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稅不公、稅收太低背後問題重重?

文字-A A +A

【記者報導/周瑞雨】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砲轟台灣賦稅不公、且不當減稅,稅收太低,只占國內生產總值(GDP)十二%,是所有進步國家中,稅賦最低的國家。稅收太低除了政府必須舉債維生、債留子孫以外,還有什麼後遺症?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曾指出,為了增加稅收,政府只好靠稅官努力從人民口袋掏錢,而產生許多不公不義。本周日(10/23)晚間六點到七點FM98.3快樂聯播網「刑男大律師」節目主持人TORO蔡特別專訪到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蔡維杰副理事長,揭露台灣中小企業慘澹經營卻「稅」不安穩的實際狀況,一起來關心在不建全的稅制下,種種扭曲的怪現象。

稅務員有沒有業績壓力?蔡維杰表示,國稅局從來不承認,但是當國家稅收預算編下來,五區國稅局就有責任額,越大的國稅局要分配越多的責任額,怎麼可能沒有業績壓力呢?擰乾的毛巾,還可以再擰更多?蔡維杰指出,稅務員在稅收的業績壓力下,常有許多不合理的做法:明明憑證都很齊全,稅務員會說你只賺2%跟同業賺4%比起來賺太少,應該賺更多、繳更多,要不要來協商,不然就給你連查5年!中小企業的業主,努力拼事業都來不及了,哪裡有精神跟稅務員周旋?鼻子摸摸多少繳一點、不合理也要吞下去?稅務員濫用行政裁量、「恐嚇取稅」的情況讓中小企業界主敢怒不敢言?

每個人經營的效率不同,賺得比較少難道要去借錢來繳稅?執業二十五年,看盡中小企業主辛苦經營的蔡維杰無奈表示,有些中小企業主換房換車,要讓往來的廠商知道說我生意做的不錯,公務員可以不用愛面子,但是生意人需要,很多生意人可能白天在跑三點半,晚上還是得為生意上酒家應酬,但是這些交際費大部份可能都會被國稅局剔除,不能抵稅!有人外表光鮮亮麗,但私底下為了一百萬在調頭寸的也有,外在環境瞬息萬變,經營企業困難度高,蔡維杰希望稅務員不要光看外表,也不要用齊頭式平等來看待企業,要能夠將心比心,而不是把每個人都當成壞人,都要隱匿收入或虛增成本來逃漏稅!納稅人誠實納稅,稅務員也要愛心辦稅!

弱勢的納稅人如何爭取自身權益?蔡維杰表示,行政法院的法官真正非常懂稅的十分有限,在此情況下最安全的判決就是相信稅務員,納稅人打的是一場贏不了的仗!蔡維杰主張要比照消費者保護機制,推動納稅人權利保護官、納稅人權益保護法來改善,真正讓納稅人繳稅繳的心甘情願,國稅局徵稅徵的心安理得!刑男大律師每周日晚間在空中為您深入分析最新的稅務與司法話題,歡迎聽眾一起來關心你我生存的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喵仔

沒錯,確實是稅務不公,我們公司曾接到國稅局說我們留底稅額高,要求砍留底稅額.
因為沒想清楚就同意該承辦員砍了10萬元的留底稅額(即200萬元的營業支出).
結果後來因此竟然在沒犯規的情形之下,配合國稅局卻要被記點,承辦人還說"沒辦法,同意砍留底稅額一定要有個理由可以交代,反正你們公司如果不申請優良廠商或百大企業提名的話,對你們公司就沒有影響"
....這真是政府對配合度好的我們公司造成一種名譽上的迫害!!
試想,這公平嗎......

jj

真是不公平!重點是我們也不敢對國稅局怎樣 不然更慘吧 誰來保護我們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71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7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賦稅不公、稅收太低背後問題重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