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再現南橫

嵌入:
文字-A A +A

 

 

  今年七月二日到利稻部落,卻意外看到部落上方大崩塌地峭壁上正在施工的信義鄉布農族蜘蛛人,他們腰繫安全鎖頭戴施工帽在幾乎連站的地方都沒有的岩壁上施工,讓人實在為他們的大膽感動,他們為了生計要冒這麼大的險,當然也讓我們心疼。
  前幾天再度到利稻部落,卻意外的發現他們還在那裏施工,當時不是說八月一定會完工嗎?怎麼現在已經十一月了,工程還未結束?和工人胡先生一談,原來是連續兩次的降雨讓之前做好的工程全部泡湯。

  胡先生說這個工作真的非常辛苦,有人來做一天後,隔天就回去了。像前一陣子陡直峭壁施工時,工人連吃飯都要吊在半空中,根本無法坐下,甚至連上廁所都不行。

   加上一下雨就必須停工,山上又無娛樂,想回家,南投又那麼遠,加上前一陣子利稻橋又封橋,連要去逛街都不行。  

  許多人都詬病政府單位施工造價高,其實從這個坍塌地來看,連續兩次的毀損,承包商絕對是賠錢的,也難怪山區工程造價要比一般地區高,我想除了交通因素外,原來氣候及地質等變數更是主因。

  而像利稻坍塌地做了三次這樣艱難的工程,南橫西段更多,包商要下標其實也是冒著極大的風險,因為能否賺錢都還要看老天爺是否幫忙,加上如果像西段施工時上工兩天的工人就出了意外從兩百多公尺高峭壁摔下而亡,後續的賠償問題也會變得更複雜。

  也許在全球氣候變遷下,我們的思維也該跟著做改變,特別是像利稻這個十幾年前看起來根本不像會有問題的河階部落,現在也出現了這樣的危機!人類真的不能再因循苟且,如果抱著得過且過的僥倖心理想渡過暖化這個難關,恐怕只會讓自己陷入更大的危機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蜘蛛人再現南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