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美國綠建築協會年會暨博覽會系列報導(二)

文字-A A +A


圖/Amory Lovins在美國綠建築協會年會的大師論壇中分享新書中的理念,倡導能源效益。 
文/楊雅雲(台達電子基金會專案經理)

 必須先坦白一件事,我昨晚睡得很差,大概是因為擔心隔天一早的大師論壇睡過頭,真正大師演講時我的腦袋並沒有很清楚,所以如果這篇文章有任何誤植或錯誤,這全是我的過失。

 Amory Lovins是大師論壇系列的第一場開幕演講者,這種名稱的演講意思就是你必須早早報名否則很快就會額滿,而且必須早早去排隊以免坐太後面視線太差。我因為根本沒什麼睡一大早就到會場,結果排到第二名入場所以視線完全不是問題。Amory Lovins是落磯山研究中心(Rocky Mountain Institute)的共同創辦人暨董事長,他本人是全球能源領域中數一數二的創意科學家及策略思考家,該組織則是專門協助公司找出降低依賴化石燃料的方法。主持人介紹Amory Lovins是他認識的人裡頭最具啟發性的,坐我旁邊的人則說他是愛因斯坦再世,我想這表示Amory Lovins是位名副其實的大師。

 他最新出版的一本書,英文是《Reinventing Fire: Bold Business Solutions for the New Energy Era》,中文我暫且不翻譯留給台灣的出版社,今天的演講內容主要出自這本新書。很可惜這本書太熱門第一天演講完就全部賣光,沒能帶回一本給大家先睹為快。Amory Lovins今天與聽眾討論的主題是「如何讓美國在2050年在不使用石油、煤、核能,使用天然氣不到現在比例1/3的條件下,持續發展經濟」。他認為這個目標看似激進,但其實一定做得到,而且這麼做還能節省50億美金,並帶動158%的經濟成長。演講一開頭,他先說明美國目前能源的來源占比,

  • 35% - 石油
  • 26% - 天然氣
  • 22% - 煤
  • 9% - 核能
  • 5% - 生質能源
  • 3% - 水力
  • 其他不到1%

 由這比例來看,美國目前仍然仰賴大量的化石燃料。他認為這比例可以完全翻轉,最主要是因為現有的系統設計其實有過多的浪費,我們可以不像想像中需要這麼多的能源,如果再加上潔淨能源的使用,美國就有機會擺脫現有依賴化石燃料的經濟。這其中的重點就是剛剛提到的對現有設計的全面再思考。

 第一個被拿出來檢討的是汽車,我們為什麼需要一台這麼重的車,然後為了讓這麼重的車移動用了很多汽油?他展示一種碳纖維的材質,既輕又堅固,使用在車子上可以大幅減重,讓車子的耗油只用在移動上,而不需要用在體重上。他甚至挑戰我們對於擁有車子視為理所當然的觀念,因為大部分的車其實在購買之後,多數時間都只是靜靜地躺在車庫或停車場裡,政府還要為了閒置的產能花錢設置停車場,實在是雙重的浪費。現在有一種汽車分享的服務,只在需要用車時用車,車子不需要成為必需品,不僅減少財務的負擔,也減少能源的消耗。

  同樣的道理對建築物來說,整合性設計思考也會全面改變對能源的依賴度,尤其在開窗、冷暖氣系統的檢討。不只是新建築,既有建築的翻新對整體節能成效更大,因為大部分的建築都是既有建築。工業上則最需檢討幫浦的設計,現有過多不必要的轉折路徑都是造成效率低落的原因。現今電廠集中式的能源生產,透過大電纜將電一層一層地分送到遙遠的社區住戶,這中間產生極大比例的能源損失,也是一種浪費的無效率設計。如果將電源改為分散式生產,讓社區住戶自己生產能源自己使用,就像自產自銷的概念一樣,便可大幅降低能源的損失。

 「大自然從不妥協,它會充分利用所有的資源創造出最佳的效用」,Amory Lovins說。身為靈長類最高智慧的人類,是時候像大自然學設計了。

【延伸閱讀】

2011美國綠建築協會年會暨博覽會系列報導

落磯山研究中心網站

【延伸影片】
以下影片是Amory Lovins介紹這本書中所闡述的理念:

(影片由Rocky Mountain Institute上傳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16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2011美國綠建築協會年會暨博覽會系列報導(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