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潑 有禮 ; 服務 好學」─育仁國小校訓

文字-A A +A

雲林縣莿桐鄉育仁國小,學區包括位於甘西村與甘厝村兩村落,學區家長大多以務農為主,農業以生產大蒜最為著名,其次為冬夏季蔬菜,產量豐碩。學校對面有一座全莿桐鄉最大的寺廟─天竺寺,為學區民眾的精神堡壘。

甘厝社區的唯一小學

雲林縣莿桐鄉育仁國小,學區包括位於甘西村與甘厝村兩村落,學區家長大多以務農為主,農業以生產大蒜最為著名,其次為冬夏季蔬菜,產量豐碩。學校對面有一座全莿桐鄉最大的寺廟─天竺寺,為學區民眾的精神堡壘。

學區民風樸實,家長對子女之學習教育相當關注。目前社區有成立發展協會,致力於社區整體營造,學校亦配合社區發展,提供場地、設備、人力等資源,在學校與社區互相配合運作下,盼能共同推動富麗新農村。

目前學校裡有126位學生,近幾年,學校人數維持在一百二十幾人,是個學員人數穩定的社區型學校,育仁國小在徐明和校長的管理下,在校區環境方面,將校園環境朝精緻、優質、環保的建築概念建設邁進,積極興建校區建築,讓學生們在最舒適的空間環境裡,獲得最好的學習品質,提供最佳的學習環境盼學生學成六年後,能展現個人專長,並獲得全面的個人性向啟發和志向所在。

除舊佈新 雨後春筍

育仁國小在四十年前,從莿桐國小獨立分校,屬於三對等的教室,舊式的育仁國小牆壁斑駁、屋頂漏水,環境簡陋不能對學生學習知識提供一個完善舒適的教學空間,在徐明和校長接管下育仁國小後,積極向教育部、縣政府公所申請經費重整修建校園環境,給學生一個舒適優質的學習環境。

在徐明和校長積極重新整修學校的努力下,將新建築環保概念帶進了校園環境,教室的改建上,以一樓層建築雙斜屋頂的結構設計,牆壁的光窗設計能使屋內採光充足,在白天下節省開啟日光能源,一個月下來能省下原本三分之一的日光燈費,教室空間因屋頂的氣窗設計將熱氣排出,達到室內通風涼爽的舒適氛圍,校園走廊的修建設計上,將教室的前走廊做無水溝設計,在過去建築的排水設計裡會把雨水直接排掉,現在的環保建築概念認為應該讓雨水滋養大地,所以校園的排水溝延伸到社區馬路的大排水溝,而部分雨水延伸到學校的排水溝,覆蓋的綠地讓水流可以漫溢,為了這樣的漫溢效應,在校園整修的斜坡處理上,將教室的地基增高70公分成為一個雙向斜坡,也將校園地面增高成一個斜坡狀,在下雨時地表可以孕育水源,從外表看來無水溝設計的校園建築,其實是有的,此方式也為新環保建築的設計概念。將校園改建重修、改建教室建築、提高室內採光、藉由建築改善室內通風溫度、增高地基提升儲水灌孕土壤的無水溝排水設計,以這樣新建築概念重建校園,期盼讓孩子知道育仁國小的空間修建及環境設計是老師們以及校長的共同責任。

育仁、甘厝齊共識嶄新再生社區情

育仁國小是地方社區的公共財,配合社區發展共同經營與開發,重新整修校舍後,校內新建的生態蝴蝶園區,由社區發展協會與村長為育仁國小爭取的教育園區,甘厝社區為農村地帶,居民純樸以務農為主,在育仁國小新蓋成後,社區協會體會到生態教育的重要以及教育學生們生態學習的重要性,便向水保局爭取經費興建,作為育仁國小一個生態學習的地方,同時交由國小進行管理經營。

園區內種植多項食草及蜜源植物例如:金露花、長穗木、高氏佛澤蘭、華他卡藤等提供蝴蝶及其幼蟲食用生長,因此園區內有樺斑蝶、無尾鳳蝶、紅紋鳳蝶、 淡小紋青斑蝶、大白斑蝶等蝶類棲息,造就一個小小的生態圈供孩子們教育學習;生態蝴蝶園區由學生與老師一同經營整理,學生不僅要進行生態觀察的學習教育,也要對園區內的植物進行施肥、除草、修剪、栽種等照顧的經營工作,當有嘉賓參訪校園時,學生們還能藉由帶領嘉賓導覽生態園區時進行解釋說明,透過這樣的導覽經驗,讓學生從基本的知識結構學習到事件解說、歸納表達等更高階一層的組織邏輯能力,透過這樣的生態教育,藉由照顧、栽種、打掃、施肥、整理、經營這座生態蝴蝶園,讓育仁國小的孩子們能「做中學,學中做」,讓學生更能有農作的認知與體驗感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2.15

ksu

加入時間: 2010.12.15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樹一格的書法韻味 黃茂己老師

2011-09-28
瀏覽:
4,929
推:
33
回應:
0

甘厝村的守護者-張向

2011-09-28
瀏覽:
3,583
推:
1
回應:
0

蒜頭農作甘苦談 蒜頭美名續流傳

2011-09-27
瀏覽:
3,855
推:
4
回應:
0

「活潑 有禮 ; 服務 好學」─育仁國小校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