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的改善-邁向低碳社區新起點

文字-A A +A

板橋浮洲:一個隨著中央合宜住宅話題而登上媒體版面的老社區,遇上了台鐵捷運化的浮洲簡易車站通車,居民們開始意識到浮洲是一個可以有美好未來的故鄉。藉由浮洲簡易車站的通車,今年度社區規劃師將以「行的改善-幸福支流」為主題,與居民們一同談談浮洲地區的交通改善與低碳運輸的願景。

解構社區高牆
浮洲因為機關學校多、工廠多,形成這裡獨特的「圍牆文化」! 我們深深以為,若要改變浮洲,逐步「解構」這些社區裡的高牆是必要的手段,但高牆瓦解後,新的社區感該如何建立?過去居民習以為常的「門禁」被瓦解後,取而代之的「社區意象」會是什麼?

「解構」社區高牆,捨棄以往政府美化唯一主要道路的「大觀路思維」,以低碳社區生活為前提, 提案營造主要道路(大觀路)連結至社區的生活路徑。藉居民共築社區通道的行動方案、培養社區認同並改善社區環境。
未來, 結合社區外大漢溪流域假日休閒單車路線與聯外大眾運輸系統(浮洲簡易車站與亞東捷運站),共同推廣浮洲觀光半日遊活動,為實現社區發展願景之「社區內單車交通」與「社區內步道系統」持續累積在地能量。

預定工作:
1.參與活動居民及社區團隊能更加了解浮洲願景:打造「校園-社區」的具體作法與行動。
2.凝聚社區共識,由下而上提出社區空間改善的方向與優先順序。
3.藉由社區居民參與社區公共藝術的過程,凝聚社區向心力並關注社區公共議題。
4.培養居民美學素養、公民的民主討論並促進校園(公部門)與社區合作。

社區效益:
1.透過本計畫,可以台藝大文創園區為中心,推廣「社區-校園」的概念,以社區文化創意改善社區校園與公共空間。我們希望浮洲文化能被世界看見,社區觀光能推動。藉由共同參與活動,機關學校能逐漸敞開心胸與社區融合;藉由此讓社區的高牆開始逐步被瓦解、社區的生活環境能逐漸被改善、社區居民的光榮感能慢慢被喚回。
2.藉由「單車」(共用慢速道) 的介入,讓「浮洲單車行」成為社區觀光特色,未來政府在進行都市更新時,才真有可能產生「環保生活、生態低碳社區」的規劃思維。

圍牆高度降低

 

今年, 利用都市計畫中預計開闢的道路用地上, 居民們要和公部門一起營造出友善人行的步行空間

<中和秀山國小綠圍籬>

未來更進一步在浮洲實現低碳運輸的生態社區理想

歡迎給予回響加入我們的志工行列, 或親自參與社區討論會說說您對浮洲的交通願景!
--------------------------------
免費社區規劃培訓課程資訊:
http://tpccp.blogspot.com/2011/10/100.html

您可以選擇您感興趣的課程報名, 並不一定需要全程參加
這些課程對於社區向心力凝聚與行動有觀摩學習的作用
 
持續關心家園, 是社區改造的動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節能減炭 需要真正動起來 不是說著玩的 加油吧!從自己開始~

1

加入時間: 2008.02.29

xx0

加入時間: 2008.02.29
52則報導
1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遲來的地方說明會

2013-06-27
瀏覽:
5,308
推:
0
回應:
2

浮洲低碳樂活社區ing...

2012-11-18
瀏覽:
4,908
推:
2
回應:
3
1:48

老樹_真對不起

2012-09-22
瀏覽:
5,882
推:
6
回應:
10

文創園區步行空間改善開工

2012-09-08
瀏覽:
4,153
推:
1
回應:
2

民歌之夜拉開了浮洲樂活藝文季的序幕

2012-08-15
瀏覽:
3,132
推:
0
回應:
2

打造幸福的社區在浮洲

2012-07-08
瀏覽:
6,169
推:
0
回應:
0

浮洲合宜住宅道路興闢府方第一次公聽會

2012-04-13
瀏覽:
6,532
推:
0
回應:
0

浮洲小朋友們問:我們還要跑在馬路上多少日子?

2012-03-30
瀏覽:
3,872
推:
2
回應:
0

浮洲獎狀

2012-01-03
瀏覽:
2,697
推:
1
回應:
0

行的改善-邁向低碳社區新起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