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潤2011創新創意競賽 百隊爭鳴

文字-A A +A

為尋找具創意的興新專利產品,崑山科技大學工程學院與萬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28日聯合舉辦 「2011萬潤創新創意競賽」,吸引31所大專校院組成209隊報名參賽,共有100隊進入決賽。

崑山科技大學蘇炎坤校長表示,該競賽邁入第四屆,作品水平越來越好,他提到歷年得獎作品參加其他競賽成績也相當亮眼,蘇校長期待在創新、創業、創意的思維下培養學生不要墨守成規,他鼓勵所有參賽者全力以赴發揮潛能,成為未來業界優質高階人才。

 

萬潤科技公司盧鏡來董事長表示,各校菁英團隊參與是該活動成功主因,他相信競賽造就無限可能,也讓學生步入社會後快速接軌,他提到,創新創意是企業成功關鍵,同時也是國家競爭力一環,盧董事長期盼這股創新創意風氣能持續下去。競賽評審長成功大學李克讓教授提醒學生,專業之餘也要有人文修養,而隨著時代不同,未來會比過去更進步,李教授希望學生盡情發表新想法新創意。

 

崑山科大機械工程系「太陽能技術研究室」,目前以「太陽能貨櫃應用於廢污泥烘乾減重」拿到專利並與中國石油化工合作,該作品將20呎貨櫃內部加裝雙層棧板,應用太陽能熱能照射貨櫃,將含汞的廢棄污泥烘乾回收,達成減量節能的效果,此裝置每年可節省約24萬的汙泥處理費。

 

本屆作品分為工程應用及電機資訊,參賽隊伍更有非工程學類的科系,作品呈現多樣性,崑山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研發多國語言十二生肖有聲書,透過此書讓學齡期的小朋友了解十二生肖的由來,目前已和文鶴出版社簽約合作,出版中、英、日三國語言,日後將會出版台語版本,並量產銷售。隨著科技的進步,也將此有聲書製作成動畫卡通,在網路上撥映。

 

電機工程系研發「雨中精靈」雨衣,為了提升雨衣在灰暗雨天的能見度,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雨中精靈利用LED體積小、使用壽命長的特點,運用在傳統雨衣上,並有閃爍及調整頻率等人性化設計,該項作品已獲得專利申請並洽談量產中。

 

幼兒保育系打造全台唯一「醫院遊戲治療行動車」,以往遊戲治療師常必須自備遊戲袋,加上有些病童不便下床,無法充分發揮遊戲治療的目的,為了改善受限於環境的治療設備,該校幼保系研發「醫院遊戲治療行動車」,利用推車概念設計遊戲平台,推車檯面設計了2處隱藏式桌面,高度可配合兒童病床,並運用可擦式材質,做為繪畫及遊戲的平台,在第一層抽屜底部及邊緣塗上防水漆,倒入細沙佈置成為小孩喜愛的沙箱遊戲,方便使用且不佔空間,該推車經過四次修正,以期針對幼童心理治療達到最大效益。

 

崑山科大電機工程系設計無線USB Dongle之電腦HID & Audio操控系統,為五合一功能裝置,將無線產品(如:藍芽耳機、無線滑鼠)整合,擁有錄音、放音、鍵盤、娛樂鍵、3D滑鼠功能,只要將USB收發器接上電腦,即可遠端操控,最遠距離達30公尺以上,對大型螢幕簡報時有很大幫助,該裝置於99年取得專利,日前也獲得2011旺宏金矽獎優勝。

 

該競賽特別邀請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吳誠文所長、沈水德翁文教基金會沈重光董事長、成功大學李克讓教授、馬哲儒教授、謝錫?教授、萬潤科技公司盧鏡來董事長、佳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鄭敦仁董事長、佳世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廖敏政協理等共 8 位擔任評審,從創新創意、潛能與應用找尋可申請專利且量產的新興產品。

 

金獎為南台科大「南台三聚頭」作品:具雷射聚焦探頭與二維影像量測功能之三維量測系統的研製。

最佳創新創意獎:

1.崑山科大電機工程系「幻想緣地」作品:無線usb dongle之電腦hid&audio操控系統

2.台南護理專科學校 護理系「yo質組」作品:免除針頭靜脈輸液管。          

3.南台 機械工程系「濾能隊」作品:以多孔磁性膠體過濾機油之裝置。

4.醒吾技術學院「環遊世界」作品:誰說投影一定要方方正正的?

最佳創新潛力獎:

1.崑山科大 機械工程系「聽你一隻鳥」作品:多刀刃快速車削刀架

2.崑山科大 電機工程系「錢錢錢」作品:分幣機

3.南台「南台尚青」作品:智慧型觸控式廚房助理器

4.高苑 「高苑機自」作品:熱交換器引拔裝置

最佳創新應用獎:

1.崑山資管系「崑山smile」作品:結合電子收費及RFID技術之智慧型停車管理系統

2.崑山資管系「書適遊學隊」作品:3D遊戲式閱讀覆歷系統-線上讀書會

3.勤益科大「極光之旅」作品:觸控式全彩LED檯燈

 

資料來源:Kun Shan
University   http://www.ksu.edu.tw/ch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10.13

KSU校園小記者

加入時間: 2009.10.13
46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推廣鎮北坊 記憶拼圖吸睛

2013-02-21
瀏覽:
2,264
推:
1
回應:
0

崑山科大樂齡築夢 展出跨世代藝術情

2013-02-01
瀏覽:
2,300
推:
0
回應:
0

龍崎學子新聞初體驗 「炭」訪社區尋家鄉

2013-01-28
瀏覽:
2,231
推:
9
回應:
0

龍崎農村新生命 采竹饗宴鬥陣趣

2012-08-28
瀏覽:
2,665
推:
0
回應:
0

竹編藝術展創意 玩出龍崎新價值

2012-08-03
瀏覽:
2,937
推:
2
回應:
0

拒當「低頭族」崑山科大3男大生 環台「讚」出來

2012-07-24
瀏覽:
2,441
推:
0
回應:
0

採筍趣!崑山科大公廣系學生體驗一日筍農

2012-07-23
瀏覽:
2,523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會說話的咖啡機」 府中街飄咖啡香

2012-05-28
瀏覽:
2,150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客座教授 以另類新媒體來表現台灣美食

2012-05-28
瀏覽:
2,688
推:
0
回應:
0

萬潤2011創新創意競賽 百隊爭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