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司法,環境人權的最後一道防線 --美、韓案例分享》11/23(三)12:00~14:00@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

文字-A A +A
《司法,環境人權的最後一道防線-- 美、韓案例分享》
近來引起台灣法界廣泛討論的中科三期環評訴訟及RCA前員工工傷訴訟案例,與美國90年代的IBM案及韓國正在進行的三星案具有高度的同質性,凸顯出政府支持「高科技產業」發展之際,卻未能有嚴格審慎的環境影響評估及監測機制,所衍生出的環境健康風險等問題。人民眼見公權力不彰,甚至與財團勢力結合的現實困境,司法就成為捍衛環境人權的最後一道防線。

90年代起,美國有超過300名IBM員工因在工作時接觸毒性化學物質,因此紛紛控告IBM及其化學品供應商。IBM前員工的工傷訴訟案件不僅讓廠商付出高額的和解金,也讓IBM內部的一份「公司死亡檔案」(Corporate Mortality File;CMF)在2000年曝光。美國波士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Dr. Richard Clapp分析這些資料並做出結論,認為參與製造過程的IBM員工(曾暴露在溶劑與其他化學品中)有較高的比例死於癌症,尤其是腦癌、血癌與腎臟癌。


同樣的高科技產業工傷訴訟也發生在韓國,韓國三星電子的員工親友發現,多位就職於三星並曾暴露在有毒化學物質的年輕員工紛紛罹患癌症,這個殘酷的事實再次打破所謂「乾淨產業」的迷思,讓人正視工廠內使用的劇毒性化學物質對員工及環境所造成的風險。受害員工親友組織成立「半導體產業人健康與權益支持者」(SHARPs),在律師的協助下向政府提出訴訟,並於今年6月23日獲得首爾法院裁定,受害員工罹患白血病與工作環境有關,屬於工傷。 這也是韓國法院首次裁定半導體生產線有害工作環境與白血病有關的判例。

美國「聖塔克瑞拉職業安全與健康中心」創辦人Amanda Hawes曾說:「假如工人(在工作場所)所面對的毒害不被當一回事,我們未來也將承受同樣的後果。」如今,「fab 即lab」(製造廠即實驗室)的工傷事件一再重演,參與環境運動的國際人士發起「責任科技國際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Responsible Technology, ICRT)。主辦單位特別邀請Ted Smith(ICRT總召集人;參與IBM前員工的工傷訴訟案件)及Dr. Jeong-Ok Kong(韓國三星員工訴訟案的組織者)分享美國及韓國的運動經驗及訴訟策略,與台灣關切環境人權的法律人,共同探討國內外案例所面臨的共同問題與國際趨勢。
主辦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
協辦單位:台北律師公會律師公益事務委員會、環境法委員會
時間: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中午12:00~14:00
地點: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
Google 地圖

網路報名(擇一皆可):

(2)填寫內文最後的表單
※備註:若您為台北律師公會登錄的律師,可自行向台北律師公會報名即可,亦即不用再填寫此份網路報名表,非常謝謝您~


主持人:陸詩薇律師(環境法律人協會會員) 

時  間 

題  目 

主  講  人 

12:00-12:30

午餐 

 

12:30-12:45

引言 

杜文苓副教授,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 

12:45-13:15

Samsung案例(韓國) 

Dr. Jeong-Ok Kong

13:15-13:45

國際案例 

Mr. Ted Smith,ICRT

13:45-14:00

綜合討論Q&A

陸詩薇律師 

Ted Smith:出身律師的Smith,為美國加州矽谷毒物聯盟的創辦人及前執行長,現任「責任科技國際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Responsible Technology, ICRT)的總召集人及「電子回收聯盟」(Electronics TakeBack Coalition)執委會主席。

Jeong-Ok Kong:Dr. Jeong-ok Kong為三星員工工傷案SHARPS (Supporters of Health And Right of People in Semiconductor Industry)組織者,現任韓國勞工安全及健康中心研究員(Korea Institute Of Labor Safety & Health,  KILSH),膺選為美國公共健康協會2010年國際健康及安全獎項之受獎人。

附件:IBM及Samsung案例之參考資料:
*會不會lab即 fab- by 邱花妹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Benefits and Challenges of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in the Struggle of Korean Samsu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活動訊息】《司法,環境人權的最後一道防線 --美、韓案例分享》11/23(三)12:00~14:00@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