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審議式民主 談治水專家與會

嵌入:
文字-A A +A

2008公民願景審議論壇,今日(9日)進行第二天議程。針對昨日討論所提出的問題,請來專家與會座談。包含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副局長顏嚴光、板橋社大環境學程召集人陳健一、中國時報文教基金會河川小組執行秘書呂理德。

陳健一對於政府治水預算1410億的使用,提出了強烈的批判,水要怎麼治,應該是全體公民要對資訊充分瞭解,但現在的情況,卻讓人失望,民眾對治水的錢如何花,完全沒概念,甚至也不太想去瞭解。而藍綠的立委、民代,卻爭相爭食這塊大餅,怎樣才能治理河水,沒人關心,只會在利益上打轉。

 

呂理德提到,治水預算過去成為地方政府的統籌款,由於地方財政困窘,所以都會挪用他處。直到治水預算的出現,讓各地方出現豐沛的資金,可是執行能力在工程承載上,一年只有大約六十到一百億元,突然出現這麼多資金,執行的效力值得商榷。呂理德說,就算1410億使用完,他敢保證還是會淹水,淡水河花了兩千多億,還不是會淹水。

顏嚴光副局長表示,人的因素已經超越了排水因素,治水的不只包含本身的技術,還有更種情況和因素要考量。目前,人類的空間擴展,已經侵蝕到河流原本的空間,如何還地給河,雖然無法立即,但至少不要再繼續嚴重下去。陳健一表示,所有的方案要有策略和脈絡,但最後還是要達到公民討論的方向,公部門必須體會到公民運動正在發展,公民也必須瞭解具體事務,對於本身選票的價值和目的要有所瞭解,但因為現在公民社群太弱,所以這個方向是要努力的地方。呂理德補充,民眾參與,在資訊公開下,民眾要有comment,以及意見的表達,有這些因素才能達到民眾參與的條件,如此努力,整個社會才會朝向正確的方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31

審議論壇

加入時間: 2007.10.31
56則報導
44則影音
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縣審議式民主 談治水專家與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