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揚四海 賴正杰「磨」出一片天

文字-A A +A

 

 

從傳播界到教學領域 朝著既定的人生劇本築夢踏實

【記者張嘉恩、顏凡裴、陳靜儀∕專訪】「做自己的主人,人生要有夢」,2003年他和編劇群組以「名揚四海」獲得電視金鐘獎「連續劇編劇獎」,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個夢。從慢條斯理的談話中,可以發現他一步一步的循著,往心中冀望目標前進。從傳播業界到教學領域,他依然從挑戰中築夢踏實,他就是南華大學傳播學系新聘任的助理教授──賴正杰。

  從國立藝術學院(現升格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導演組就讀開始,賴正杰就在傳播界辛苦耕耘,從綜藝節目企劃開始做起。「夢想成真的方法有很多種,端看自己選擇哪一條路,無論最後是否得到甜美果實,都不該原地不動;即使繞路前行,會花費較多的時間,但只要不停下腳步,路途中也能得到額外收穫。」他秉持這個信念,一路走來慢慢建立人脈後才開始編寫劇本,自此作品邀約不斷。

  創作,對賴正杰來說是一份堅持。處女座的他,對任何事都極度要求,對自己更是要求完美,時時刻刻給自己很大壓力,他自我解嘲說:「就是這樣的個性,所以才替自己取了個外號『磨磨』,因為我喜歡磨練自己。」不管遇到多少挫折,對他來說都是磨練,只朝著既定目標前進,省去 浪費時間思索下一步該怎麼走。

  「編劇就像『廚師』,無論電視台提出什麼樣的菜色,編劇都得做出來;至於該如何料理,怎麼變化,就依憑編劇的功力,但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保有自己的『味道』。」賴正杰將編劇的角色定位在「忠於原著與滿足觀眾口味之間,取得最完美的平衡點」。

  以改編「流氓教授」原著為例,賴正杰在跟流氓教授林建隆討論劇本時,兩人曾因他改編劇本時,在保留主軸發展的同時,刻劃了許多旁支人物的情感面貌,而曾發生理念不合的情況,最終他以「紅花若沒綠葉相襯也不會覺得美」的思維說服林建隆,但整部作品還是花了一年半才完成。

  「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背後必經過層層的精心設計,還有許多的經驗累積。」賴正杰舉例說,流氓教授原著故事其實很簡單,書中對於主角父親的刻畫並無多少著墨,但他為了讓劇中飾演父親的廖駿,個性更為鮮明,也為了符合觀眾口味,就添加些許的「調味料」。

  「創作沒有靈感這回事,只有經驗的累積,平日放東西進去,要用的時候拿出來。」對賴正杰而言,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是可回收利用的資源。

  寫作時,賴正杰一定會開著電視或廣播,不停接收資訊。就算沒寫稿,也是全面性的接收訊息,不管是時下流行的線上遊戲、臉書、小說、動漫、電影及電視,他每天都會接觸,然後省思及感受。每晚入睡前,必定閱讀書籍,只要是暢銷書必定仔細翻閱,因「暢銷」必有它的原因。

  「當一個傳播工作者就是要多看多吸收,因為哪天會用到也不知道。」賴正杰反覆強調大量吸取資訊的重要性。他閱讀領域包羅萬象,深受男女老少喜愛日本動漫卡通的海賊王、獵人、鋼之鍊金術師也不例外。因為這三部卡通對他來說不僅僅是卡通,而是讓他從中看出許多人性觀點。

  在賴正杰的眼裡裡,「海賊王」作者創造的「惡魔果實」就像是人性的冀望,將一般人無法做到的事情具象化、合理化,在劇中,航海士、廚師、考古家、醫生……,每

  個人物都有自己的特色與專長,這樣的角色定位組成,就像是在反映現實社會中的各有所長,只要各司其職、分工合作,必能到達夢想的目的地。

  又如動漫「獵人」,在故事中,「獵人」小傑是個平凡的人物,而奇犽是天才型的人物,但他認為自己是平凡人,很欣賞小傑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但他也發覺現實生活中,有些人喜歡奇犽天才的作為,有些人喜歡小傑循序漸進慢慢來。而作者就是透過兩位主角強烈的對比,同時吸引不同喜好的觀眾群。

  有一次,有位學生跟賴正杰分享心得時說了一個情節,他立即聯想到十幾年前看過的電影「麥田捕手」的劇情。

  獲得金鐘獎肯定,對賴正杰個人而言,只是完成其中一個人生目標。「人不能只有一個目標,這樣會把自己受限於一個框框內。」在得獎後沒多久,他又替自己訂了另一個目標──出國深造。

  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返台後,賴正杰開始從事教育講課,將自己所學傳授給學生。他滿懷憧憬的說 :「以前我都『磨』自己,現在開始『磨』學生。」在幽默語氣下自然流露他對學生的期許。他並以「蝴蝶效應」譬喻現在所學或所做的每件事,未來都將會連帶影響日後發展,因為「當別人還在堅持你卻放棄的時候,在將來你就比別人少了一項技能,相對少一分就業機會」。

  「20年來,你有當過自己的主人嗎?」只要接下一個新的班級,賴正杰就會這樣反問學生。而他給學生在課堂上的第一份作業就是寫「我」,讓學生用任何形式表達自己,反問夠了解自己嗎?他提出的省思是:「就好比一個新家,自己會用心去規劃、去設計;那自己的人生呢?自己規劃好了嗎?還是一天過一天,畢業後再來思考?但在那時候自己又能知道目標在哪嗎?」

  從奪得金鐘獎、赴美深造到現在任職大學助理教授,賴正杰都依照自己既定的人生劇本實現。如今,他以「教學組長」的理念與學生互動,期盼帶學生參加更多的比賽,不論是增加曝光率或是提升學生的實力,贏得更多的比賽,讓自己到業界工作時擁有更多的籌碼,爭取到更多工作機會。

  現今傳播界已逐漸飽和,賴正杰中肯建議年輕學子:「選擇好自己的人生目標,做自己的主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8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7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2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4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0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5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3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32
推:
8
回應:
0

名揚四海 賴正杰「磨」出一片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