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啄木鳥家族~樹木保育志工培訓計畫 第2-3期開始招生(10/14截止) 主辦單位: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

文字-A A +A
主辦單位: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

尋找啄木鳥家族志工共同守護山林

公益培訓課程開始招生

2011.9.26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辦理「尋找啄木鳥家族~樹木保育志工培訓計畫」第2-3期,自即日起至10月14日止接受報名,希望能培訓出具有相當專業知識的夥伴,共同加入救(種)樹的行列。第2期(計2天)為樹木修剪專班,以具有樹木修剪技術相關證照或有樹木病蟲害診斷與修復技術基礎的人員優先錄取;第3期(計5天)為志工專班,以有樹木病蟲害診斷與修復技術基礎的人員,或認同本會樹木保育理念者優先均歡迎報名參加。每期各培訓35名種子。

基金會表示,去年首次開辦的「尋找啄木鳥家族」培訓課程頗獲好評,結業學員們更組成聯絡網,在各地守護著樹木,發現異狀後會在第一時間進行基本判定,並通報樹木醫院前往會勘,希望化被動為主動,降低樹病的威脅,並提高治癒率。

「尋找啄木鳥家族」培訓課程計有專業課程、戶外實作與志工培力等三大領域,並且聘請各領域學者專家與民間業師共同組成講師團,理論與實務結合,建立樹木保育交流的平台。

邱慧珠執行長表示,樹木總是默默的幫大家遮風避雨,生病了也只是靜靜的承受,等發現問題時通常都太晚,甚至難以救治,這也是基金會想組成啄木鳥家族的原因,希望結合更多人的力量讓樹木能更健康的活下去。

樹木生病和人、動物一樣,都是可以被醫治的。基金會旗下的福田樹木醫院則提供公益與專業的樹病診斷服務,不收取費用,有任何樹病問題歡迎隨時跟福田樹木醫院聯繫,服務電話為02-26623166 

2011年尋找啄木鳥家族~樹木保育志工培訓第2~3期簡章

  

 

一、發   想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本著「疼惜樹木、關懷大地」的精神,以「專業」與「公益」為出發點,救(種)樹與教育雙管齊下,一步一腳印的為樹木保育工作盡心力。旗下的福田樹木醫院更是風塵僕僕地下鄉,為全國的樹木提供樹病的診斷服務。

為擴大公益參與,並提供更廣泛的服務,特辦理「2011年尋找啄木鳥家族樹木保育志工第2-3期培訓計畫,希望能培訓出具有相當專業知識的夥伴,共同加入救(種)樹的行列。第2-3期預計各招募培訓35名,第2期(計2天)為樹木修剪專班,以具有樹木修剪技術相關證照或有樹木病蟲害診斷與修復技術基礎的人員優先錄取;第3期(計5天)以有樹木病蟲害診斷與修復技術基礎的人員,或認同本會樹木保育理念者優先錄取。

二、主辦單位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

台北市大屯國小

三、研習方式:

 

 

第2期(樹木修剪專班)

第3期(一般志工班)

申請資格

凡高中以上,具有樹木修剪技術相關證照或有樹木病蟲害診斷與修復技術基礎的人員優先錄取,另認同本會樹木保育理念者,均歡迎報名參加。

凡高中以上,對於樹木病蟲害診

斷與修復技術具有基礎的人員優

先錄取,另認同本會樹木保育理

念者,均歡迎報名參加。

研習天數

2天

5天

研習時間

2011.10.22-10.23

全天上課,計12小時

2011.11.12-2011.12.10

逢週六全天上課,計30小時

研習地點

大屯國小

大屯國小

研習領域

「認識樹木與修剪」、「戶外實作與討論」

「認識樹木」、「戶外實作與討論」、「志工培力」

研習課程與師資

領域一:認識樹木修剪

1.樹木病害

2.樹木蟲害與害蟲防治

3.樹木修剪專業課程:修枝作業、認識植物生長調節劑

4.樹木修剪專業課程:植物生長調節劑(IBA一類)與傷口塗敷劑調配實習

領域二:戶外實作與討論

5.樹木修剪專業課程:分組簡報與提問(修枝構想、接受挑戰、腦力激盪)

6.樹木修剪實務操作分組作業實地

選定、觀察與規劃

7.樹木實務修枝作業成果展現與心

得分享

 

領域一:認識樹木

1.樹木病害

2.樹木蟲害與害蟲防治

3.台灣筆筒樹現況分析

4.樹木修剪

5.土壤營養與施肥

6.樹木褐根病

7.樹木外科手術原理

8.種樹學

領域二:戶外實作與討論

9.樹木修剪實作

10.土壤燻蒸講解及實作

11.樹木外科手術實作

12.老樹健康管理與基本資料調查、

量測

13.標本採集製作

14.業師分享(主題:立地不良、樹木移植、植栽、白蟻)

領域三:志工培力

15.樹木保育新思維

16.老樹文化與故事

17.我國樹木保育政策與法規介紹

18.基金會與樹木醫院運作

 

每日上課6-7小時,上課時間將視情況有些許異動權宜,另行通知。

錄取名額

35名

35名

申請時間

2011年9月26日(週二)至

10月14日(週五)止。

2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尋找啄木鳥家族~樹木保育志工培訓計畫 第2-3期開始招生(10/14截止) 主辦單位: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