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湖應建公用盥洗間

嵌入:
文字-A A +A

  竹子湖位於北投湖田里,昔日從上方俯望梯狀水田彷彿湖泊,風吹竹子擺動如浪,因而取名為「竹子湖」。

  由陽金公路彎進竹子湖路右側,即可抵達「台北最高學府」的「湖田國小」,是台北居民最嚮往的「森林小學」。本區夙以生產蔬菜而聞名,早已成為週休二日的遊客與登山客的最愛。近年來,花農大量廣植「海芋」,每年春季滿山遍野、到處盛開的「海芋」。沿竹子湖路上,餐廳林立,為了達成環境保護的訴求,整個風景區找不到一間公共廁所。

 眼前的社會中,連寺廟都能提供六星級盥洗間,政府一直在大力推動觀光產業,應在竹子湖,興建一間甚至數間公共盥洗間,不僅能讓遊客輕鬆舒坦地盡心逛遊,同時由於遊客停留時間增加而提高消費總金額,竹子湖居民的口袋當然肯定更爆滿了!

  竹子湖位於大屯山、七星山與小觀音山之間的台北市北投區湖田里,海拔約600公尺,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地區陽金公路旁,一處提供特有山產、野菜與海芋的農村型聚落。由於昔日居民在竹林中開發了梯狀水田,水田周圍環繞著茂盛的竹林(另說是昔日居民在本地的緩坡地開發了許多梯狀梯田,由於此地東北季風很強,為了防止梯田的水稻遭受風害,乃在梯田四周廣植竹林以作為防風林,唯據稱此地的桂竹與箭竹係屬早期即為原生品種,應非先民開發時期所植),從上方俯望梯狀水田彷彿湖泊,風吹竹子擺動如浪,乃取名為「竹子湖(「湖」也是閩南人對中間低陷,而四周較高的盆狀地的習慣稱法!客家人則稱為「窩」)。

 有些學者認為「竹子湖」之名的由來,要回溯至35萬年前,由於七星山火山爆發所噴出的岩漿,堵住了山坳的出口,以致於積水無法流出,而形成堰塞湖,後來由於湖水的侵蝕作用而切穿了湖緣,積水終於流出,再經農民開墾成農田景觀,才會形成今日有田無湖的景觀。但筆者認為,早期在乾隆年間,來自泉州安溪到此地開墾的高、曹二姓家族,還有更早的凱達格蘭人,那能了解什麼火山作用,並因之而命名?

 竹子湖地區近年來有下列特色:

 1. 由陽金公路剛彎進竹子湖路右側,即可抵達「台北最高學府」的「湖田國小」,因附近盡是美不勝收的林野風光與大屯山的自然景緻,顯然還沒受到都市般的汙染,早已成為台北居民最嚮往的「森林小學」。

 2. 本區夙以生產高麗菜、地瓜、地瓜葉、龍鬚菜、香菇、桂竹筍、箭竹筍與山茼蒿等蔬菜而聞名遐邇,近年再加上川七、淮山等流行產品,早已成為週休二日的遊客與登山客的最愛。

 3. 竹子湖地區的花卉本已無人不知,近年來,花農大量廣植「海芋」,每年春季滿山遍野、到處盛開的「海芋」,因與陽明山花季撞期,常吸引大量賞花、採花與買花的遊客與登山客,連帶的也使得此地的餐廳家家爆滿,食客每每座無虛席,甚而列隊等候。

 4. 沿竹子湖路上,餐廳林立,最受歡迎的,在東側有蟬鄉園、吉葡園、老街餐坊、故鄉林園、杉木林、山園等;在西側有木珍園、山水香、田園居、竹湖等。除了風雨較大的天氣和季節之外,有些餐廳會將餐桌椅露天擺置,食客可在鳥語花香的森林中,一邊享用美食、一邊陶醉在芬多精之中,同時欣賞周圍的海芋和俯覽腳下大台北地區的美景,真是人生一大享受也。

 5. 為了達成環境保護的訴求,整個風景區找不到一間公共廁所。不過換個角度思考,筆者認為上廁所是人類自然的生理需求,多數人也無法強忍,這是天性,相信任何人都有過切身感受。就筆者的經驗,遊客若需上廁所,是可以向店家或餐廳借用,但所有遊客幾乎都被要求,必須實際消費才行,以致時有不快或紛爭。

 眼前的社會中,連寺廟都能提供六星級盥洗間,竹子湖平日就已遊客如織,海芋季時每天豈僅以萬人計,許多朋友就常說到很喜歡此地,但因不見公共廁所而覺得不方便,政府一直在大力推動觀光產業,委實應該在竹子湖,興建一間甚至數間公共盥洗間,不僅能讓遊客輕鬆舒坦地盡心逛遊,同時由於遊客停留時間增加而提高消費總金額,竹子湖居民的口袋當然肯定更爆滿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1.09.15

郭博士

加入時間: 2011.09.15
146則報導
13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長達35公分的小黃瓜 是如何長出來的?

2014-06-25
瀏覽:
3,336
推:
7
回應:
0
4:40

盆栽紅肉火龍果的奇蹟

2013-10-08
瀏覽:
4,045
推:
68
回應:
1
3:40
3:48

台語歌舞秀-北投秀山社區102中秋晚會

2013-09-15
瀏覽:
2,409
推:
3
回應:
0
4:28

變臉秀.照片輯_北投秀山社區 102中秋晚會

2013-09-15
瀏覽:
2,628
推:
14
回應:
0
1:50

2013年第一粒盆栽紅肉火龍果

2013-07-07
瀏覽:
3,637
推:
7
回應:
0

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有感

2013-05-17
瀏覽:
5,382
推:
7
回應:
0
1:30

比臉還大的「母子」大壽桃

2013-03-06
瀏覽:
4,091
推:
8
回應:
0
3:59

太極氣功扇子舞

2013-02-24
瀏覽:
3,280
推:
4
回應:
0
2:43

新北市議員鄭戴麗香 親臨關心地方社區活動

2013-02-24
瀏覽:
2,957
推:
1
回應:
0

竹子湖應建公用盥洗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