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樹一格的書法韻味 黃茂己老師

文字-A A +A

「僑友捐資興學田,和風化雨五十年;菁英俊傑滿天下,祥鳳瑞鱗不斷緣」

高齡89歲的黃茂己老師是雲林縣莿桐鄉僑和國小創校老師之一,在五十周年當天,他寫下這段書法贈予國小

「僑友捐資興學田,和風化雨五十年;菁英俊傑滿天下,祥鳳瑞鱗不斷緣」

高齡89歲的黃茂己老師是雲林縣莿桐鄉僑和國小創校老師之一,在五十周年當天,他寫下這段書法贈予國小。

獨樹一格的書法韻味

黃茂己老師 1923年生於雲林縣莿桐鄉甘厝村,八歲那年搬至甘厝社區居住,當時新建的房舍,一住就是八十多年,現在跟黃老師一樣老當益壯的黃家古厝仍屹立不搖。

小學開始接觸書法的那一刻起,開啟了黃茂己老師往後幾十年書法家的人生,寫書法不是老師的專長,而是興趣培養出來的獨門技藝,沒拜過師學習書法,不講究書法古篆、大篆、小篆、隸書、草書、楷書、行書和雜體書等字體變化,不特別深入專注研究手勁強弱所寫出的線條之美,黃老師一生所寫所著的書法,全在隨興之時隨心所欲寫文畫字,這樣的性情造就黃茂己老師獨特的書畫風格。

他鄉求學的知識薰陶

中學時期黃茂己先生到台南讀書,就讀當時英國基督教長老教會在台南創辦的「長老教會中學」(台灣最早的中學,現稱「長榮中學」)在學期間,年僅16歲的黃老師與台灣近代第一世代的學院派西畫家「廖繼春」有了接觸認識,在廖老師美術領域的指導下,黃茂己先生在美術的繪畫上奠定深厚的基礎,不僅美術、書法方面的技藝表現精湛,體育方面,足球、排球的表現也十分傑出,曾在台北、台南等地區參加省運動會。

結束求學階段後,黃茂己先生曾畫下一幅父親像以表思親之情,如今,那幅畫像仍懸掛在高齡八十旬的黃家古厝牆壁上。

出國生活的歷練 根返歸甘厝家鄉

畢業後踏入社會的黃茂己先生旋即到日本生活四年,當時正是二戰期間,日本承諾未來可調升技手或技師,很多台灣青年抱著美夢揮別家園,他當年十九歲,赴日第二天,原以為立刻上課,不料一連多天練唱軍歌,才發現只是一場夢,後來憑著高中學歷,他成為少數的台籍幹部之一,也認識日籍部屬矢崎文代,兩人後來結婚生子。

 二戰結束後回到台灣的黃茂己先生到嘉義師專(現稱嘉義大學)就讀,取得教師證書後,黃茂己回到莿桐鄉從事教職,直到退休他共任教37年。

 黃茂己先生不斷精練自己的書法,同時也為教育家鄉的下一代而努力,在莿桐國小任教時,曾帶領網球隊伍赴日本參賽並榮獲冠軍,在帶隊練習以及赴賽過程中,曾向鄉公所爭取申請補助卻徒勞而返,可惜當時政府單位並沒有完善的補助機制,最後黃茂己先生自掏腰包並自己開車戴同學們練習、參賽,多虧黃茂己老師當時努力一手帶起的隊伍,無意中也帶起莿桐國小往後的網球校隊,如今校隊的表現成績仍然亮眼出色。

 退休後,黃茂己老師受邀成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的駐校藝術家,他曾辦過多場書法展,作品在雲林科技大學圖書館藝術中心、嘉義市文化中心、嘉義縣竹崎文教基金會等地方展出,高超的書法技藝,讓許多人慕名前來請託老師提筆寫字,也常為地方宮廟、國小題字,甘厝社區的天竺寺就是黃老師題字。

培根再造甘厝村 深根社區綠美化

黃茂己老師,在甘厝社區生活數十年,看著社區樣貌逐年改變,唯一不變的是社區村民與自己歸根甘厝的心,看著村長為社區爭取的福利、打拚為再造社區的計畫而努力,為社區付出的舉止,深獲黃茂己先生及地方居民的讚許,甘厝社區村民相安和樂,環境綠美活化,在這片土生土長的鄉村,有一群人喜歡這裡的鄉土民情,他們是甘厝社區的居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2.15

ksu

加入時間: 2010.12.15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活潑 有禮 ; 服務 好學」─育仁國小校訓

2011-09-28
瀏覽:
4,501
推:
1
回應:
0

甘厝村的守護者-張向

2011-09-28
瀏覽:
3,583
推:
1
回應:
0

蒜頭農作甘苦談 蒜頭美名續流傳

2011-09-27
瀏覽:
3,855
推:
4
回應:
0

獨樹一格的書法韻味 黃茂己老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