絕的協助,一個單親媽媽要扶養三個孩子長大是很辛苦的,可是家扶中心一路扶持,不僅給予金錢上的協助,更有心靈上的支持陪伴,有家扶中心真好!

    高雄北區家扶主任魏宗胤指出,給弱勢家庭魚吃,不如教他釣魚,而要他們釣魚,就要先協助他們學會釣魚的技巧和方法。魏宗胤說,六年來高雄北區家扶不斷協助家長以「家長發展」的概念,一起為家庭自立而努力,未來更希望有更多的熱心社會大眾能給予這群奮鬥不懈的家長支持和鼓勵,陪伴他們勇於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看見自己的一片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一番 高雄北區家扶中心 家長生涯發展方案成果發表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