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砌在大石上的水泥板(下)

嵌入:
文字-A A +A

十八挖水圳步道終點 楓香平台上方 砌在大石上的水泥板 當椅子坐的!

  上月中旬參加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守護同心計畫中,北投區文化資產踏查的北投水圳與產業參觀活動(我就是在這個活動榮幸認識 ”開心就好”的),由泉源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再賢老師(林老師曾於8年前,上過我在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稻香分館開的免費電腦課,當天見面,彼此都覺得眼熟,半個鐘頭後,他先恍然大悟說:「我想起來了,你是我的電腦老師!難怪那麼眼熟」)帶領步行,導覽並解說了北投十八份地區的十八挖水圳、石頭厝、木炭窯等主題。在十八挖水圳步道終點,楓香平台上方,我注意到,有一塊小小的水泥平板,黏砌在地面的大石上,當時就好奇的攝影「留念」,同時也問了經常帶領學員導覽此地的林老師,他回答我「沒注意過耶!以前也沒有學員問過」,因為同伴很多,我就沒有繼續再問了。教師節那天,我步行來回2小時,又走了一趟,還是沒有答案。

  我從小就是個「好奇寶寶」,常常為了「追根究底」,得罪很多老師(曾有老師生氣,罵我「刁蠻」,說我是「黑五類」),其實,我都以最虔誠虛心的態度問問題,很多老師還是說我「找渣」,就讀新竹省中時,有一天,又發生了這樣的事,我很大聲地回答老師:「我從今天立志當老師,我一輩子都不會因為被學生問倒而激怒!」,當時他還大發雷霆地說:「我等著看!」,這個鏡頭至今記憶猶新。可是,我真的做到了,我已經教學42年,7年前教了三萬五千個學生之後退休,目前仍然在教電腦,從來沒有因為被學生問倒而激怒!我還一一感謝他們,幫我找出有那些還沒學到的知識。現在,我是個「好奇老頭」,我有了一個跟我一樣的外孫女。有一天,外孫女一邊喝著牛奶,一邊說:「哥哥像烏龜一樣,怎麼那麼慢還不下樓呀?」我問她:「烏龜怎麼爬得那麼慢啊!」她回答:「因為牠的腳很短,龜殼又很重啊!」 我再問她:「妳怎麼知道的?誰告訴妳的?」,她說:「我早就問過媽媽了」,這是5月1日的事(我拍了影片上傳到YouTube,歡迎點閱),當天她3歲3個月大。

  前兩天花了很長時間,完成並上傳了早就想寫的「戒菸撇步-DIY做幾支濾嘴菸,戒菸吧」和「減肥-我的耕耘和收穫」兩篇報導,暫時卸下重擔之後,決定為「耿耿」在心上的「水泥板」,再「健行」一趟,人們常說:「事不過三」,真靈驗,前天下午終於如願得到「真人」的標準「正解」了!

  皇天不負苦心人,前天雨停後,下午三度造訪楓香平台,休息時,「巧遇」一位挑著花卉的老農,趕快抓緊機會請教,他一直不肯上鏡頭,對話中,只要我拿起相機他就閃開,最後竟挑起扁擔走人,「好加在」拍到了他最後一句話的瞬間留影,大石上水泥板的「正解」就是:「當椅子坐的」。當地因地形陡斜,只有田埂和圳邊步道,蔬菜和花卉等農產都需要先整理綑綁後,以扁擔挑到產業道路,再裝車運到市場出售。楓香樹下既可遮蔭,空間也夠寬暢,是很棒的工作場地。樹影的位置會因太陽而變,原來是用一般便於搬移的板凳,可是一個接著一個,常常不翼而飛,有些可在附近找回來,有些甚至從此就「人間蒸發」了。最後,農友乾脆利用樹下大石,用水泥砌造黏貼在這塊大石上的一面平板,作為「永遠不會再掉了」的工作板凳,不過,因為無法搬移,有些時段就躲不開日晒了,真個也是「有一好,沒兩好」啊!(有些朋友可能沒看到上集,直接點閱本文,因此,只好將上集全文複製到下集來,俾免沒看過上集的朋友不知所云,重覆之處,謹此敬告並致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郭博士

苦苦等到這位老農 可真不容易呢!

6

加入時間: 2011.09.15

郭博士

加入時間: 2011.09.15
146則報導
13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長達35公分的小黃瓜 是如何長出來的?

2014-06-25
瀏覽:
3,326
推:
7
回應:
0
4:40

盆栽紅肉火龍果的奇蹟

2013-10-08
瀏覽:
4,045
推:
68
回應:
1
3:40
3:48

台語歌舞秀-北投秀山社區102中秋晚會

2013-09-15
瀏覽:
2,401
推:
3
回應:
0
4:28

變臉秀.照片輯_北投秀山社區 102中秋晚會

2013-09-15
瀏覽:
2,617
推:
14
回應:
0
1:50

2013年第一粒盆栽紅肉火龍果

2013-07-07
瀏覽:
3,628
推:
7
回應:
0

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有感

2013-05-17
瀏覽:
5,374
推:
7
回應:
0
1:30

比臉還大的「母子」大壽桃

2013-03-06
瀏覽:
4,073
推:
8
回應:
0
3:59

太極氣功扇子舞

2013-02-24
瀏覽:
3,267
推:
4
回應:
0
2:43

新北市議員鄭戴麗香 親臨關心地方社區活動

2013-02-24
瀏覽:
2,948
推:
1
回應:
0

一面砌在大石上的水泥板(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