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步福至計畫 宜蘭參訪之行

文字-A A +A

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慢步福至計畫在持續三個月課程後,為了讓參與學員可以真正感受到社區營造的魅力,安排參與學員走訪了宜蘭的無尾港社區珍珠社區,藉由實地的參訪、社區的體驗課程,了解理論如何落實於實際社區空間之中。 


參訪的第一個社區─無尾港社區(港邊社區)

?

無尾港社區位於宜蘭縣蘇澳鎮港邊里,位處蘭陽平原最南端,港邊社區內擁有豐富的生態景觀,著名的「無尾港水鳥保護區」也位於其中,每年11月至翌年2月間為賞鳥最佳時機。


無尾港社區的專業導覽人員為大家解說,準備出發前往社區參觀



午餐時間安排由學員自行製作午餐,窯烤pizza,非常有趣的過程,大小朋友都想做自己的披薩來吃,也與其他好鄰居好朋友分享。有些學員對於窯的建造方式、烤披薩時的火候控制以及技術等很有興趣,紛紛向師傅詢問,並且開始討論在自己的社區中建造一座窯的可能性,以便可以在自己社區內與鄰居享受窯烤披薩的樂趣。

午餐後,安排學員體驗植物染的社區課程。過程中,雖然許多學員都是第一次嘗試,綁布一開始的過程有些生澀,但是配合著講師的指導,最後成果人人都相當驚艷。許多阿媽學員對於植物染的方式、配方、布的材質等好有興趣,希望可以將此技術帶回社區,希望在社區內也能有這樣的課程,能夠與更多居民一起製作,讓更多人可以感受植物染的魅力和樂趣。

第二個社區─珍珠社區
珍珠社區位於宜蘭縣冬山鄉,社區內係以種植水稻為主,種植蔬菜為副,目前還將區內美麗的田園景觀用以發展文化、休閒農場、民宿等觀光產業。(文字來源:珍珠社區發展協會)



首先由導覽人員解說社區的產業文化和社區營造歷程,並安排了一場社區體驗課程,因本地風大地闊,因此發展了風箏製作的體驗課程。

在風箏製作體驗中,學員以蠟筆為自己的風箏塗上自己的色彩,有些學員則將風箏當是天燈,寫下自己的願望,希望願望高飛實現。雖然製作過程有些繁雜,但是學員在看到風箏飛上天空那一刻,滿是成就。許多長輩學員高興的帶著風箏回家,準備在孫子面前一展身手。

宜蘭社區參訪之行,南港社區學員熱情參與,深深的體驗到這兩個社區的濃厚人文深度,了解到社區營造在經營的,是一個地方的生活。不僅僅是硬體空間的規劃,更重要的是軟體-居住其中的人們如何去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8.12

慢步福至

加入時間: 2011.08.12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社區生活軌跡

2011-08-19
瀏覽:
2,326
推:
0
回應:
0

慢步福至計畫範圍

2011-08-18
瀏覽:
1,798
推:
0
回應:
0

慢步福至Easy Walking 簡介

2011-08-18
瀏覽:
1,635
推:
0
回應:
0

慢步福至計畫 宜蘭參訪之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