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王度文物館座落嘉義中正大學

文字-A A +A

(記者劉蔚龍/嘉義縣報導)知名古文物收藏家王度,多年來收藏了上萬件中華文物,因為對古文物的狂熱,他被人稱為「博物館中的博物館」,也因長年致力於中華文物的保護與傳承,更被譽為「中華文物的守護者」。適逢蔣公誕辰紀念日,王度特地選在今日捐贈中正大學百件收藏品,並選定該校為全台設有首座「王度文物館」的大專院校,期盼藉由私人文物轉為公共財的方式回饋社會,而王度也在同日獲頒為中正大學名譽博士。

 因為想讓每個人都知道中華文物之美,並將保護中華文物的精神傳承後代,近年來王度開始捐贈文物,也抱持著收藏品進入大學成為公共財的理想,在高中同學,同時也是中正大學名譽博士李昌鈺的引介下,特別選在中正成立全台首座「王度文物館」,未來該校也將開設歷史文物之保存、賞析等相關系列課程。

 中正校方說,此次受贈文物以壽山石為大宗,其次更有銅獅、銅雕、瓷器、唐卡、聖旨櫃、玉如意、茶壺等。其中「雙喜罐」乃清朝時,子女結婚長輩送給子女恭賀用,而「聖旨櫃」則是清朝的皇帝頒聖旨給大臣時,大臣接旨並恭放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中正」的校名,王度決定將珍藏的一對黃埔3期、21期的「中正劍」贈送中正大學收藏,更特別指定要在今天蔣公誕辰紀念日舉行捐贈儀式。

 「這只是一個開始,未來要把中正大學建成台灣最好的文物館。」王度指出,日後將陸續贈與中正大學更多文物,下一批文物為壺類,包括紫砂壺、鼻煙壺等,預計明年入館。問及是否心疼捐出自己珍愛的文物,王度笑說,相信將文物捐給中正大學,能得到更好的保存及照顧。

 「台灣比我富有的人太多了,但像我四十年如一日,愛文物的人並不多。」王度至今收藏五萬多件的文物古董,個個價值不斐。他不僅是全美十大刀劍收藏家之一,更曾被譽為「國際知名大收藏家」、「茶壺王」等。收藏品從早期的刀劍、紫砂壺擴及古鏡、鼻煙壺、如意、扳指、帶鉤、帶扳、漆器、西藏文物、玉器、青銅小件及家具等,種類多達30項,儼然是規模可觀的博物館。

 個性豪爽的王度,雖已屆古稀之年,但外表看起來依然硬朗。他縱橫古董界四十餘年之久,收藏文物之多令人嘖嘖稱奇。他曾將清朝吸鴉片的床具等煙毒文物贈與法務部調查局,協助成立「煙毒博物館」,而眾多收藏中,王度珍藏的一對明朝東廠合璧雙劍更是中華文物中絕無僅有的精品,目前王度已決定將這對合璧雙劍分別捐給兩岸故宮。

 王度終生致力於守護中華文物,除為美國康乃克州州立紐海芬大學及北京大學名譽博士,還因當初中國清華大學與北京大學都希望頒給王度名譽博士,而發生爭相搶人的情況。

「非常開心現場有這麼多我的朋友!」王度平時交友廣闊,而今日來到頒贈儀式不僅有國策顧問暨前調查局局長吳東明、立法委員丁守中、前駐越南大使胡家騏、馬總統姊夫馮丹龢等貴賓,更有王度60幾年的老同學及好友等,現場座無虛席,大家一同見證台灣第一個王度文物館的成立。

圖說:王度(左)將自己珍藏的一對黃埔3期、21期的「中正劍」贈送中正大學收藏,由中正吳志揚校長(右)代表校方收下中正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72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3,999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81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38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64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451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837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410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724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2013-11-26
瀏覽:
2,811
推:
1
回應:
0

全台首座王度文物館座落嘉義中正大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