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理想奉獻」體操隊教練---林育信教練

文字-A A +A

100.10.17

體操救了我,讓我回到正規的生活,如今身邊有好的選手,我要回饋、付出,訓練好、奪牌有國際成績。~林育信教練

100學年起「翻滾吧!阿信!」林育信老師到國立體育大學擔任體操隊教練,59年次的他生長在宜蘭羅東鎮,上面有一個姐姐、下面還有一個弟弟,是抓魚鞋總是掉一隻的頑皮小孩。因父母親忙水果行生意,所以由祖母帶大,只會說台語的他進入公正國小,碰到外省籍老師完全聽不懂,差點被當成「智能不足」小孩送到啟智班,2年級留級1年,3年級因柔軟度特佳被選入體操隊,在那個年代無需家長同意,直到有一次鄰居小孩划舊門板撈魚掉下去淹死,大家以為是林育信教練,看到他悠然的走回家,爸媽才知道他在練體操。

在體操隊每日努力練習,成績大概在6、7名,有一次候補跳出全國第一名,讓大家注意到他,林育信教練在體操世界找到自己的天空,他自認不是做生意的料,賣水果時常低價售出或遠地送貨幫助貧苦老人,並不想接家裡生意。人生難料,國中畢業,父親過世,身為長子只好接下水果生意,從原先面對器材、挑戰自我的體操館,一下子進到菜市場大染缸。

青春叛逆時期,還好有「人生要自己顧、一個孩子一個命」的姑姑、姑丈,讓他住、拿錢給他,林育信教練與朋友加入幫派經營釣蝦場、電玩,某日,兩人無意間砍了黑道老大的兒子,兩人逃至台北,跑路沒錢,在絕境下,朋友期望混更大尾,但林育信教練想法不同,回想被拉入江湖,和那些朋友有所不同,自己有長久練的體操,命是值錢的,不應再如此。回到宜蘭,體操的黃金明老師幫忙辦桌化解情勢,並要求林育信教練白天練體操、晚上在羅東高商念書決定重返家鄉,給自己人生一次重來的機會,以黑馬之姿,拿下全國體操跳馬冠軍。

保送至國立體育學院運動技術系,開始國際化的訓練,擔任國手出國比賽獲得泛太平洋運動會的體操團體銀牌,中華汽車杯國際體操賽地板、跳馬金牌,之後回到母校公正國小擔任體操隊的教練。時代改變,如今練體操要有家長的支持,而且不再像以前教練看到國外選手動作,回來就叫選手猛練「土法煉鋼」,而是把困難的動作分解成3拍,分別練習才成就出一個完整,另外,為了幫助小朋友克服摔下來心理的恐懼,他會鼓勵小朋友「意像訓練」想像自己是超人在天上飛的情形,用圖畫紙畫下自己練體操的樣子,動作出來才不會僵硬,而是豪放有自信。

 

右二:林育信教練

在國體大的「意象訓練」,林育信教練會鼓勵選手利用身邊的手錶模擬人型動作,找出節奏感,並要求所有選手完成練習動作,在器材旁閉目寧神回想保留練習最佳的感覺,並對器材發出感謝尊敬之意,在這個動作裡,選手是嘻嘻哈哈或是專注的眼神和表情就可瞭解他的優秀程度。林育信教練以跳馬為例,說明許多選手在衝刺後對跳馬有無名的恐懼,真正優秀的選手是看不見跳馬,充份享受空中跳躍準備落地的感受。

2011年由知名記錄片導演林育賢將哥哥林育信教練的故事拍成「翻滾吧!阿信!」電影,原本希望能鼓勵現代年輕人遇到困難不要退縮、碰到困難再出發,然而票房8千萬輸給同時播映的「九把刀」2億元,富裕一代的年輕人反應看不懂、何必像劇中人那樣辛苦,倒是許多企業拿這部影片來鼓勵員工,讓林育信教練兩兄弟不免思考是否要迎合年輕人口味賺大錢,最後他們決定未來修改劇本,以吸引年輕人多多看為理想奉獻的勵志故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白

跳脫商業本位譁眾取寵的思維,才能讓電影工程回歸到深具教化的社會責任!

1

加入時間: 2009.03.30

林如貞2

加入時間: 2009.03.30
211則報導
45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外籍生看台灣~希望改善抽菸問題

2024-03-29
瀏覽:
2,421
推:
0
回應:
0

侯文祥老師「養殖環境工程」學生環保改變

2023-12-25
瀏覽:
5,870
推:
0
回應:
0

台大侯文祥老師帶領團隊清理醉月湖天胡荽

2023-12-14
瀏覽:
5,097
推:
0
回應:
0

提供蜜蜂喝水的應力所花園

2023-12-14
瀏覽:
4,870
推:
0
回應:
0

建議中秋禮盒環保改善

2023-09-20
瀏覽:
7,399
推:
0
回應:
0

環保綠生活~推廣餐桌不(少)用衛生紙

2023-09-18
瀏覽:
4,077
推:
0
回應:
0

迪化汙水處理廠參觀 & 減少拿贈品

2023-08-02
瀏覽:
7,091
推:
0
回應:
0

朋友分享清水洗頭髮三年心得

2023-06-14
瀏覽:
6,764
推:
0
回應:
0

嫁到芬蘭的台灣太太分享烏俄戰爭後的影響

2023-06-12
瀏覽:
6,522
推:
0
回應:
0

台大陳*熏同學~回饋如貞刷子除草 & 環保改變

2023-06-01
瀏覽:
6,177
推:
0
回應:
0

「為理想奉獻」體操隊教練---林育信教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