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第一科大師生研發九命妖LED等三項高科技發明 將於2011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現身

文字-A A +A

由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行政院國科會及農委會共同主辦的「2011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將於本(100)年9月29日到10月2日於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1館登場,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簡稱第一科大)師生研發三項嶄新高科技發明,包括「九命妖LED」、「彩色多維條碼及其行動裝置上之應用系統」及「有效延長螢光燈壽命之低成本低損耗緩啟動電路」等發明,將於發明展之教育部館公開亮相,充分展現該校創新與多元的研發能量。

此次第一科大三組發明各具特色,其中,電通系徐偉智主任指導林雍傑同學所研發的「彩色多維條碼及其於行動裝置上之應用系統」,為目前時下最夯的二維空間條碼(QR-Code)進化版,QR-Code的QR為英文(Quick Response快速反應)的縮寫,許多商家、店面都利用QR-Code來讓消費者快速得到訊息,只要對著這塊方方正正的QR碼一照,所有的資訊都會透過解碼軟體傳到手機中,不過因為容量限制,使得操作者在得到資訊後,還得透過網路連結,才能獲得更多資訊。徐主任表示,基於市面上販售之照相手機可拍攝彩色照片,畫數幾乎已達百萬畫數以上,足以應付色彩辨識,該團隊打破傳統二維QR條碼低容量的儲存空間限制,透過疊色方式產生第三個維度的條碼,讓傳統黑白QR條碼搖身一變彩色QR條碼,倍數增加QR條碼容量。未來,應用本發明,只要以智慧型手機到Android應用軟體市集下載解碼軟體,呈現在手機中的資訊,將不只有文字,還能播放多媒體資訊。

由第一科大電子系沈志隆教授指導的王國驊及陳弘豫同學所研發的「九命妖LED」及「有效延長螢光燈管壽命之低成本低損耗緩啟動電路」兩項技術一同獲得此次參展機會。沈志隆教授表示,市面上看到的LED燈裝置通常由複數個LED以點陣或條狀方式排列組成,如交通號誌、LED面板。「九命妖LED」顧名思義,該展品有如九命妖貓般,擁有九條命,透過LED裝置自動修復技術,裝置內之任一LED發生故障時免煩惱!自激式之Redundancy機制將會自行啟動,立刻啟動預留的LED,自動修復至正常運作之狀態,若該LED燈具損壞8次,仍可正常運作。

第三項發明則為「有效延長螢光燈管壽命之低成本低損耗緩啟動電路」,該裝置僅由兩個電路元件所組成,架構簡單、成本低廉、穩定性高。透過預熱電路的方式,以緩啟動方式啟動電路,並不再消耗任何功率,經實際測試證實可延長燈具2至3倍的壽命,可運用於日光燈管(T5、T8)及省電燈泡等。

該三項發明已準備好在2011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中公開展出,屆時將有24國1,030個攤位參加,這場亞洲最具規模的發明展你期待嗎?別忘了一定要去現場看看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6.13

小柏

加入時間: 2011.06.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一樣的愛心…她為肢障者設計專用指甲剪

2014-09-03
瀏覽:
3,346
推:
1
回應:
0

苦練多年熬出頭 第一科大張晉豪技能賽奪金

2014-05-08
瀏覽:
2,907
推:
52
回應:
0

創業型大學推手 陳振遠續任第一科大校長

2014-05-01
瀏覽:
2,887
推:
9
回應:
0

第一科大研發蓄能發光彩磚 照亮黑夜

2014-04-29
瀏覽:
2,269
推:
2
回應:
0

好麻吉作伴上樂齡大學 學插花秀手藝

2014-04-29
瀏覽:
2,787
推:
1
回應:
0

第一科大應德系師生攜手 回顧德法友好五十年

2014-04-29
瀏覽:
2,377
推:
0
回應:
0

迎20週年校慶 第一科大邀校友征服百岳

2014-04-29
瀏覽:
1,903
推:
1
回應:
0

高雄第一科大師生研發九命妖LED等三項高科技發明 將於2011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現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