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方米樂園啟用 首演義工心‧媽祖面

文字-A A +A

(記者林博文/嘉義縣報導)結合嘉義縣新港社區近300位義工們的臉譜,打造出如稻穗般串起的涼亭──立方米樂園,及由新港社區101位義工大明星共同演出的【環境劇場】義工心‧媽祖面,於11/5(六)上午在新港鄉公園啟用與首演。新港「鄉土斯民」是舞台上的主角,演出的是自己的生活故事,趣味十足;到場的義工們,紛紛找尋著涼亭上自己的臉譜或其他熟悉的容顏。現場熱鬧滾滾,因應劇中「應菜王子」與「田園樂隊」的逼真寫實,觀眾們還獲贈「應菜王子」所種植的A級品應菜與「田園農場」外銷日本的新港洋桔梗花,處處充滿新港的各種美好與驚喜。

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瑞隆表示:『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藝術介入空間」計畫指導贊助,邀請藝術家黃文淵與基金會合作策畫,以新港為主題的「一種米養百樣人」系列藝文展演行動,以新港20多年來民間團體的公共參與精神、新港人、新港生活為主軸,以相同主題「一種米養百樣人」,不同藝術表現型式──面具創作展(黃文淵)、環境劇場表演(柯淑卿)、紀錄片(溫祥忱)、環境藝術(黃文淵、蔡坤龍、江季鴻)四種領域作呈現。並非常感謝新港鄉公所提供閒置的溜冰場,作為立方米樂園的施作地點,讓新港鄉公園內多了一處平日可休閒、嬉戲、聊天的好所在。』

整個計劃的策展人黃文淵表示:環境劇場的舞台,也就是昨日剛完工的「立方米樂園」,是以新港農業之鄉為靈感,融入「米」字元素,結合新港近300位義工們的臉譜,打造出如稻穗般串起的涼亭廊架,長11公尺、寬10公尺、高2.5公尺,希望將藝術融入常民生活,作品能如大樹般實用──具遮陽、休憩與情感交流的功能。當孩童奔跑於廊柱間,抬頭仰望廊架的頂棚,看到的,將是一張張熟悉的新港容顏,有如大樹庇蔭著下一代。而整個「一種米養百樣人」執行過程中,其實常常啟發參與藝術家們不同領域間的對話,考驗著所有參與藝術家與新港的融合,也考驗著所有參與的新港各機關、社團與義工的向心力與毅力,例如參與演戲的義工,從拿到劇本後,討論台詞、排練、彩排到演出,不下10餘次,實在是一次前所未有經驗與感動。

環境劇場編劇兼導演柯淑卿,7月初即進駐新港,拜訪及了解新港的人文、產業等背景元素,於7月底完成《義工心‧媽祖面》的劇本初稿,8月完成所有角色的安排與拜訪,9~10月排練到現場彩排。歷經4個月的製作,新港「鄉土斯民」是舞台上的主角,演出的是自己的生活故事,本劇演出人員多達77人,盛況空前,所有演出人員在地阿公阿嬤阿嬸阿伯囝仔姊囝仔兄都是第一次演戲。

劇情包含社區義工參與大甲媽祖淨港掃街;農田停耕補助趣談;古民中庄蔬菜專業區的蔬菜漂洗包裝;栽種A級品應菜的應菜王子夫妻;種植洋桔梗外銷日本的田園農場培養一家2代音樂人;如同匍匐大地螞蟻雄兵的環保綠化組義工;一人作7甲田睡到自然醒的稻農;新港銀髮族的全民運動槌球;孤苦母女與正義使者雨傘俠;嬉班子非洲鼓尬北管,全劇由舞鳳軒北管劇團擔綱本劇重心LIFE樂隊。

柯淑卿表示:劇本人物表愈填愈多,一組組一班班,劇情愈演愈烈,陣容牽連一發不可收拾,公演日期為11/5、11/19、11/20,而「立方米樂園」舞台建造直到昨日才能完工,能在舞台實際排練的時間非常有限,所以就竹篙逗菜刀,讓每場戲都可以單獨與舞鳳軒排練,待舞台完成後再依次總排。參與本劇演出人員多達101人,堪稱盛況空前,舞鳳軒擔綱本劇重心LIFE樂隊,場場要排最為辛苦。

柯淑卿又說:能走到現在,舞鳳軒、三間俳舞團週週彩排練習的精神,一直鼓舞著他。要完成本劇,完成一幅大家心中理想圖案,靠的是基金會長期耕耘社區、社區意識凝聚、義工相挺、三者加乘之後的人海戰術。本劇動員新港在地團體有舞鳳軒北管劇團、三間俳舞班、奉天宮神童團、田園小樂團、環保綠化組、槌球班、小嬉班子等,以及阿耀祖孫、應菜王子夫妻、妙靜、羽彤、吳娟、江季鴻等等個人花時間心力參與協助幫忙演出。

「一種米養百樣人,人人願望攏燒祥,社區美麗好安居,好米好菜花香千里!」這是柯淑卿送給新港的最好寫照。本著尊重社區人文、環境劇場自由開放精神,因應環境變數隨時機動調整繼續前行,所有演出人員在地阿公阿嬤阿嬸阿伯囝仔姊囝仔兄都是第一次演戲,參與社區活動的精神比演得好不好更重要,盼望開台媽保庇,水到渠成,此劇順利公演,大家歡喜!!

《義工心‧媽祖面》於11/19、11/20新港國際社區藝術節還有兩場演出,結合來自國內外24個表演團隊,陸續登場大匯演,共同呈現異國風情的精彩節目,還有精心規劃的面具創作展、手工藝術市集等週邊活動,盛況可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73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4,002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83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42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70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467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839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412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725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2013-11-26
瀏覽:
2,813
推:
1
回應:
0

立方米樂園啟用 首演義工心‧媽祖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