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科大資控所機器人顯神威 不靠「乖乖」 靠「上帝之手」 獲兩岸機器人競賽亞軍

文字-A A +A

(本報訊)好萊塢科幻電影-鋼鐵擂台,刺激的機器人拳擊競賽畫面讓人看的目不轉睛,廣受全球觀眾好評。在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簡稱第一科大)資控所,也有一尊智慧型的鋼鐵機器人,係由杜國洋老師帶領蔡金鴻、邱貞瑜、李嘉和及魏文健等4位同學花費近半年時間打造,基本的起立、蹲下及行走早就不是新鮮事,該機器人還會投籃、舉重、踢足球!在日前於台北舉辦的「TIROS人型機器人體能挑戰賽」拿下舉重、籃球及足球項目獎項後,最近再次於「2011海峽兩岸.澳門機器人學術研討會暨機器人技術挑戰邀請賽」展現機器人特色及卓越性能,一舉勇奪二等獎(亞軍),為校爭光。

這尊擁有酷炫外型的機器人,刻有第一科大的Logo標誌,全身上下由該校資控所4位同學量身訂做而成。第一科大資控所杜國洋老師表示,該機器人全身共有設置25顆馬達,等同擁有25處關節,加上該機器人腰部可旋轉300度以上,靈活度絕不輸市面上所販售之機器人。杜老師同時表示,每當有機器人競賽舉辦時,各校都有一套傳統習俗,有的學校會讓機器人抱「乖乖」餅乾,象徵越來越乖,有的學校會帶著機器人至廟宇過香火,以保比賽平安順利,而第一科大機器人的習俗則與眾不同,是源自學長姊傳承下來的機械手掌,該機械手掌於2年前研發,裝在歷屆學長姐所研發的機器人身上,曾經歷韓國、印度等世界機器人競賽,並幫助第一科大多次拿下國際競賽獎項,包括此次「2011海峽兩岸.澳門機器人學術研討會暨機器人技術挑戰邀請賽」,該機器人以表演籃球及舉重等才藝,獲得評審青睞,他的秘密武器-「上帝之手」再次發威,功不可沒。

                

第一科大資控所邱貞瑜同學表示,一般來說,機器人一隻手臂頂多設有三處馬達,這尊第一科大機器人在手掌部分又多設置一處馬達,讓該機器人像人類一樣得以握拳,夾取重物,在籃球及舉重競賽可更靈活些,與機器人本身性能具相輔相成之功效。李嘉和同學則表示,整尊機器人製作過程非常複雜,得先以繪圖軟體勾勒出外型,再使用CNC(數位控制機床)將鋁版裁切,以作為機器人外殼,鋁板越大,裁切所花費的時間相對更長,最後,再針對每次比賽項目的需求撰寫程式。

該校資控所4位同學在杜國洋老師的帶領下,不到短短一年,即於國內外機器人競賽中獲得多項獎座,至今接近年底,已無機器人競賽,這尊第一科大機器人即將功成身退。記者笑著問道:「秘密武器上帝之手是否會再傳承給下屆學弟妹?」第一科大杜國洋老師謙虛表示,下一屆是否要延用該機械手掌得端看學弟妹機器人的構造設計,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未來的機器人將一年比一年精密,也許到了2020年,鋼鐵擂台的劇情能真實呈現於現實生活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6.13

小柏

加入時間: 2011.06.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一樣的愛心…她為肢障者設計專用指甲剪

2014-09-03
瀏覽:
3,346
推:
1
回應:
0

苦練多年熬出頭 第一科大張晉豪技能賽奪金

2014-05-08
瀏覽:
2,907
推:
52
回應:
0

創業型大學推手 陳振遠續任第一科大校長

2014-05-01
瀏覽:
2,887
推:
9
回應:
0

第一科大研發蓄能發光彩磚 照亮黑夜

2014-04-29
瀏覽:
2,269
推:
2
回應:
0

好麻吉作伴上樂齡大學 學插花秀手藝

2014-04-29
瀏覽:
2,787
推:
1
回應:
0

第一科大應德系師生攜手 回顧德法友好五十年

2014-04-29
瀏覽:
2,377
推:
0
回應:
0

迎20週年校慶 第一科大邀校友征服百岳

2014-04-29
瀏覽:
1,903
推:
1
回應:
0

第一科大資控所機器人顯神威 不靠「乖乖」 靠「上帝之手」 獲兩岸機器人競賽亞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