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投 短短0.7公里10景點

嵌入:
文字-A A +A

                                        慢遊北投中山路

   全程不到0.7公里長 仔細瞧 慢慢玩 雙腳一天走不完 開車派不上用場

  沒到過北投的朋友,如果想來個知性一日遊,我都毫不猶豫的建議(或直接親自帶路),走一走全程不到0.7公里長的中山路準備好泡湯衣物不要開車,吃喝玩樂又長知識「全包了」。

 

 

  只要搭臺北捷運淡水線到北投站,轉搭新北投捷運線到新北投捷運站下車,出站後可以先進「北投公園」,看看一些解說牌的說明,一會兒時間,就能對北投有了初步的了解。

  從許多老人下棋的「象棋涼亭」旁邊進入中山路,一眼就看見「凱達格蘭文化館」,沿著中山路,依序是北投溫泉博物館(可轉進綠色建築: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北投兒童樂園北投露天溫泉梅庭防空壕迷宮北投公民會館,盡頭是地熱谷

  茲將各「景點」介紹如下:

  1.北投公園位於捷運新北投站對面,順著北投溪兩岸建成,已經有百年的歷史。園內花木扶疏,鳥語花香,加上天然的溫泉溪流蜿蜒而過,潺潺水聲配合著蒸騰繚繞的煙霧,透露出溫泉鄉獨有的風情

  2.凱達格蘭文化館:建於北投憲兵隊舊址。提供台北市所有原住民及平埔族群展示、研習、集會、表演及活動的公共空間。文化館樓高十層,一到三樓為原住民文化展示區,透過多媒體及實物陳列,介紹各族的重點特色及文物。其他樓層分別提供會議、表演、圖書查詢、舉辦工藝、族語教學等課程或相關研討活動。凱達格蘭文化館除了提供知性的遊憩空間,更肩負教育意義,讓來自四面八方不同族群的人,體認不分彼此攜手邁向現代化的願景。該館還有一個富於原住民文化色彩的廣場,提供原住民藝術表演及展覽。

  3.北投溫泉博物館日本人於1913年所建,東亞最大的溫泉浴場—「北投溫泉浴場」修復重建而成。建築具有濃厚的英國鄉村別墅風格,羅馬柱式、馬賽克玻璃窗,是北投溫泉發展史上的代表性建築,也是台北市市定三級古蹟。1994年,一群北投國小的師生,在鄉土教學活動中,發現了這座浴場的遺跡,經過地方人士大力奔走,依原貌加以修復,而於1998年成立今日的「北投溫泉博物館」。館內的展示配合古蹟再利用,分上下二樓層。建築物配合自然環境地形,入口由二樓進入;二樓為原本之貴賓室及休憩空間,現在展示北投的人文、歷史、產業等主題,一樓為原本之公共浴場、個人浴池空間,展示溫泉、溫泉相關設施、用品、北投石、浴場空間使用等主題 

  4.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座落於林木茂密、綠意盎然、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與溫泉博物館比鄰,室內書香,戶外鳥語,相映成趣。屋頂為輕質生態屋頂,設有太陽能光電板發電,並採大量陽台深遮陽及垂直木格柵,降低熱輻射入室內,降低耗能達到節能效果。綠化屋頂及斜坡草皮設計,可涵養水分自然排水至雨水回收槽,再利用回收水澆灌植栽及沖水馬桶,達到綠化與減少水資源浪費。圖書館共有三個樓層,其中最特別的是陽台的戶外閱讀區,環境整潔又寧靜,吸引不少愛好閱讀的朋友駐足,成為北投的另一個嶄新特殊的觀光景點。

  5.北投兒童樂園:在溫泉博物館對面的北投兒童樂園,是許多北投在地人小時候的回憶,有現代版(指50年以前)的溜滑梯、復古版的涼亭等,50年以前沒有什麼遊樂設施,只要一些簡單的設備,就足以讓大人、小孩一起玩的不亦樂乎,不像現在標榜驚險、刺激的的超大遊樂區。隨著時代改變,這裡漸漸聽不到兒童的歡樂聲,也不可能是現在兒童們的最愛,但是,有機會來看看,回味一下50年以前的兒時情境,不也是一種享受嗎?

  6.北投露天溫泉泉水源頭來自地熱谷,屬於氯離子硫酸鹽泉,又稱青磺泉。因開放大眾使用時,適逢千禧年,又稱「千禧湯」。浴池每天開放六個場次,全票40元,半票20元,園區綠意盎然,晚間還有明月繁星相伴,是消除疲憊與工作壓力的好去處。既然已經走到,不要遲疑,就泡個「露天湯」吧!

  7.梅庭:泡完湯出來,一眼就可以看到崁著于右任真跡「梅庭」二字的門柱。梅庭建於80年前,是一棟見證戰爭時代的豪華民宅,配備防空避難室型態的建築特色,極具日式木構造建築風格。這裡曾經是「一代草聖」、前監察院院長于右任作為避暑、避壽及躲避關說的別館。屋內設有泉池,庭院寬廣,沿北投溪河谷興建,頗具野趣,古樹參天,綠意盎然,石造坡崁兼具圍牆及城垛特色。

  8.防空壕迷宮從梅庭往上走,就到了防空壕迷宮迷宮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留下的防空壕,日本偷襲珍珠港事件後,為躲避美軍的空襲,開挖此防空壕,範圍從逸仙國小後方,順著兒童樂園所在,延伸至新民國中、國軍北投醫院後方。這裡是其中一小段規劃而成的迷宮步道,蜿蜒的小徑和幾個單選題,頗具趣味性,別忘了進去走走試試。

  9.北投公民會館在防空壕迷宮上方進出口斜對面原是警備總部北投調查組的辦公廳舍,由台北市民政局、北投區公所及林泉里辦公處公同合作整修,提供文史資料展覽、藝文展覽等活動之用。目前正在展示90歲阿嬤的畫作,值得一看

  10.地熱谷公民會館對面、典雅古樸的「五星級」盥洗間旁邊,有一條略陡的階梯坡道下方盡頭,左側方向上行往裡面走,很快就會看到中山路最上面、也是最後的景點-「地熱谷」。是大屯火山群區域內水溫最高的溫泉。昔日因經年蒸氣瀰漫、熱流滾滾,使人聯想成恐怖的地獄,因此被稱為「地獄谷」或「鬼湖」,後因不雅與不祥而改名「地熱谷」,本地人則以「磺水頭」稱之。早年因為很多遊客在此煮蛋,並將食物放入溫泉水內煮食,造成溫泉水質污染,又發生遊客失足燙傷意外,曾經封閉一段時間。1994年台北市政府重整地熱谷景觀,導引泉流,以步道、扶欄環繞四週,步道旁設有賞景涼亭,周邊還有以鵝卵石築成的親水溝渠,在寒冷的冬天,遊客可將雙腳泡在溫泉水中,享受暖呼呼的泡腳體驗!
  您如果在「北投露天溫泉」浴池泡完湯後,已經是中午時刻,可以慢步回頭到「咫尺之地」的「北投公園」小歇片刻,周邊的美食,不論中式西式、大宴小酌,應有盡有。而完成一日遊之後,若已近黃昏,在地熱谷門口的點心、小吃,也可以任君細挑,在短短700公尺的中山路,吃的不成問題。最後,一個小叮嚀-儘量不要開車來喔!

2013.07.29修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aron

感謝郭博士分享景點,最近第一次到北投玩~搜尋看到這篇獲益良多~感謝唷~

郭博士

滿意的話 請多多給親朋好友看喔!

開心就好

北投真是個好地方,有山、有水、有歷史、有文化、有?泉、有人文,自古至今皆然!

郭博士

感謝您犧牲睡眠關注我的報導 謝謝您!

10

加入時間: 2011.09.15

郭博士

加入時間: 2011.09.15
146則報導
13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長達35公分的小黃瓜 是如何長出來的?

2014-06-25
瀏覽:
3,328
推:
7
回應:
0
4:40

盆栽紅肉火龍果的奇蹟

2013-10-08
瀏覽:
4,045
推:
68
回應:
1
3:40
3:48

台語歌舞秀-北投秀山社區102中秋晚會

2013-09-15
瀏覽:
2,401
推:
3
回應:
0
4:28

變臉秀.照片輯_北投秀山社區 102中秋晚會

2013-09-15
瀏覽:
2,617
推:
14
回應:
0
1:50

2013年第一粒盆栽紅肉火龍果

2013-07-07
瀏覽:
3,629
推:
7
回應:
0

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有感

2013-05-17
瀏覽:
5,378
推:
7
回應:
0
1:30

比臉還大的「母子」大壽桃

2013-03-06
瀏覽:
4,077
推:
8
回應:
0
3:59

太極氣功扇子舞

2013-02-24
瀏覽:
3,268
推:
4
回應:
0
2:43

新北市議員鄭戴麗香 親臨關心地方社區活動

2013-02-24
瀏覽:
2,950
推:
1
回應:
0

新北投 短短0.7公里10景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