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無ㄉㄧˊ口鼻笛手入門茲Rumetj採訪

文字-A A +A

排灣無ㄉㄧˊ口鼻笛手入門茲Rumetj採訪

在偶然的機會之下,認識了排灣無ㄉㄧˊ口鼻笛手-入門茲Rumetj,曾是電視媒體和報章雜誌相繼採訪排灣族的口鼻笛文化人物呢!對於排灣族口鼻文化,自古至今,失傳流失很快,而在他的堅心與耐心下,不斷地在部落拜訪老人家,從了解並且深入探討,對口鼻笛的文化採集並紀錄呢,當然,他也透過各項任何表演活動等等,將這麼美好的口鼻笛文化介紹給喜歡音樂的朋友們呢!

音樂無國際,只要好聽耐聽!也就是這麼動人旋律了呢,而且也會相互共鳴,不是嗎?!當我座在他面前凝聽千年古文化的譜音時,笛下傳出很低沉的聲音,彷彿像似勾人的回應!於是二話不說,打算將這個失傳的口鼻笛計畫復育呢,當然我們是很認真的討論這樣的議題呢?!從親自體驗採竹子材料開始,到製作細節部份,看了都不可以馬虎!也因為細節部份,他本人親自解說來由,所以只能透過攝影機,體驗感受,這即將發生的不可能的機遇了呢!

一個下午,太陽正剛好斜外,我跟他騎乘噗噗,準備到部落墳墓採集材料時,路上剛好有一根竹子,擋住了去路,他嘲笑著口聞回我說:是不是他們〔VUVU們〕知道我們要來?!我笑笑了~但我心中很篤定,這是怎麼樣的機緣關係!因為這根竹子,實在太突兀了!就這麼斜斜地,擋住了去路了呢。說也奇怪,於是,我們兩眼互相看看,笑笑說!好吧~這就是VUVU們送我的禮物囉!

參考現場採集影片及入門茲Rumetj的口鼻笛解說:

 

排灣無ㄉㄧˊ口鼻笛手入門茲Rumetj圖上

排灣無ㄉㄧˊ口鼻笛手入門茲Rumetj吹奏口笛圖上

採集好的竹子綑綁,準備要帶回去晒乾大約一個月左右呢!

笛材料介紹:苦竹〔網載〕

苦竹介紹:

苦竹堪稱為禾本科植物苦竹的嫩汁。長在向陽山坡或平原,分布浙江、江西、江西等長江流域及西南各地。夏、秋采摘,晒干。

本植物的根莖(苦竹根)、苗、杆皮(苦竹茹)、莖杆用火烤灼后流出的液汁(苦竹湯)、枯死的幼竹莖杆(仙人杖)亦供藥用。

食用作用:

苦竹汁味苦、性冷,無毒,入心、肝、脾三經;具有清熱,明目,解毒,殺蟲的功效;主治消渴,煩熱不眠,目痛,口瘡,失音,湯火傷。

使用提示:
內服:煎湯,2~4錢。外用:藥用性適合涂敷。

口鼻笛介紹說明:

 

 

 

古樓青年會期望未來

現場採集竹子材料〔一〕

現場採集竹子材料〔二〕

復育傳統文化的計畫討論

 

給古樓部落青年會朋友們:

復育文化工作作業,對這裡部落來講,實為艱辛!但始終知道文化傳承的重要性,而且有了比人家優先的機會,去探訪並紀錄備查作業呢!從關心探訪部落內耆老們,對於口鼻笛文化,能從他們口述中,獲知多少寶貴經驗了呢?趁著部落耆老們還在,也藉由各項關懷或青年聚會互動等方式,與他們分享任何以前部落的事物呢。

部落備受殷勤矚目的青年會學仔們,這項偉大的復育傳統文化計畫,不論彼此,能有親自體驗和發自內心的感動,去完成實踐,VUVU們給我們的優良傳統文化,針對青年會青青學仔來講,紀錄作業,更實質的重要了,不是嗎?!反觀目前市場上,大家耳熟能響的~該是胡台麗教授了呢!聽過的人,都知道胡老師研究排灣族口鼻笛文化有成,至今市場上,都可以看到老師音樂書籍呢!如果說,換成自己人?能透過部落體驗實際行動等等,然後去作分享並感動生活週遭的朋友們呢~問您?那會是怎麼樣的感覺?!

還記得入門茲Rumetj所講的,他說:〔原住民沒有在怕什麼?應該付出行動,勇敢做出來吧?!〕這句話,雖簡短有力,但置身為旁觀者觀察而言,也是紀錄古樓青年會生活點點滴滴的我,能與他作分享時刻,我虞有榮焉了呢!很慶幸地,對部落未來展望能與他共同奮鬥,併同邁進!古樓部落青年朋友們,我們能用實際行動,去做了什麼?!反觀,捫心自問自己了,對於這樣的動作上,雖是不起眼或者被受部落任何批評,言論等,我們更應接納與包容的氣度面對!因為部落事務,從理解開始,做到對自己學了什麼?〔肯定〕是必然地答案!但是,我們不會自以為傲,因為〔部落的事物,就是青年會的責任!〕

細細的凝聽,祖靈發出的低沉的譜音,那種耐人尋味的~感覺!說實在,好像把我帶回以前部落生息的時代長廊了呢,細訴著那長久長遠的部落故事!樂可以作分享,亦可以相互共鳴!尤其心靈上的音樂,不可多得~然而,部落現成的樂曲多,且能吹能奏者,寥寥數指了呢?責任~現在就開始!就是不斷從他們寶貴經驗中獲得,這也是我對未來青年會的使命!能從口鼻笛文化開始,將排灣族口鼻笛優美的文化推廣,甚至不惜一切參予各項的活動,盡而實質體驗可能的事物,因為它,亦能媲美世界音樂的文化,您說是不是呢?。

古流編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正義阿嘎

前天聽了Live~~~哈哈

古流

那是祖先的叮嚀的聲音喔!!好的~~

7

加入時間: 2010.07.18

古流

加入時間: 2010.07.18
462則報導
7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7世界疊杯競技賽/高雄

2017-06-11
瀏覽:
3,813
推:
0
回應:
0

感謝感恩年

2017-02-19
瀏覽:
3,474
推:
6
回應:
0

義治田有機農場

2017-02-17
瀏覽:
3,964
推:
46
回應:
0

阿嬤樂疊杯

2017-02-17
瀏覽:
3,755
推:
18
回應:
0

決戰速度

2017-02-17
瀏覽:
3,647
推:
126
回應:
0

圖騰數位化典藏

2017-02-09
瀏覽:
3,268
推:
41
回應:
4

圖騰陶壺新娘

2017-02-08
瀏覽:
7,017
推:
4
回應:
0

圖騰獵人百步

2017-02-08
瀏覽:
6,436
推:
7
回應:
0

來義部落畫話的人

2017-02-06
瀏覽:
2,789
推:
31
回應:
0

來藝起來!

2017-01-29
瀏覽:
2,908
推:
0
回應:
0

排灣無ㄉㄧˊ口鼻笛手入門茲Rumetj採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