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果真曾經「埋冤」(閩南話)嗎?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名稱的由來,「眾說紛紜」、「不勝枚舉」,要者如下
 “岱輿”、“員嶠” “島夷”、“凋題國”、夷州、流求、留仇、琉球、小琉求、"大員”、“東都”、“東寧”、台員、雞籠山、雞頭籠、雞籠、北港、東蕃、大灣、大宛、 Taian 、Tayan、 鹿島 、大圓、大灣、台窩灣、Taioan、高山國、takasago、高砂、Formosa、 美麗之島、福爾摩沙、寶島、海上神山、仙島蓬萊、瀛州。
  「台灣」名稱的演變,和閩南語有著不能分割的密切關係。其中的「埋冤」一詞,可用以形容先民來此開墾的艱辛情狀,在發思古幽情之餘,或許請以「趣談」視之!

前天陪一位美國回來的學生,到北投珠海路的「泉源公園泡腳池」聊天泡湯,正談到「北投」和「女巫」的關係時,有位年紀和我相仿的同好,突然問我:「你知道台灣名稱的由來嗎?」,其實,就我的了解,能回答這個問題的人,絕對不會比能回答「凱達格蘭」來得多!
  「台灣」名稱的由來,真可謂「眾說紛紜」,並且「不勝枚舉」,經整理之後,茲將要者條舉如下:
1. 殷商時代,稱台灣為“岱輿”、“員嶠”,將澎湖列島稱為“方壺”。 戰國初期成書的《禹貢》中稱台灣為“島夷”, 《山海經》“海內南經”中所載的“凋題國”,被推斷就是台灣。《三國志》“孫權、陸遜傳”中都說:“吳王孫權,遣將士浮海,求夷州和亶州”。亶州是海南島,孫權的將士沒有去成;夷州是台灣,孫權的將士曾經去過。
2. 《隋書》“流求列傳”中記載,隋場帝派大將朱寬到流求國,又派陳陵率兵征服流求。那時候的台灣大都是原住民(高山族)。朱寬到台灣時,可能是從鹿港上岸,鹿港的高山族語就叫流求。因而研究古時所稱的流求,並非現在的琉球,而是台灣。隋、宋時稱流求;元時稱琉求;肯初部分史書及私人著作還使用過留仇、琉球等稱呼;明後期稱小琉求。
3. 明朝萬曆年間,陳第所寫的《東番記》,第一次提出“大員”二字,從此,大員、臺員的名稱漸被沿用。鄭成功來台後,改名為“東都”,其子鄭經繼位後,另改稱為“東寧”。
4. 「台員」一辭始是於15-16世紀的「東蕃記」(周櫻著)。在明代以後的中文記載中,台灣早期被稱為「雞籠山」,「雞籠」,「北港」,「東蕃」、「台員」,而跟「台員」同音異字的有「大灣」,「大宛」,「台灣」等。「台灣」一辭係源自平埔族西拉雅語「Taian」或「Tayan」意為對外來者的稱呼。清朝時開始正式以「台灣」之名沿用至今。 
5. 荷蘭侵佔台灣期間,台灣因野生梅花鹿多,曾將台灣稱為“鹿島”(當時地名有“鹿”字者多達50餘處。 西元1638年和1672年,由於大量捕殺野生梅花鹿,先後向日本出口15萬張和12萬張鹿皮,以致造成野生梅花鹿於1969年滅絕,僅剩數十隻在動物園內圈養) 。
6. 台灣的舊稱之中,有「大員」、「大圓」、「台員」、「大灣」、「台窩灣」等名稱,這些名稱的閩南語讀音,都和「台灣」閩南語音相同或近似,是過去平埔族的西拉雅族,對今天的台南安平一帶的稱呼。據說「台灣」的發音,原意是「外來者」、「異形」之意,平埔族人對於在當地登陸的外地人都如此稱呼。
7. 17世紀時荷蘭佔領台灣,海盜顏思齊開始稱呼台南附近為「台灣」,荷蘭人稱為「Taioan」(台窩灣 ),日本人豐臣秀吉則稱台灣為「高山國」,但是,日本商人以台灣北部平埔族的Ke-tagal-an (凱達格蘭)部族稱台灣,而音譯為「雞頭籠」,是為中譯「雞籠」的由來。因「雞頭」即「雞冠」,日語為Tosaka,訛轉成takasago,中文稱作「高砂」,而成為台灣的代號,台灣的原住民也因此被日本人稱為「高沙族」。 
8. 16世紀時,葡萄牙人駕商船航行東海,途經台灣海面時,水手從海上眺望島上,發現山勢雄偉,林木蔥郁,山嶽如畫,不禁大聲讚嘆高呼「Ilha Formosa!」,在葡萄牙語的「Formosa」為「美麗」之意,「Ilha」為「島嶼」之意,故翻譯為美麗之島,從此西方的航海圖上便有了“福爾摩沙”這個地名,也是歐洲國家對台灣的主要稱呼。
9. 本土文史學家連雅堂的說法是:臺灣在明清時代的漢人移民,多數是大陸福建省的漳州人和泉州人,從福建渡過台灣海峽而來,此海峽有黑水溝之稱,天氣、海流、海象令早期移民渡海困難,九死一生,來台灣後也可能因水土不服、瘟疫傳染或颱風釀災而死亡,無法生還故鄉,冤魂被埋葬在他鄉,便以「埋冤」(閩南語)為此地名,原本是形容先民來此開墾的艱辛情狀,後來就因為名字不吉利,而改成跟閩南語發音一樣的「臺灣」。
10. 由於台灣物產豐富、經濟繁榮,也常被稱為「寶島」。而許多士人則常喜歡以《山海經》等古籍中的海上神山、仙島蓬萊、瀛州等名,作為臺灣的雅稱。
 以上所列,只是部份說法而已,總而言之,「台灣」名稱的演變,和閩南語有著不能分割的密切關係。其中的「埋冤」一詞,可用以形容先民來此開墾的艱辛情狀,每思及此,常令我為之動容。在發思古幽情之餘,點閱本文的先進大眾,或許請以「趣談」視之,則幸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開心就好

果真是郭博士,真是博學多聞.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出口即可成章,下筆就可成文,引經具點,PeoPo公民新聞有你的加入,增加我們更多的知識.

郭博士

妳好 ! 幾天以來,看了好多妳的報導,尤其是公視新聞裡的「開心就好」專訪,才發現參加林再賢老師的北投「十八挖水圳」踏查的妳,就是那位笑容引人、口若懸河、侃侃而談,好專業的公民記者!我真的要好好跟妳學習呢!
爾後,請妳不吝繼續「關注」並給予「迴響」,感恩無盡!謝謝!認識妳是每一個人最快樂的事!!

1

加入時間: 2011.09.15

郭博士

加入時間: 2011.09.15
146則報導
13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長達35公分的小黃瓜 是如何長出來的?

2014-06-25
瀏覽:
3,328
推:
7
回應:
0
4:40

盆栽紅肉火龍果的奇蹟

2013-10-08
瀏覽:
4,045
推:
68
回應:
1
3:40
3:48

台語歌舞秀-北投秀山社區102中秋晚會

2013-09-15
瀏覽:
2,401
推:
3
回應:
0
4:28

變臉秀.照片輯_北投秀山社區 102中秋晚會

2013-09-15
瀏覽:
2,617
推:
14
回應:
0
1:50

2013年第一粒盆栽紅肉火龍果

2013-07-07
瀏覽:
3,629
推:
7
回應:
0

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有感

2013-05-17
瀏覽:
5,378
推:
7
回應:
0
1:30

比臉還大的「母子」大壽桃

2013-03-06
瀏覽:
4,077
推:
8
回應:
0
3:59

太極氣功扇子舞

2013-02-24
瀏覽:
3,268
推:
4
回應:
0
2:43

新北市議員鄭戴麗香 親臨關心地方社區活動

2013-02-24
瀏覽:
2,950
推:
1
回應:
0

「台灣」果真曾經「埋冤」(閩南話)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