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說出你的權利呼籲稅捐機關不要淪為營利單位

文字-A A +A

【記者趙龍章/台北報導】
收到稅單別急忙趕著去繳稅,可要先仔細看看稅單上的名字、金額對不對!「第一屆大專盃賦稅人權PK賽」來自全國各地大學生及研究生共27位參賽者,大膽說出當前稅制不公、以及賦稅人權嚴重落後問題,呼籲稅捐機關不要淪為營利單位。

主辦單位公布「十大賦稅人權新聞」票選活動正式開跑,自10月8 日起到11月8日止,全民用一個月時間選出建國百年最瞎最扯的十大稅新聞。活動中由師大&華梵大學兩位正妹「抬」出一公尺大紅龍蝦,一對白色眼睛特別明顯,搭配「十大賦稅人權新聞」解說,呼籲國家稅捐機關要重視人權、以民為本,不要把人民當成政府提款機,變成全民眼中的「大龍蝦(聾瞎)」。

令人瞠目結舌的稅新聞案例,其中以公益律師黃文皇最引人矚目。黃文皇律師被台中地院指定擔任遺產管理人,他自己多墊了3000多元處理該案,沒想到去年底還遭國稅局開單課稅,只因為該案當事人曾在兩年多前在世時贈與配偶的兩億遺產未申報,國稅局就對他開出5600萬元的天價稅單,加上5600萬元的天價罰鍰,一億一千兩百萬國稅局不找當事人配偶要,卻硬是課在黃文皇身上,為此他瀕臨崩潰甚至數度想自殺,被稱為史上最倒楣的公益律師。這張「吃人夠夠」的稅單,引起全國律師公憤。

此外,稅捐機關連納稅義務人的姓名沒查清楚就任意開單,於是誕生了彰化夜市的飯糰先生、紅茶小姐、雞排先生,最近又多了屏東夜市的大腸香腸兄弟!誰敢保證自己不會是下一個接到烏龍稅單的人呢?稅務機關的種種行政措施是否合宜?是否為了業績?此次PK大賽的題目網羅各種稅務民怨,包括所得稅扣除額度、無罪推定、漏稅罰則、稅捐機關獎金制度、是否設立納稅人權利及稅法法庭、稅務人員法律人權素養等。

PK問題之一「政府每年設定稅捐機關的業績額度,贊不贊成?」現場只有一位大學生贊成,他覺得這樣可以改善行政效率不彰,但他也說設業績可能造成稅捐人員濫開稅單,造成民眾困擾,必須檢討規則;其他26位清一色反對。一位大學生說:「這就像先射箭再畫靶心,好像法務部說明年我要處死10個死刑犯,警察要抓到120個飆車族,有業績因素的話會造成不合理的現象,如果達到業績就不用再做,沒達到恐怕狗急跳牆,做出可怕的事,設業績表示現行相關獎懲措施不能評等稅捐人員了,建議可由人民申訴的次數來考評公務人員。」另一位參賽者則說:「人民的稅該繳多少就繳多少,而不是由稅捐人員訂業績,他們是稅捐機關不是一般營利公司,是公務員而不是業務員衝業績!」

近來檢舉達人年收人驚人,引人矚目,另一PK題目即「政府為鼓勵稅官努力查稅,還提供額外的獎金獎勵稅官查稅,贊不贊成?」現場全數反對。第一位發言人說:「常耳聞稅務人員叫親朋好友先檢舉再進行調查,應檢討檢舉制度,並思考因誘人的高額獎金而醜化了原本檢舉他人逃漏稅是為達公平繳稅的初衷!」第二位發言人說:「稽查人員因為有獎金的誘因,不管稅單正不正確,人民應不應繳稅,只要懷疑就開單,看到黑影就開槍!」而另一位發言人說:「很多稅務人員寧可錯抓不可漏抓,公務人員受人民之託是盡本分,這些獎金都是額外的,會讓人民懷疑他是為獎金而查,還是為服務人民而查?」

活動主持人蔡富強律師表示,稅捐機關績效獎金是以單位來核發,因此影響人民的訴願,為避免人民覆查結果影響單位績效,人民行政救濟可能受到侵害,績效獎金的惡法須儘快廢除!

另一案例「流浪30年的婆婆烏龍稅單」新聞,只要名字相同就發單,而且稅單的主角可以變性,變男變女變變變,全憑稅捐機關大手一揮。當事人表示,婆婆的地價稅烏龍稅單過了30年,那塊土地已成精華地段,最後他們告訴稅捐機關,如果真的要婆婆繳稅,那這筆土地就算婆婆的,這樣也繳得心甘情願。沒想到此話一出,流浪30年的稅單從此消失!活動主持人、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任傅馨儀開玩笑說:「像我的名字『菜市仔名』,收到稅單可能比別人多呢!」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黃士洲教授指出,要將問題簡單化,說出問題的核心,例如:稽徵機關要扮演的角色,有無將心比心,說要「愛心辦稅」,為何行政救濟還要繳半數稅金?稽徵機關有強制權,人民就要成立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以資對抗,這是「由下而上」的要求,然而很多「由上而下」因為利益糾葛什麼都辦不成,他希望未來主人翁不要置身事外!

講評學者專家台大財稅法學研究中心葛克昌教授提到:「人生無常,唯一的例外,就是死亡跟租稅改革!」這是民主的生活與教育,一個國家最需要的是稅法法院,代表國家的人權觀念走上軌道!他說,目前為止,法國是唯一鼓勵人民生育成功的國家,用的方法就是減免租稅。

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指出,改革要從「心」開始!他希望從教育改革著手,過去一直以來不斷檢討臺灣的賦稅人權,從人權的角度思考,如何從稅制改革保障基本人權,預計年底出版「賦稅改革白皮書」。

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副理事長黃明朝指出,財團的一句話,營所稅就從25%降到17%,比一般小市民講話有用多了,他請大家思考賦稅的公平性。

賦稅人權需要全體國人共同關心!此次活動後續大家都可參與「十大賦稅人權新聞」票選活動,從民國100年10月8日起至11月8日止,為期一個月。若民眾發現如果有比這十則案例更瞎更扯的稅新聞,可以寫信到台灣賦稅人權網humanrights.taxes@gmail.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3
推:
2
回應:
0

勇敢說出你的權利呼籲稅捐機關不要淪為營利單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