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孩子 不再孤單

文字-A A +A

Photo 【記者陳希潔 / 北市報導】成立至今已十五個年頭的台大自閉星雨服務團,不定期為自閉症孩童舉辦營隊,增進他們適應社會、人際互動與情緒管理的能力,也希望能讓更多的社會大眾了解自閉症,化解偏見及誤會。

 「星雨」二字出自於「星星的孩子」與「雨人」這兩部講述自閉症的作品,代表了自閉症小孩直接、天真、令人無法捉摸的特質,更可能會擁有一些異於常人的特殊專長。台大自閉星雨的服務對象分成小服與青服,依照年齡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服務目的與方式。小服以國小自閉症學生為主,教導他們學會一些生活技能,例如分辨並應用貨幣、吃飯禮儀、自行搭車、肢體協調的活動等,讓自閉症學童在學習上不會落後於同年齡的小孩。自閉症學生升上國高中後,獲得的資源長期不足,較少團體關注,自閉星雨在創社八年後成立青服組,投入心力於此塊領域,服務方向與小服大不相同。由於自閉症學生往往不知道如何與人溝通,無法將自己的想法用言語表達出來,在學校的人際關係上充滿困難與挫折,自閉星雨在青服時,就跟他們做朋友、聆聽他們的心聲與想法、站在朋友的角度陪伴他們,使自閉症學生能感受到友情的溫暖。

 出營隊前,團員會到自閉症學童的家裡親自拜訪,與小朋友建立關係,加強信任感,也會與家長聊聊小朋友的狀況,像是有沒有特別固執於哪件事,或是喜歡的東西,以便在活動時能因應小朋友的情況,適時地處理。團長蘇柏菁提到,「每個小朋友對事情的固執性不同,有的喜歡光亮的地方,有的出門就一定要右轉,這些都要依靠出隊前的家訪,來增加對小朋友的了解」。

 蘇柏菁曾經碰過一個非常愛沖馬桶的自閉症小孩,即使有活動或遊戲在進行,他也執意要去沖馬桶。蘇柏菁不但試著說服他,與他約定一小時只能沖一次,更運用小孩的爸爸的方法,在馬桶上貼故障的字條,阻止他繼續沖馬桶。

 自閉症小朋友的性格差異極大,除了一般大眾比較熟悉的自閉症者,也就是文靜型,不參與活動更不常表達自己的意見之外,還有屬於活潑型的自閉症者,經常靜不下來、喜歡跑來跑去。副團長曾麗維表示,她服務過一個不愛說話的文靜型小朋友,對於她的問題或閒聊,都很少回答,不予理會,使她感到非常挫折。不過曾麗維仍然不放棄,持續與小朋友互動、聊天,原本以為這個小朋友應該不會記得她的名字,但在營隊結束後的家訪,小朋友竟然還叫得出她的名字,對外界的回應也比較高。「看到小朋友一點一滴的進步與成長,自己真的深深地替他們感到高興」,曾麗維說。

 蘇柏菁表示,有一個活潑型的小朋友,當他很開心的時候,會四處狂奔、亂踢東西,甚至連下雨時,也要拉著服務的哥哥姐姐到外面跑。後來教導他開心的時候要拍拍手,不能再到處亂跑。當下小朋友似乎沒有聽進去,照樣以奔跑來表達他的情緒,但隔天他覺得很開心時,也學會並記住要拍拍手。

 「雖然自閉症是先天的,但如果可以在環境與情緒上受到照顧,他們的表現更會有長足的進步」,蘇柏菁說。自閉星雨希望能將服務延續下去,當訓練出二十個團員時,也就代表社會上多了二十個了解自閉症的人,減少對於自閉症的刻板印象與偏誤,伸出友愛的雙手擁抱他們,給予他們支持的力量。
(照片由台大自閉星雨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江顯彰

去花蓮玩的時間在開學後就不能去了 麻煩叫他們感快 星雨社 不管是誰跟我和許銘去都可以 認識不認識的星雨同學都好 麻煩請幫忙找吧!

江顯彰

叫台大星雨社回電回我

江顯彰

我是台大星雨社的顯彰 我想排8月16到開學之前的花蓮3日遊,第一天太魯閣部落灣 七星潭踏青以及花蓮夜市 第二天是兆豐農場遊園 第3天則是海洋公園,請社團管理組通知星雨社學生們 並幫忙約全部星雨社同學,有要去的打0939930128通知我,要去花蓮玩在開學前找時間去 我們要去前幾天再去公館討論
開學到元旦之前是宜蘭2日遊的三富花園農場仁山植物園與新寮瀑布(包括元旦週六日去)如果沒辦法那寒假開學後到3月底再找時間去2日遊

收到此訊息請在網站上公開 通知台大星雨社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星星的孩子 不再孤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